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2
08
888.jpg
总策划第1981期
张德英重庆
十年如一日无偿献血的她 这次又带领家人和邻居挽起了袖子
张德英,女 ,43岁,重庆市南川区南平镇兴湖村人,重庆市万盛经开区黑山镇从事餐饮服务工作,南川区无偿献血志愿者。2019年3月入选“中国好人榜”。

        1月30日早上,重庆市南川区中心血站刚打开大门,“中国好人”张德英就带着家人和邻居走了进来,希望通过无偿献血,用自己微薄的力量帮助湖北同胞共渡难关。

        张德英是南川区南平镇兴湖村人,连续十年如一日坚持无偿献血不间断,并积极带动和鼓励家人、亲属、朋友、邻居100余人参与无偿献血,挽救了一个又一个生命。

        今年春节期间,张德英在家里看新闻得知,受疫情影响,湖北省许多患者亟待输血挽救生命,于是便拨通了南川区血站的电话,表达了想要献血的想法,不料却被拒绝。“她前不久才献了血小板,目前还没有过献血间隔期,按照规定是不能献血的。”血站工作人员介绍。

        被拒绝的张德英并没有放弃,她一个一个打电话给自己的亲戚和邻居,希望大家一起献血支援湖北人民。最终,张德英的一儿一女、三个侄儿、四个邻居响应号召。考虑到疫情防控期间要避免人流聚集,她还提前和血站工作人员约好了时间,联系车辆把大家从南平带到血站来献血,出发前还不忘叮嘱大家戴上口罩,做好个人防护。

        “虽然特殊时期要减少出门,但还有病人在医院等着用血,时间紧迫,我们在做好防护措施的前提下过来献血,也算是尽了自己的社会责任。”张德英一边说,一边熟练地指挥大家测量体温、填写问卷、检查血样,做好献血前的准备工作。

        这次不能献血的张德英,在公益捐款活动中捐了200元。她说,等献血间隔期结束后,自己不仅要献血,还要发动更多人积极参与进来,为疫情防控工作贡献力量。

        张德英自2010年起参与无偿献血不间断,截至2019年,累计献血54次14200毫升(其中全血9次3600毫升,单采血小板45次53个治疗量折合血液 10600毫升)。9年来,张德英不但本人坚持参与无偿献血,还主动向身边人开展无偿献血知识宣传和普及工作,带动和鼓励家人、亲属、朋友、邻居100余人参与无偿献血。2017年,张德英加入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2018年荣获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

      (中国文明网综合重庆日报全媒体报道 作者 颜安 通讯员 盛余多 责任编辑 王楠)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