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3
18
展
总策划第2020期
吴登清江苏
用手机助力疫情防控的“轮椅仁医”
吴登清,男,1962年2月出生,江苏省盐城市吴登清中医诊所负责人。疫情期间,他捐款捐物,运用手机网络指导村民防疫。2010年7月,他入选“中国好人榜”。

吴登清事迹短片。视频来源:盐城文明办 

  “老王啊,邵树兰和王东宁今天的体温是多高呀?”“不高不高,都是36和37度之间。”“咳嗽吗?”“不咳不咳。”“一发现高烧、咳嗽要告诉我或者去永丰卫生院。”……这是江苏省盐城市轮椅上的“中国好医生”吴登清与新兴镇“双残户”王从广的一段对话。

  对话刚结束,吴登清的妻子王霞又用手机点出王从广的微信,教他怎样对室内外、衣服、餐具等处衣物消毒,并转给他500元特别防控护理费。

  王从广收了吴登清夫妇馈赠的500元钱,不停地道谢:“吴医生,这么多年总是想着我们,看病开药不要钱,还给我们护理费,太感谢了!您的恩情我们怎么报答得了……”王从广是永丰陈台村8组的村民,家中有两个脑瘫病人。42岁的妻子邵树兰是一名脑瘫患者,17岁的儿子王东宁也不幸患上遗传性脑瘫,因此他家是脑瘫“双残户”。

  让吴登清放不下的还有新兴镇新场六组吴永兵家。吴永兵因车祸肢残,吴永兵的父亲吴廷友因患中风病而肢残,是典型的双肢残户。“一般来讲,残疾人抵抗能力差,疫情期间更容易受到病毒侵袭。特别是‘双残户’要格外注意防护。”吴登清作为市肢残协主席,他把更多地关注倾注在几户“双残”家庭上。

  “吴医生对我家特别关心,平时指导我们怎样保健、怎样提高生活质量。这次疫情爆发以来,他天天视频我家,指导我们自我防护,连窗子什么时候通风都一一关照。每次接到吴主席的电话,我们心里都觉得暖暖的。”吴永兵心底对吴登清充满了感激之情。

  吴登清幼时因小儿麻痹症瘫痪,21岁时,经手术矫治告别爬行生涯,从此矢志从医。自1989年7月创办中医诊所以来,他先后为患者免费开出处方1万多份,为困难群众减免费用30多万元。他热心公益事业,在全省倡导并捐款设立首个特教奖学金,先后资助60多名残疾学生,扶持15名社会青年和残疾人自谋职业,帮助40多位残疾人自主创业。

吴登清(右一)叮嘱居民做好自我防护。图片来源:盐城文明办

  自新冠疫情以来,吴登清的中医诊所一下子清静下来,病人虽然因为疫情不能上门,但是吴登清的医疗服务却丝毫没有松懈,每日依旧忙个不停:“有些上了年纪的社区居民,别人说话他们听不入耳。不过,医生说的话他们还是听得进去的。”

  从除夕开始,吴登清就向残疾人家庭及人人朋友群拨打电话或发送上级部门的相关规定及防控手册,劝阻他们顾大局保护自己和家人,切实做好自我防护。他说:“我们一直在开展网上咨询、就诊服务,隔离在家的日子,很多人的颈椎腰椎出了问题,整个正月里我们一直在通过快递给患者邮寄药品。”

吴登清(左三)为快递员赠送口罩。图片来源:盐城文明办

  疫情来得急,很多快递员没有来得及备防护口罩。看到快递员夜以继日地在外奔波忙碌,吴登清从诊室匀出一部分口罩赠送给他们,特地叮嘱他们:“你们接触的人多且杂,工作又辛苦,一定要做好防护工作。你们的平安关系到万千家庭的平安。”

  周边困难群众、老人说:“吴医生人好心善,我们买不到口罩。他一知道,就会马上给我们送。”这样一来,1000余只口罩很快就送出去了。吴登清笑着说:“口罩不多,只能聊表心意。”

吴登清通过手机助力疫情防控。图片来源:盐城文明办

  “因为行动不便,我不能像其他社区医生一样上门服务,但是我的心和他们在一起,为防控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还是没有问题的。”吴登清说。

  疫情期间,吴登清一直保持手机在线问诊,利用短信、微信、电话、视频等载体,尽可能满足每位患者的需求。他每天都会在朋友圈转发官方信息,普及疫情防控知识,提醒大家不信谣、不传谣,正确地面对疫情、防控疫情。他运用现代化的通讯工具,指尖点点,同样起到疫情防控的效果。

  另外,吴登清还第一时间向武汉慈善总会捐款2020元,后又追加了1000元捐款。

  面对无情的疫情,总有那么一些人、一些事,感动着我们。他们的温暖,坚定了我们战“疫”的决心。吴登清用自己的方式为疫情防控贡献力量,用实际行动筑起一座爱的桥梁,成为群众身边驱散疫情阴霾的耀眼阳光。

(中国文明网综合盐城文明网报道 责任编辑 陶恒)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