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2
27
展
总策划第1938期
汪根江苏
每月捐钱的“单爱欣”究竟是谁?
汪根,男,1953年10月生,江苏省泰州市海陵区城中街道书院社区居民。2019年8月,汪根入选“中国好人榜”。

汪根事迹短片。视频来源:好看视频

在江苏泰州

有个神秘的人

以“单爱欣”为名

每月捐钱给慈善总会

4年从未间断

这个“单爱欣”究竟是谁?

他为什么要这么做?

社区的一次入户走访

才在无意间揭晓了谜底

  汪根和妻子原来都在江苏泰州一家小化纤厂上班,独生子孝顺懂事,一家人其乐融融。然而2006年7月的一天,儿子在家中突发心肌梗塞,虽经抢救但还是离二老而去。

  “那时候整个人都懵了,成天浑浑噩噩。”汪根说,痛失爱子,他和老伴突然失去生活重心,情绪低落到极点,一下子苍老了好几岁。老两口常捧着儿子的照片,时常一看就是几个小时。

爱心老人汪根。资料图片

  独子的猝然离世让汪根一度陷入低迷。那几年汪根还没退休,他每天上班就埋头工作,下班立马回家,老伴也是整天抹眼泪。汪根开始变得不喜欢与人接触,尤其是陌生人。“因为像我们这般年纪大小的,认识了免不了会聊到孩子的话题。我是听不得这些的,心里难受。”

  汪根说,那时的自己脆弱敏感,别人的劝说也听不进去:“丧子之痛,也许只有自己才最清楚。”

  得知汪根家中发生了如此大的变故,当时书院社区居委会负责人主动上门对二老的生活进行关心,并且帮他们办理了失独政府补贴。此后,社区一有活动,都会邀请老两口参加,为了就是让两位老人走出内心的阴影。

  “没有人天生坚强,熬过去才懂凡事要朝前看。”汪根逼自己重新“站起来”,并引导妻子走出家门。

  老伴退休后,参加了社区文体队伍。在文体队里,她找到精神寄托,慢慢恢复了心情。后来,汪根也加入了其中。“他喜欢跳舞,我唱歌不错,我们在不同的队伍。”老伴说。

  2013年,汪根退休了。此后,汪根成了一名“编外”工作者,每天到社区“上班”,帮着做些力所能及的事。发放通知、义务执勤、打扫卫生……到处都有汪根的身影。

  有一次,社区居干到汪根家中走访时,无意中看到桌上了一张汇款单。原来,2014年底,看到不少人因为家庭生活困难到居委会申请补助后,汪根就与妻子商量做出了一个决定:每年捐出一个月的工资来帮助困难人群。

  “我们现在就两个人,都有退休工资,平时开销不大,能帮就帮一把。”汪根说,他们对物质也没什么追求,只要吃饱穿暖就行。

  从2015年1月开始,每月18号发工资后,汪根拿到钱后的第一件事就是在银行汇款100元给泰州市慈善总会。

汪根保存的汇款单。资料图片

  厚厚的几沓汇款单上,汇款人署名“单爱欣”。“原来我不准备署名,可银行工作人员说汇款必须有名字,我就想了这个名。”汪根说,“单爱欣”用泰州话读跟献爱心同音,钱也不多,就是希望尽一点力。

  2016年,志愿者汪根正式“升级”成了社区中心户长,负责南园小区323号楼和327号楼,一共64户居民。

  南园小区是个老小区,里面老年人居多。通过走访,汪根对辖区居民情况了如指掌。特别是对高龄独居老人,他一有空就会去看望他们。

  323号楼的武奶奶81岁了,育有三个子女,两个女儿30多岁时相继去世,这对武奶奶打击很大。武奶奶的老伴去世快10年了,目前一个人住在南园小区。

汪根(左)如今是社区中心户长,时常到辖区高龄老人家中陪他们聊天。资料图片

  相似的经历让汪根深知老人的想法。汪根时常陪着武奶奶说话,开导她,并用自己的经历让她积极面对生活。

  公共浴室规定高龄老人洗澡要有人陪同,辖区高龄老人徐爹子女不在身边。汪根知道后,每周陪老人去洗两次澡,一陪就是三年,直到老人去世。然而,浴室里很多不明真相的人都以为,汪根是带着父亲过去洗澡。

汪根和老伴。资料图片

  汪根家中,70多平米的老房子装修还是以前的风格,家中电视家具也都是儿子当初结婚时候置办的,唯一醒目的是客厅墙上挂着儿子的一幅照片。家里有很多儿子的回忆,两位老人不愿意动。

  因为汪根退休前是一名司机,有朋友劝他买辆汽车开。汪根觉得没必要:“我现在去哪都是自行车,钱要用到刀刃上。”

  对于这些年帮助他人的事,汪根从未主动跟别人提起。“我做的都是一些力所能及的小事,没什么说的。”

  汪根说,现在党的政策好,每年还在给退休的人加工资。只要身体允许,他就会坚持把好事做下去,帮助更多的困难职工、困难群众,把爱心传递给整个社会。

(中国文明网综合文明泰州报道 责任编辑 陶恒)

  快评

  命运以痛吻之,他却报之以歌。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