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2
30
展
总策划第1941期
巫爱桃湖南
“慈善之路我会一直走下去!”
巫爱桃,女,1937年出生,湖南衡阳人,原核工业七一二矿退休干部。2019年11月,巫爱桃入选“中国好人榜”。

巫爱桃事迹短片。视频来源:衡阳新闻联播

  在湖南省衡阳市珠晖区苗圃街道大华社区有一个“名人”。说到她,社区里的居民都会翘起大拇指说:“不简单!”她就是“爱心奶奶”巫爱桃。过去35年里,她先后资助了200余名家庭困难学生。  

巫爱桃来到社区工作室。图片来源:衡阳新闻网

  巫爱桃爱心助学始于1984年。当时,她得知单位一名贫困职工的孩子成绩优秀却面临辍学,便隔三差五地给他家送去一些钱。在巫爱桃的资助下,孩子顺利地考上了大学,后来又考上了研究生。

  当年,巫爱桃为帮那个孩子共捐助了1000元。在上世纪80年代,对一个工薪阶层来说,1000元不是一个小数字。但看到孩子成为社会的有用之才,巫爱桃心里感到无比兴奋和骄傲。

  “你很难估计,你播下的那粒种子,将来会长成一棵什么样的大树。”巫爱桃把每个孩子看作是一颗充满希望的“种子”。

  从此,想方设法让每一个想读书的孩子进入校园,便成了巫爱桃生活里坚持做的一件事。“原来自己读书时就很苦,想念书却没钱。现在,我不希望这些苦难再发生在这些孩子身上。”

巫爱桃给贫困学子写信。图片来源:衡阳新闻网

  邻居唐冬秀靠丈夫一人上班挣钱养家,两个小孩都在上大学,高昂的学费让家中一贫如洗。当时正逢原七一二矿职工异地安置房筹资阶段,如果不按时缴纳安置房款,就视为自动放弃。唐冬秀心急如焚。巫爱桃得知情况后,毅然借了3万元给唐冬秀,解了邻居家的燃眉之急。

巫爱桃将信封递给社区工作人员。图片来源:衡阳新闻网

  “对我来说,有地方住、能吃饱穿暖就足够了。”巫爱桃从未停下过她的爱心之路,也从未忘记过自己的初心。2016年12月,巫爱桃荣获“湖南省文明家庭”,10000元奖金随即就被她全部捐了出来。 

  巫爱桃的善举在街坊间口耳相传。但她深知,自己的力量毕竟有限,需要捐助的孩子却太多。为帮助更多的孩子,巫爱桃乐当“红娘”,宣传和带动更多爱心人士加入到贫困助学的行动中。

  如今,巫爱桃和朋友共捐助了多少钱物,她自己也记不清了。但她记得每个假期来临之前,得先把孩子们的学费准备好,提前交到他们手中。随着捐款金额和资助对象的增多,账目由社区统一登记。

巫爱桃。图片来源:衡阳新闻网

  虽然子女们因工作忙无暇常伴其左右,但巫爱桃的家里从来不缺人气。那些她曾经帮助过的孩子经常到她家中,看望她、陪她喝茶聊天。

  “她这个人做事从来就是不图名也不图利。”谈起巫爱桃,社区党总支书记贺小平满是敬佩,“不仅仅是捐资助学,她经常找孩子们聊天谈心,教他们为人处世的道理,鼓励他们将来回馈社会。”

  谈及这次入选“中国好人榜”,巫爱桃说:“荣誉对我而言不重要。虽然年纪大了,但只要我还活着,慈善之路就会一直走下去。”

(中国文明网综合衡阳新闻网报道 记者 刘娟 责任编辑 陶恒)

  快评

  不求回报,这四个字看似平凡普通,却充满着无限力量。巫爱桃老人将慈善作为自己的生活方式,她播撒的不仅是爱心的种子,更是希望的种子。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