2020/04
04
2
总策划第2037期
谭映天湖南
给英雄以爱,让英雄永垂不朽
谭映天,女,1958年2月出生,湖南省高级政工师,长沙市稻田中学教师,曾任德育主任、校办公室主任,现任稻田中学退休党支部书记。她利用寒暑假,不辞辛劳行程7000余公里,帮湖南抗日女英雄完成回归故里的遗愿。16年来,她每逢清明都坚持到革命陵园祭拜先烈。2012年7月,谭映天入选“中国好人榜”。

谭映天为抗日女英雄扫墓。视频来源:湖南文明网

  “在我心里,扫墓就是要把墓地打扫干净,来次心灵的对话。”谭映天说。

谭映天仔细地清洗墓碑。图片来源:湖南文明网

  4月2日上午,湖南革命陵园。谭映天来到她闭着眼睛都能找到的地方——抗日女英雄刘守玟的墓碑前,拿出一瓶水、一支牙刷、一块抹布,开始仔细清洗刘守玟的墓碑。16年来,每到清明,她都会来这里进行祭奠。有时候是一个人,有时候会带着家人或学生一起。

  据悉,刘守玟系湖南汉寿县新兴乡军刘村人氏。1938年,在抗日战争中,年仅18岁的刘守玟为抢救战友,在江苏徐州献出了宝贵的生命。怀着对英雄的追念与敬爱之心,谭映天经过长达三年艰难而执着的寻访,利用寒暑假,行程7000余公里,寻访80余名老校友,终于帮助女英雄完成回家的遗愿。

  “英雄的校友、勇敢的校友,今天是2020年4月2日,当国难当头,日寇入侵中国大地时,您瞒着父母,背着书包,奔赴抗日前线。为救战友,您和侵略者进行了生死搏斗;为了抗日,您将青春热血、生命奉献给祖国。1938年的4月至今已有82年了,您离开我们很久了,但您一直活在我们心中。”谭映天在刘守玟墓碑前深情地说。

谭映天夫妇创作的剪纸作品《捐赠》。图片来源:长沙文明网 记者 龙莉

  作为一名普通的中学老师,谭映天在点滴工作中倾注自己真诚的情感,怀揣着一颗仁爱之心,用真诚的善行和义举书写人生,感动着身边的我们。谭映天的爱人刘志敏是长沙著名剪纸艺人、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为传承和发展剪纸文化,退休后夫妇俩专注传承剪纸艺术。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后,谭映天夫妇便开始策划制作,将抗击疫情期间的各行各业感人场面,转化成了鲜活生动的文艺作品。

  “虽然不能去一线,但是我们经常看电视上医护人员、消防官兵们在疫情一线的感人故事。我们希望用剪纸艺术致敬抗疫英雄们,为英雄们点赞,为人们加油鼓劲。”谭映天说。

谭映天夫妇创作的抗疫剪纸作品。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胡媛媛 摄

  “平均3天就要剪完一幅作品,我们经常从白天忙到晚上。”谭映天介绍道,剪纸内容有的来自网上下载的照片,有的是看电视新闻时用手机抢拍的画面。这些天来,她与丈夫先将图片在电脑上放大,再仔细绘出底图、铺纸动剪,遇到细节处更是用刻刀细致雕刻,“时时要比照电脑,再加上剪刻时要看得仔细,即便眼睛为此酸痛我们也没停歇。”谭映天和丈夫还打算继续剪下去,社区工作者、奉献的年轻“90后”等,都将成为作品中的主角,“我们希望剪出一幅长卷,记录非常时期的长沙大爱。”谭映天说。

  大爱无边,真爱有形。给英雄以爱,让伟大生命的价值永恒不朽。

(中国文明网综合湖南文明网、长沙文明网报道 责任编辑 陶恒)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