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4
06
1
总策划第2039期
李洪占青海
8旬老党员一家三代战“疫”情
李洪占,男,1933年出生,青海省海东市互助土族自治县蔡家堡乡后湾村原护林员。60多年来,他种下8万余株各类树木,面积达133公顷,他用一把锄头、一副肩头种绿了蔡家堡的每一个山头。疫情期间,这位耄耋之年的老人又发动家人捐款,为疫情防控出一份力。2019年4月,李洪占入选“中国好人榜”。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疫情面前,这是我的一点心意,我们一家人誓愿与群众共抗疫。”2月3日下午,青海省互助土族自治县蔡家堡乡后湾村老党员、“中国好人”李洪占,在儿子李珍业、李科业、孙子李积彪的陪同下,走进互助县委组织部办公室,将一笔“大额党费”缴纳给党组织,希望为疫情防控出把力。

      李洪占(右一)交特殊党费。图片来源:青海文明网

        这笔“大额党费”,李洪占老人20000元,两个儿子一个孙子各1000元,这笔钱对于一个普通农村家庭来说是一笔数目不小的开支,究竟是什么样的信念,让李洪占老人做出这样的决定,带着这样的疑问,记者走进了后湾村。

        过了韵家口,沿西互公路行驶10分钟左右,便来到了公路旁的后湾村,村口有党员值守,禁止外来人员进入,村内一栋栋民院整齐划一,各院之间呈“井”字形坐落,李洪占家就是其中一座院落。

        李洪占老人居住在老二李珍业家中,在李珍业家中,记者见到了这位87岁的老党员,黝黑的脸庞,是常年行走在山涧沟壑的印记,走起路来,步伐依然稳健。

        李洪占老人清晰地记得,195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那时候只有23岁,他说:“我是党的儿子,是党培育了我。”

        李洪占老人缘何如此说?原来李洪占坚守大山一甲子,种绿了家乡的每一个山头,2019年9月,老人荣获全国诚实守信道德模范荣誉称号,2018年底,李洪占老人所在的后湾村从山顶搬迁到了公路沿线,告别了行路难、吃水难、增收难等问题,过上了脱贫致富奔小康的好日子。

        经历过旧社会的苦难日子,迈入新时代,日子过得一天比一天好,才会对党和政府如有此的深情厚爱。

      劳作中的李洪占。图片来源:青海文明网

        1月17日,农历小年,这天也是李洪占老人的生日,一辈子没过过生日的老人,这一天收到了一份党和政府的生日礼物。

        这一天,中央文明办和省文明办领导,赴老人家中看望慰问他,并送上春节的祝福,这让老人心中暖暖的。

        春节过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蔓延,村党支部召开党员会议,决定组织村内党员成立先锋队,摸排登记外来人员,村口设立24小时检查点,村内宣传防疫知识,会议现场,李洪占老人主动报名参加。

        “爷爷你这么大岁数了,再别参加了,这么的活就让我们这些年轻党员来吧!”李洪占老人的孙子、村党支部书记李积彪对爷爷说。

        疫情当前,既然不能参加党员志愿者服务,李洪占老人就想着缴纳党费给党组织,也算是为抗击疫情出把力,把这个想法说出来,儿子和孙子都非常赞成。

        李洪占老人的大儿子李全业,虽然不是党员,得知父亲有这样的想法,也非常支持。缴纳党费到底缴纳多少,家庭会议上,老大李全业发话了:“父亲留给我们的是精神财富,看父亲个人能力,多有了就多缴纳。”

      在家人的陪同下,李洪占(右二)交特殊党费。图片来源:青海文明网

        有了子女们的支持,李洪占老人决定从中央文明办和省文明办看望自己的慰问金中拿出一部分,作为党费缴纳给党组织。

        在李洪占老人带动下,两个儿子一个孙子,都根据各自的经济能力,向党组织缴纳各1000元的党费。

        虽然不能加入到抗疫一线,但老人始终督促儿子和孙子,让他们多替自己出份力,服务好群众、服务好村民。

        “别看我都42岁了,抗击疫情中要是遗漏了什么或者疏忽了什么,我们家老爷子说立马要收拾我。”李积彪风趣地说。

        李积彪虽然也是一名老党员,但和爷爷比依然是年轻党员,距离爷爷的严格要求还有差距。正月初三,李洪占老人街道散步时,发现广场上有20多个年轻人在打篮球,李洪占老人立马打电话给正在村口值守的李积彪,让他赶紧让打篮球的年轻人回家。

        有时,李洪占老人散步时,巷道里碰见未戴口罩的村民,也会主动上去劝说:“现在是特殊时期,我们再不要给党和政府添乱了,赶紧把口罩戴上,或者赶紧回家,安安静静在家呆着吧!”

        在父亲的感召下,今年51岁的老二李珍业,除了力所能及地缴纳了1000元党费外,还主动报名参加党员志愿服务队。全村党员共分成4个组,每组6人,24小时在村口检查点值班,李珍业分到了第二组,承担起后湾村疫情防控轮班值守的责任。

        2020年2月23日,互助县全面恢复交通道路秩序,县域内交通道路、村庄、居民区卡口实现“清障”,蔡家堡乡后湾村村口防疫检查点撤消,李珍业也圆满地完成了40多天的值守任务。

        “父亲常说的一句话,‘只有说倒的江山,没有打倒的江山’,告诫我们,疫情防控一线,要发挥一名党员的作用,引导群众增加防护意识,努力做到让群众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对于父亲的教诲,李珍业时刻谨记在心,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与本色。

      李洪占准备去种树。图片来源:青海文明网

        3月17日24时,互助县转为常态防控管理,全面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在互助县蔡家堡乡,李珍业一家也开始了春耕,一大家子人在田间地头忙前忙后,耙田、平地、播种……又是一年植树季,年过八旬的李洪占,仍坚持上山种树。他已经在家准备好了今年要种的树苗,等春耕结束后就行动。他说:“只要走得动,树就接着种!”

      李洪占给小树浇水。图片来源:青海文明网

        一家三代心向党。“党员”,是一份荣誉,更是一份责任。疫情防控工作一线,李洪占带领一家人为全村树起了标杆,让“党员”这个词在群众心中更加厚重,正如李洪占老人所说:“我是党和国家的孩子,希望用我自己的行动教育子孙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

      (中国文明网综合青海文明网报道 责任编辑 陶恒)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