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3
11
总策划第2013期
程彩玲安徽
“看到别人有困难,我就想帮”
程彩玲,女,1972年10月出生,中共党员,安徽省黄山市休宁县榆村乡岭脚村人。2019年5月,程彩玲入选“中国好人榜”。

        人间三月,一路春光。

        挂出“营业”的牌子、修剪花卉绿植,把一袋袋山货放上柜台……3月4日上午,安徽省黄山市休宁县榆村乡岭脚村,刚刚当选安徽省“三八红旗手”的程彩玲,正在为岭脚农家乐客栈恢复营业做准备工作。

      程彩玲在为岭脚农家乐客栈恢复营业做准备工作。图片来源:黄山文明网

        岭脚农家乐客栈创办于2016年,规模不大,5个房间,能同时容纳二三十人吃饭,2019年收入10万元。然而今年,受疫情影响,农家乐已经停摆2个多月。“虽然没有明令禁止,但从安全防控角度,不能开,也没人来。”程彩玲说:“虽然恢复营业,但什么时候能有游客还是未知。”

      程彩玲在整理柜台。图片来源:黄山文明网

        这是一个特别的春天,程彩玲有喜有忧。喜的是几天前获得了安徽省的“三八红旗手”荣誉称号。忧的是,一场疫情,农家乐生意无着,村里贫困户搭售的农产品难卖,这样就会影响他们今年的收入。

      程彩玲在打理绿植。图片来源:黄山文明网

        其实,程彩玲不用管这些。因为她既不是贫困户的帮扶人,也不是村干部。可她的心灵和岭脚山泉水一样清澈,帮助村民脱贫还是让她很上心,何况自己是党员,这些年获得了比别人更多的荣誉。

        在她的农家乐,荣誉挂满了半面墙,手机横拍也不能收罗。休宁县“最美女性”、休宁县“十佳创业之星”、省市级“巾帼建功标兵”、省市级“最美家庭”“第四届黄山市道德模范”“黄山好人”“全国五好家庭”“中国好人”……

      程彩玲在整理土特产。图片来源:黄山文明网

        挂在墙上的荣誉背后,是程彩玲的无数付出。“也流过很多泪水,只是别人不知道。”果然,说到荣誉,程彩玲有些心酸。只读过五年书的她,童年时家里穷,父亲去世得早,吃了不少苦。结婚后和丈夫一起创业十分艰辛,加上忙于公益,对一双儿女的陪伴太少等,程彩玲牺牲了很多。

        走在岭脚,很多人都叫她“彩玲姐”,老的少的都这么叫,因为她总是热衷于各种公益事业。村民汪磊的妈妈去世,家庭困难,她发动村民捐款4万多;本村嫁到郑湾的村民汪茶蓉家庭困难,她发动村民捐款3万多元;为帮助本村贫困户脱贫,她在农家乐设立了农产品代销点,帮助40多户贫困户增加收入,不但不收任何费用,还倒贴袋子和时间。仅2019年,代销金额达几十万元,村民程家发2019年的农产品收入就达1万多元。

        疫情来临,程彩玲主动取消了村民和游客的22桌订餐,自掏用腰包购买3000个口罩挨家挨户免费发放,站上了封村值班岗,除了自己参加外,丈夫和女儿也参加。全家人捐款“你追我赶”,女儿捐200,丈夫捐600,她捐了2000。他们不仅在村里捐、县里捐,也在微公益平台捐,到红十字会捐。“其实我家里没什么钱,小店生意一般,只够糊个口,前些年两个孩子读私立学校,家里积蓄很少。”程彩玲说。

        但行好事,不问前程。据了解,自从1994年嫁到岭脚,“捐款上瘾”的程彩玲年均捐款七八千元,至今累计达20万元。而再过几天,程彩玲又要去献血了。她说:“我这个人心肠软,看到别人有困难,就想帮。”

      (中国文明网综合黄山日报报道 作者 程向阳 责任编辑 陶恒)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