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4
02
总策划第2035期
周圣清安徽
抗疫烽火中唱响鼓劲“防疫诗”
周圣清,女,1941年3月出生,安徽省马鞍山市花山区“红袖标”志愿服务队党支部书记。15年来,她组建了“夕阳红”爱心队、“夕阳红”红歌队和“红袖标”志愿服务队,坚持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2013年2月,周圣清入选“中国好人榜”。

        “打竹板,响连天,敬请大家听我言,武汉传来重疫情,各位一定要重视……”刚过大年三十,在安徽省马鞍山市花山区解放路街道矿院社区内,居民们就从“红袖标”平安志愿服务队的小喇叭中,得知武汉发生了新冠肺炎疫情的信息。而创作这个“快板书”的就是周圣清。

        自从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周圣清拿起笔做号角,接连创作了十多首“快板书”“三句半”“顺口溜”等。这些作品接地气,居民都爱听、听得进,使疫情防控宣传直入居民心窝,成为回荡在社区疫情防控阻击战上空的“好声音”。

      周圣清(右一)带领“红袖标”爱心助邻社志愿者为出入小区居民发放医用口罩。图片来源:安徽文明网

        在疫情发生之初,不少居民对如何防控不知所措。作为“红袖标”爱心助邻社党支部书记、社区文艺宣讲团团长,周圣清想,自己年龄大了,冲上疫情防控第一线不如年轻人,尽管自己文化程度不高,但也要为大家鼓劲,为疫情防控尽份力。于是她根据从电视上看到的防疫知识,连夜创作了一首快板书“疫情来了别恐慌”,指导居民“出门记得戴口罩,咳嗽来了先捂嘴,通风洗手要记牢,头痛发热及时报。”由于话语直白,居民一听就懂,一学就会,防疫意识不断增强。

        周圣清不但写,更去做。社区内,不少老人有着冬天在外面晒太阳的习惯。周圣清带着“红袖标”志愿者们在小区巡逻值守时,看到有老人出门晒太阳,就急忙赶过去,规劝老人尽量不要出门,看到有的老人没有戴口罩,就把自己身上备用的口罩给老人戴上。对少数居民对出入小区卡口要看出入证、量体温等出现不耐烦神情时,志愿者们就给居民们朗诵诗歌,“各个社区设岗亭,进出人员查得紧,必须人人戴口罩,量过体温才能行。社区人员很紧张,志愿者们来帮忙,街道居民全支持,心情愉快精神爽。”俗话说,伸手不打笑脸人。在志愿者真情实意的念唱中,耍情绪的居民也变得不好意思,心情也平复了。

      周圣清在创作新防疫诗。图片来源:安徽文明网

        在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看到街道、社区党员都发挥出先锋带头作用冲在防控第一线,这让周圣清十分感动。于是她又写了一首快板书,同时也表达了自己的决心:“每个党员一面旗,与众分秒不分离,防控疫情非常期,党群更要心连心。群防群治力量大,我们坚决听党话,新冠肺炎不可怕,齐心合力战胜它。”特别是在小区实行封闭式管理后,社区组织志愿者为孤寡老人、空巢老人和困难家庭上门服务、代购代办,解决其后顾之忧,周圣清有感而发,作诗一首:“矿院社区就是好,办事无需到处跑,大事小事一篮装,乐的居民无烦恼。省心省力又省时,排忧解难实在高,疫情病毒非常期,没有一人离岗逃。”

      周圣清(左一)和志愿者为室外晒太阳老人戴上口罩,并劝其返回家中。图片来源:安徽文明网

        居家隔离时间长了,一些居民难免会出现烦躁情绪。这时,周圣清的“红袖标”志愿服务队的小喇叭更加有了针对性:“宁可在家团团转,不给社会去添乱,宁可在床捂被单,也不外出去聚餐。宁可板凳去坐穿,不能在外惹祸端,宁可在家守门神,不能外出去串门。”语言虽然粗糙了些,但句句讲得在理,提醒居民在疫情防控非常时期,一定要坚持、坚持、再坚持,不能功亏一篑。

        当全市疫情防控出现清零好形势后,周圣清又在诗中告诫居民:“病毒现在已低头,胜利正向我招手,切不轻易松着口,肯定迎来胜利曲。”提醒居民决不能掉以轻心,直到这场疫情防控人民战争取得完全的胜利。

      周圣清带领“红袖标”爱心助邻社志愿者们在社区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图片来源:安徽文明网

        在疫情防控最艰难的时期,周圣清创作的这些诗歌,成为党员干部的鼓劲曲、居民宅家的安慰曲、科学防控的回旋曲、志愿服务的进行曲。居民说:“我们在社区最耳熟能详就是周老师的快板书了,从中我们知道了如何防控疫情,了解到国家大事,知晓街道社区为居民做了哪些工作,现在一天听不到周老师平安志愿服务队的小喇叭里的“顺口溜”,还真急得慌!”

      (中国文明网综合安徽文明网报道 责任编辑 陶恒)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