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1
28
展
总策划第1970期
刘红兵团
最美“军嫂”用单腿撑起边关大爱
刘红,女,1975年生,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九师一六五团五连职工刘红。2019年12月,刘红入选“中国好人榜”。

刘红事迹短片。视频来源:八一网络电视台

  “快,嫂子来了!”午饭过后,当一辆皮卡车从远处缓缓驶入营区,官兵们欢呼雀跃,一拥而上,帮助把一位身穿红色衣服的中年妇女扶下车。这是经常发生在塔城军分区某边防连的场景。

  她叫刘红,兵团的一名普通职工。因两岁时患小儿麻痹症,导致她右腿残疾,行走不便。身为兵团女儿,刘红有着深深的军人情结,她希望长大后能为边防战士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

  由于边防连距最近的县城有70多公里,周围无社会依托,最近的邮局和商店在刘红所在的团部,极不方便。上世纪60年代,距连队4公里的兵团职工陈友亮义务当上了送货员,挑着扁担为连队送信件、报纸和日用品,一送就是43年,直到2005年去世。

  “拥军大爷”陈友亮的感人事迹在当地家喻户晓。老人去世后,刘红默默地接过陈友亮的拥军“接力棒”,从此踏上了拥军路。

  她专门买了一辆电动三轮车,往返于小商店和边防连之间,为战士们运送包裹。无论是风雪肆虐的严冬,还是酷热难耐的盛夏,她始终坚持当天收到的包裹当天送,有时候一天要往返边防连数次。她说,这些包裹不是普通的包裹,而是战士家人朋友的深情、嘱托和希望。

刘红(中)为战士们运送包裹。图片来源:中国双拥网

  日复一日,她充当着战士们的“送货员”“邮递员”和“办事员”,也成了战士们心中的“好嫂子”。由于只能靠单腿用力,刘红到团场邮局和商店把东西取上、再送到连队,一趟下来需要2个多小时。但是,她坚持每周至少到连队去两次,而且一旦官兵有急事,随叫随到。时间一长,官兵还经常委托她代办一些存款、汇款等事项,从未出过差错。

刘红骑着电动三轮车行驶在雪地上。视频截图

  腿脚不便,这让刘红吃了不少苦头。2008年春节前的一天,她给官兵送慰问品返途中,电动三轮车陷在了雪槽里。由于天太冷,手机冻得关了机,无法联系家人。眼看天已黑,刘红又急又怕,幸好来了一辆大车,在司机的帮助下,她安全返回家中。还有一次,她从连队返回途中,三轮车刹车失灵,由于是下坡,随时可能冲出路基。情急之下,她猛打方向极力调头,车停了,自己却被重重地压在车下。

  像这样的险情,发生的还不止一次。刘红的丈夫刘奎是团场的一名干部,平时工作忙。看到妻子这么辛苦,他干脆买了一辆皮卡车。只要有空,他就开车拉着刘红上下站。有了更好的代步工具,刘红决定把服务官兵的事做得更好。

  2012年春,连队两名军嫂来部队探亲,因怀有身孕,生活不习惯。刘红不仅把她们接到家中做可口的饭菜,还和丈夫开车陪她们到医院做孕检。士官庄严脚冻伤住进了医院,身体不舒服的刘红让丈夫到医院探望,还送了三天饭。有一次夜里,连长邓继政因执勤淋雨发烧到42度,急需送医院。接到电话后,刘红和丈夫连夜赶到连队,把他拉到医院,守了两天两夜。

  对年轻官兵来说,刘红年龄上算是嫂子,却有一颗慈母般的心。

  刘红的家在连队和团场中间,是官兵上下站的必经之路,她的家也成了边防官兵歇脚的兵站。有时官兵家属到了一六五团没车上山,无论多晚,刘红都让丈夫开车将其送到边防连。

刘红(右)为战士缝补衣服。图片来源:兵团日报 

  战士们说,他们经常会在刘红嫂子家歇歇脚,有时饿了,嫂子就给下碗鸡蛋面条,或做顿拉条子。有时嫂子到连队,看到哪名战士的纽扣松了、衣服开线了,就拿起针线帮忙缝上。

  来自广东的新战士赖丕辉永远不会忘记。有一年3月的一天,他的身上起了水痘,需要到医院治疗。由于大雪封山,车辆上不来,他乘连队摩托雪橇下站,脸被冻得红一片紫一片。路过刘红家门口时,硬是被拦了下来。看到小赖的脸冻成那样,刘红急忙上前用手帮他捂脸。小赖知道水痘是传染的,急忙说:“嫂子,我有水痘。”刘红却平和地说:“没事,我不怕。”

