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3
24
总策划第2026期
王东升河北
“老兵”不服老 防控工作不能少
王东升,男,1967年8月生,河北省张家口市供电公司运检室职工,张家口蓝天救援队党支部书记、队长。2019年6月,王东升入选“中国好人榜”。

        王东升是一名退役军人,也是蓝天救援队的一名志愿者。在工作之余,他凭借踏实奋进、不肯服输的精神,先后取得应急医疗救护资格证书、中国业余无线电协会电台操作资格证书、救生员证及其他救援培训技能证书,练就了一身过硬的救援本领。

      王东升在尼泊尔地震灾区参与救援。图片来源:河北文明网

        多年来,王东升多次参加重大救援行动:尼泊尔、缅甸、老挝国际救援;汶川、玉树、雅安等重大地震救援……这个已到知天命年纪的“老兵”,已经记不清自己总共参加了多少次救援任务。只要有“呼救信号”,他就会二话不说、毫不迟疑地背上救援背囊,第一时间赶赴现场。

        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后,王东升第一时间带领张家口蓝天救援队挺身而出,冲到“战疫”一线,充分发挥公益人才队伍的特长优势,积极履行社会职责。

      王东升(右一)为群众发放疫情防护知识传单。图片来源:河北文明网

        “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这是王东升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请战书中的第一句话。

        看到新冠肺炎疫情持续蔓延,1月28日(大年初四)一早,王东升就开始了队内应急备勤工作。他通过媒体在全市发出“请战书”,提出“参加任务纯属个人自愿行为,如出现感染及意外由我个人自行承担责任,不给组织添麻烦……疫情不退,我们绝不退!”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王东升勇当先锋,率领队员用坚韧的身躯,筑起一道道“战疫”堡垒,用实际行动彰显了退役军人退伍不褪色的本色与担当。

        “关键时刻,我必须上!”王东升说。“我们有信心,只要大家群策群力,一定能够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为早日冲上防疫战场,在发出“请战书”后,蓝天救援队不等不靠。针对此次疫情传播速度快、感染率高的特点,王东升一方面组织队内的医疗专家、应急专家通过网络渠道对全体队员进行分县区培训,讲解隔离病毒的方式方法、防护服及设备的穿着使用、应急设施的组装使用;另一方面通过自筹购买和发动社会爱心力量募集等方式,通过各种渠道多方联系筹集N95口罩、医用外科口罩、一次性防护服、护目镜、防护面屏、75%医用酒精等抗疫物资。

      王东升(右)为群众做好防疫知识宣传。图片来源:河北文明网

        疫情面前,王东升不停地与时间赛跑。他一边带队开展本地防疫消杀工作,夜以继日地部署各地防控工作,一边还在组织各县区人力物力,多方筹集防疫物资,几乎没有闲暇时间。

        白天,王东升和队员们一起,走街串巷进行防疫消杀。他背起几十斤重的消杀桶,健步如飞地奔走在街道、社区、学校、公共场所,饿了就着寒风吃桶泡面,累了就坐在路边歇息片刻。晚上,他组织医疗组成员,认真开展队内防护技能和心里急救方面的培训,为队员们的身心健康保驾护航。他还带领10余名队员背着装着宣传单、口罩、手套等应急处置的“应急包”,边走边向街边的群众讲解新冠肺炎的症状、传染渠道、防护办法以及口罩的正确佩戴方法等,进行科普宣传。在两个多小时的公益宣讲中共发放宣传资料300余份,在超市、街心公园等公共场所向没有口罩的老年人发放队内筹资购买的口罩、一次性手套等防护用品近4000件。

        为避免跨地区执行任务造成交叉感染,王东升组织成立了各县区疫情防控志愿者队伍,号召刚一发出就有70多名志愿者报名参战,陆陆续续有更多的志愿者加入到“蓝天”来。除了开展连续多场次的科普活动外,王东升还化整为零,抽调一些精干、责任心强、专业知识丰富的队员,借着社区、卡点排查外来人员、发放进出卡证等时机向居民群众宣传新冠肺炎疫情的防治知识。

      王东升用弥雾机做好消杀工作。图片来源:河北文明网

        目前,抗疫成效渐显,企业、工地面临复工复产。王东升率领张家口蓝天救援队对全市学校、办公场所、居民小区及众多大型公共区域进行不留死角的地毯式消杀,为各行业复产复工夯实基础。每天,消杀小分队都要根据消杀地点的不同研究最合适的《消杀方案》,一些队员更是把家里的口罩、消毒液、防护手套拿出来供集体使用。

        截至3月18日22时30分,张家口蓝天救援队共出动5421人次,3032车次,累计服务时长34307.5小时,服务总里程81441公里,费用127397.5元。共使用弥雾机350台次,背负式喷雾器510台次,大型喷雾器40台次,小型喷雾器13台次,农用喷洒器67台次,消耗汽油1247升,消耗消毒液142346公斤,消耗口罩9133个,手套4898付,防护服392套,一次性雨衣184套,护目镜178个,消杀记录面积75075520平米……他们为做好全市疫情防控工作做着积极努力。

        “曾经当过兵,永远是军人。无论身处何时何地,都得发扬军人能吃苦、能战斗、能忍耐的优良作风,做到危难时刻挺身而出。”王东升说,用一技之长让父老乡亲多一份平安,多一份保障,就是他最大的奋斗目标。 

      (中国文明网综合河北文明网报道 责任编辑 陶恒)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