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1
20
展
总策划第1962期
卞康全江苏
一家三代守护烈士墓70余载
卞康全,男,1967年1月出生于江苏省盐城市,经济技术开发区五条岭烈士陵园守墓人。2019年12月,卞康全入选“中国好人榜”。

卞康全事迹短片。视频来源:盐城文明办

  位于江苏盐城经济技术开发区步凤镇的五条岭烈士陵园庄严肃穆。家住附近的卞康全每天起床后,都会到烈士陵园附近转一转,擦拭墓碑、清除杂草。在他的精心照应下,烈士陵园干净、整洁。

  1947年12月,2000多名指战员在盐南狙击战中壮烈牺牲,由于战事频仍,条件所限,先烈们连姓名都未能留下便被匆匆下葬,堆成五条长岭。

  “那年我8岁,父亲参与了掩埋烈士遗体。母亲搀着我就在旁边,告诉我,这些烈士都是为老百姓牺牲的,是我们最亲的人!”在卞康全父亲卞华心里,那是一段刻骨铭心的记忆。小时候,爷爷卞德容常常带父亲卞华去五条岭填土修坟。由于雨水冲刷,有的烈士遗骨暴露在外,他们就将遗骨整理好重新掩埋。后来父亲又带着卞康全,每年为烈士墓清除杂草,圆坟祭扫。

卞康全在清除烈士墓碑旁的杂草。资料图片

  上世纪80年代,村里有人想把紧挨五条岭烈士墓北面的一块农田挖成鱼塘,这可急坏了卞康全一家。“如果鱼塘蓄水就会导致四周泥土坍塌,威胁烈士墓安全。”卞康全赶忙写信向有关部门反映情况进行制止,最终鱼塘没有开挖,烈士墓安然无恙。

五条岭烈士陵园。图片来源:盐城经开区发布

  2009年,五条岭烈士陵园建成。亲历盐南阻击战的原华野十二纵队战士徐宝顺来到这里,看到曾经的战友长眠于此,情难自禁,然而让老人欣慰的是,卞家三代人情牵革命烈士,一直在默默守护五条岭。

卞康全在擦拭烈士墓碑。资料图片

  “多亏卞康全的帮助,才找到二伯的安葬地。”扬州江都的寇卫东老人来到五条岭凭吊寇福贞烈士,圆了全家几代人的心愿。

卞康全的来宾登记簿。资料图片

  “烈士肯定有亲人,我要尽最大可能为烈士找到亲人,让烈士魂归故里。”除查阅大量历史资料外,卞康全还与盐城、淮安等地党史、民政部门取得联系,收集整理出836名安葬在五条岭的烈士姓名和资料,并通过建立苏北烈士寻亲微信群,与烈士亲属保持联系。卞康全有7本厚厚的来宾登记簿,上面记录着2010年4月以来每一位到五条岭寻访的烈士战友及亲属。

  “我终于找到你了!”2019年3月,来自江苏宿迁的佘桂宾来到五条岭,在烈士佘恩华的墓前哭泣不已。佘恩华是他寻找了50年的大伯,多年前,他曾陪奶奶上甘肃、陕西等地,找部队查档案都是无功而返,最终奶奶带着遗憾走了,这次在卞康全的帮助下找到大伯,也算帮奶奶完成了心愿。

  “我心里感觉又一颗石头落地了。”看到烈士家人在艰难的寻亲路上画上圆满句号,卞康全百感交集。

卞康全介绍五条岭烈士事迹。资料图片

  10年来,卞康全已为五条岭189名烈士找到亲人,500多名原华东野战军老战士、烈士亲属因为他的牵线搭桥建立了联系。卞康全说,70多年来,五条岭烈士家属们寻亲的脚步从未停息过,而他也会继续尽自己的力量,为了每个为国捐躯的生命背后,那不该被遗忘的名字。

五条岭烈士陵园。图片来源:盐城经开区发布

(中国文明网综合盐城文明网、新华日报报道 责任编辑 陶恒)

  快评

  72年的守候

  英烈终于找到了家人

  由衷希望五条岭2000多名烈士

  都能魂归故里

  岁月经历了沧桑巨变

  但不变的是卞家人世代守护这片土地的承诺和决心

  向默默坚守的守墓人致敬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