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1
21
总策划第1963期
冯金添福建
醉心瓷画40年 拍卖作品献爱心
冯金添,男,1954年2月出生于福建泉州,德化县憨鼠爱心小分队副队长、泉州市陶瓷工艺美术师。2019年12月,冯金添入选“中国好人榜”。

        在福建德化,瓷画是一门比较年轻的艺术,因为创作瓷画的艺人相对较少。

        然而,60多岁的冯金添在这一行业已经坚守了40多年。

        1973年,冯金添进入三班公社新亭瓷厂彩画车间,得到德化瓷坛老前辈的传授和悉心指导,技艺大进。1992年下岗后,他从事陶瓷原料批发生意,担任过村党支部书记,无论生意和社会职务多忙,仍坚持创作,并创办“冯氏陶瓷画坊”。

      冯金添创作的瓷画。资料图片

        瓷画,顾名思义就是在不同的瓷器器皿上进行作画。陶瓷不像宣纸那样有吸水性和附着力,光滑坚硬的表面往往使作画落笔不稳,给创作提出了更大的挑战。

      冯金添在瓷盘上创作山水风景图。图片来源:安溪文明网 徐艺星 摄 

        一间约10平方米的由车库改装的工作室,一张普通的写字台,这就是冯金添创作的日常。在这间小小的工作室,他创作出许多好作品。

      冯金添正在瓷盘上创作。资料图片

        只见他先用抹布将瓷盘擦拭干净,用毛笔蘸墨勾勒出瓷画的轮廓和线条,然后用拓笔在画好的轮廓上均匀着色,最后对彩好的瓷画进行修改加工,一幅栩栩如生的花鸟瓷画便呼之欲出。长期专业绘画艺术修炼加上日积月累的创作实践,冯金添在业界及朋友圈都小有名气。

       

      冯金添(右二)参加爱心活动。资料图片

        多年来,除了在陶瓷创作上取得成绩,冯金添还热心公益事业。

        冯金添是德化憨鼠爱心小分队的副队长,从2011年起,他坚持每次参加爱心活动。8年多以来,他走遍德化县18乡镇200多个村(社区),为一些五保户、孤寡老人、特困户、残疾人、贫困学子、特殊病困对象等弱势群体,提供爱心帮扶活动。

        2012年,德化盖德的十多岁男孩小旺因患有天生无肛门,只能通过腹部的人造瘘口排便,生活非常不便,需要进行手术。然而,小旺家境贫寒,家人根本没有办法筹到治疗所需要的十万多元。得知情况后,冯金添和憨鼠爱心小分队负责人到小旺家了解情况,并联系早报以及网上发帖、组织募捐活动,为小旺筹得了几万元医疗费。小旺接受手术后,生活也渐渐恢复了正常。

      冯金添(左二)和他的瓷画。资料图片

        2015年,冯金添开始在网上拍卖瓷画作品。至今他累计拍卖出十几件作品,所得款项全部捐给了需要帮助的人。

      冯金添(右二)参加爱心活动。资料图片

        “我虽然退休了,但思想不能退,要尽力为社会多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冯金添说,他将继续坚持创作,并把作品售卖的钱款用于开展爱心活动。

      (中国文明网综合东南早报报道 记者 陈小芬 责任编辑 陶恒)

        快评

        以画入瓷,瓷诉情,画达意。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