刘红为战士洗衣服。图片来源:兵团日报 

  官兵们说,每逢重大节日,刘红都会带着慰问品前来慰问;每一批新兵到边防,或是老兵退伍离开,她都会买上鞭炮、水果在自家门口为大家壮行。炊事班战士陈启奎回忆说,去年老兵退伍前,连队包饺子,组织会餐。刘红专程赶到连队帮忙,看到人手不够,她打电话叫来女儿和姐姐一家,总共五个人忙乎一下午,为连队准备了一顿丰盛的晚餐。许多老兵吃着吃着就流下了眼泪,他们说,“这顿饭,我们不忍心吃。因为,吃了就意味着要离开亲爱的嫂子了。”

刘红经营日用小商店。视频截图

  虽然刘红的经济条件不是很宽裕,经营日用品小商店一年下来收入仅有2万余元,但她却靠微薄的力量帮助了许多人,始终用爱心温暖着身边的人。

  2014年,边防连战士杨强的父亲在老家医院做手术,急需用钱。杨强给刘红打了电话,没想到一个小时后,刘红就将东拼西凑的1万元钱汇到了杨强的银行卡中。2015年,战士杨伟伟的弟弟上大学急需用钱,杨伟伟通过微信告诉了刘红,刘红毫不犹豫地汇去1500元。2016年,战士房后军的父亲做手术急需1万元,刘红立即借给他1万元。

  这些年,刘红为边防连官兵借款、垫资,代办汇款、取款累计达60多万元,自己的钱不够,父母的退休金就成了刘红为官兵们解决燃眉之急的“储备行”。

  有人问刘红:“一没欠条、二没字据,只有电话号码和银行卡号,上万元钱就汇出去了,就没有想过别人不认账或还不了钱吗?”刘红回答说:“这个问题我没有想过。只要战士们张口,我就会尽我所能帮忙。”

  几年前,刘红感觉呼吸困难、咳嗽,身体每况愈下,经诊断为心脏二尖瓣关闭不全,需做换瓣手术。端午节前夕,躺在病床上即将做手术的刘红,突然想到战士们吃不上自己亲手包的粽子,心里很是难过。于是就打电话让在姐夫买300个粽子送到连队,陪护她的姐姐生气地说:“你都这样了,还考虑这么多干嘛?”刘红说:“姐,每年端午节战士们都能吃上我包的粽子,今年不能断了。你一定要让姐夫帮我把这件事办好,要不然我心里难受。”看着病中的妹妹,姐姐既生气又心疼,只好打电话给丈夫。

刘红(右二)和战士们在一起。视频截图

  “你不是军嫂,却永远是我们心中的‘最美军嫂’。”这是一名在边防工作多年的退伍老兵离开连队时发给刘红的短信,这代表着全体官兵的真诚心声。每年,刘红都会收到大批来自天南海北退伍老兵的信件、贺卡和短信,特别是元旦和春节,她的手机便成了热线电话,这些老兵从全国各地打来电话,讲述退伍后的生活,问候嫂子的身体状况。

  “嫂子,今天我在电视里看到了熟悉的军营,突然特别想你,你还好吗?”“嫂子,在短暂的两年部队生活里,你让我感觉家就在身边”……一条条短信诉说着温暖,传递着鱼水深情。

  连队经常利用周末等时机,组织官兵来到刘红家里,帮助打扫卫生干家务。每逢“三八”节,都会为她准备一份礼物。

  十多年过去了,边防官兵换了一茬又一茬,但刘红真诚的拥军之举始终没变,用单腿诠释边关大爱,为官兵撑起一片蓝天。

  经常有人劝她说,“你的年龄大了,身体也有病,就别干了吧。”她却说,“这些战士不到20岁就远离亲人,来到这么偏远的地方守卫边疆,本身就是一种奉献。为他们做点事,尽点义务,我觉得再苦再累都是值得的。”

(中国文明网综合中国双拥网报道 作者 郭发海 郭欣 责任编辑 陶恒)

  快评

  叫声阿姐叫声嫂,边关军民情谊深。双拥是咱传家宝,戈壁荒滩犹胜春。拥军三轮四季早,更有拥军早行人。爱国拥军品自高,相亲相爱库则温。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