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3
02
00300110136_8966ffb4.jpg
总策划第2004期
肖晓明/王文红江西
爱心夫妻筹善款共抗疫
肖晓明、王文红,夫妻俩均是1968年出生,江西吉安吉水县文峰镇城北社区居民,在吉水县经营一家专业修脚店。夫妻俩携手行善20多年,累计捐款60多万元资助贫困生,2019年8月入选“中国好人榜”。

        在江西吉水县城,提起肖晓明、王文红夫妇,无人不夸他们人好心善,助人为乐。

        他们是一户下岗工人的家庭,丈夫肖晓明还是残疾人,却携手行善23载,做好事5000余件,成为群众夸称的“最美夫妻”。

        他们是一对感恩奋进的夫妻,靠开拐的、拉山货赚钱起家,却舍得捐款60余万元,资助30多名贫困学子,成为孩子们心中的“爱心爸妈”。

        他们是一对心存大爱的搭挡,合力创建“吉水扶残助残创业者协会”,扶贫帮困,施技解难,帮助200多名残疾人就业创业,免费提供修脚服务13万余人次,成为残疾人的“守护使者”。

      王文红为肖晓明穿上义肢。图片来源:吉水讯息

        1989年,因为有着相似的家庭背景和相同的助人爱心,王文红与肖晓明俩人结为夫妻。

        然而,幸福美满的家庭生活没过多久。1994年,因汽运公司改制,肖晓明下岗了。同年7月,一场车祸又让他失去左腿,成了残疾人。肖晓明回忆道:“当时,我感觉天塌了,人生就这么完了……”他一年多都不肯走出家门,就连过年也不去亲戚家拜年吃饭,还几度想自杀,最终在妻子和好心人的帮助下,从绝望的深渊中走了出来。从此,他下决心与妻子做行善积德之事,感恩回报那些好心人。

        1996年,肖晓明装上了假肢。为了生计,夫妻二人做过不少工作:在吉安市中心城区开过拐的、在吉水老家贩过生猪……因假肢出行不便,2003年,肖晓明转型开始学习足疗和脚病修治技术,考取中级技师证后,就投入8万元在县城开了一家修脚店。 

        20多年来,夫妻俩无论从事什么工作,都没有忘记时刻帮助别人。他们从小事做起,从帮路人提东西,到为路人送雨伞,先后做好事5000余件。不仅如此,他们还坚持捐资助学,每年领取的公残津贴2万多元全部用于帮扶困难群体,累计捐资60多万元,资助了30多名贫困学生。

        同时,夫妻俩成立了“吉水扶残助残创业者协会”,为残疾人提供免费培训,帮助他们解决就业创业难题。据不完全统计,如今他们已免费培训残疾学员200多人,帮他们解决就业问题。2019年7月,夫妻俩还把足疗店改成“股份制”,鼓励店里员工入股变成股东,年底分红,为多名员工实现了“创业梦”。

        肖晓明、王文红夫妻俩在济困助残路上一路探索,从简单的捐款捐物到深层次的扶贫扶智,引领助残志愿服务跨入“新阶段”。今年,面对突然爆发的新冠肺炎疫情,夫妻俩又尽自己所能,筹集善款,用实际行动书写心中大爱与温暖。

        “病毒无情人有情,现在祖国有需要,我们也希望奉献一点点自己的绵薄之力,回报社会!如有意捐款的朋友,可登记名字微信转账,到时统一以协会名义助力疫情防控,谢谢大家!”2月2日,肖晓明在“吉水扶残助残创业者协会”微信群发布了这样一条消息,立刻在群里引起了积极回应。

      肖晓明(中)、王文红(左)把所筹善款捐赠给县红十字会。图片来源:江西文明网

        微信群里大都是来自全县各地的残疾人和贫困户,在肖晓明、王文红2000元善款的带头捐赠下,你100我200……不到半天时间,便有45人捐款,其中9名贫困户,12名二级以上残疾人。

        吉水县丁江镇村民梁细生是建档立卡贫困户,3岁时因病患上小儿麻痹症,从此只能依靠一个小板凳行走,“我虽然不富裕,但是党和政府对我很好,事事都能想到我。现在都在抗击疫情,我出不了力出点小钱,不算什么!”

        筹集到善款后,肖晓明第一时间联系上县红十字会,通过微信转账定向捐赠给抗击疫情一线的吉水县人民医院,把爱与温暖传递给了在一线奋战的白衣天使们。

        肖晓明、王文红用助残帮困坚守了心中的梦想,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又用实际行动贡献了自己的绵薄之力,展现了“中国好人”的责任与担当。

      (中国文明网综合江西文明网报道 责任编辑 陶恒)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