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1
02
封面.jpg
总策划第1944期
王贤忠江苏
做黑暗中的希望之光
王贤忠,男,1961年3月出生,江苏省淮安市淮安区淮城街道瞻岱社区居民。2018年12月,王贤忠入选“中国好人榜”。
王贤忠事迹短片。视频来源:江苏电视台  

  王贤忠从供销社下岗21年了,女儿也因病瘫痪了近30年。没人见他穿过什么时尚衣服,也没有人见他上过什么大饭店。然而,朴素得近乎寒酸的他却用爱心之火,给许许多多和他一样困难、甚至比他更困难的人带去了温暖。

王贤忠为困境家庭送去(右一)助学金。图片来源:淮安区文明办

  20多年前,5岁女儿的一次大病给王贤忠一家带来了一场沉重的打击。因为高烧持续不退,女儿婷婷自那时起便落下了终身瘫痪的后遗症。为了给女儿治病,王贤忠与妻子借遍了周围能借的亲戚朋友。尽管卖掉了房子,却依然无法阻止女儿病情的恶化。倾尽所有的一家人在清贫中守护着瘫痪的婷婷。

  生活的暴风雨似乎并没有停止对王贤忠一家人的摧残。1998年,王贤忠从供销社下岗,一家四口本已拮据的生活,彻底断了粮。看着愁眉不展的王贤忠,婷婷安慰他:“爸爸,人生之路才开始,精彩还在后面。”女儿的乐观积极,让王贤忠跟妻子重新振奋起精神。面对困顿的生活,他们一起打煤球、卖化肥,每天起早贪黑,一起把瘫痪的女儿和年幼的儿子抚养长大。

  在照顾女儿的30年里,王贤忠深深体会到残疾人的痛苦和不便,也深深体会到身陷困境时别人的帮助是多么的温暖和可贵。出门在外,他的目光时常聚焦那些困境中的人们;在家时,他常和家人讨论:“我家尚且如此,那些条件更差的残疾人该怎么生活?”

王贤忠(左)和孩子一起做手工。图片来源:淮安区文明办

  尽管自家生活也不富裕,但他总会一点一点抠出钱来帮助更有需要的人。时间久了,不少人便对王贤忠的“多管闲事”议论纷纷,甚至妻子也表示不理解。可父亲的心思,瘫痪在床的婷婷最能懂得,她告诉母亲:“每一个身陷困境的人,都希望有人能拉自己一把。那种感觉,就像是无尽的黑暗中突然闪进来一道光,让人生有了希望。”女儿的一席话,让妻子落了泪,也让王贤忠有了更强的动力。

王贤忠带领队员为困难家庭送去生活必需品。图片来源:淮安区文明办

  王贤忠至今还记得,第一次助人是在一个早春花开美淮安的季节。当自己和十多名志愿者在“小天使康复中心”与孩子们一起玩游戏时,他发现智障儿童对玩具很喜爱,但现有的玩具有些陈旧,种类和数量都难以满足孩子们的需求。于是在两个月后,一批价值2000多元的玩具便送到了康复中心。这些玩具,有的是他自己出钱买的,有的是募集爱心人士捐赠的。当把这些精美的玩具送到孩子们手上时,有一个小男孩拿着心仪已久的玩具枪,嘴里发出啾啾啾的声音。一旁孩子的妈妈激动得热泪盈眶,她说孩子已经很长时间没露过笑脸。那一幕,在王贤忠的脑海留下了深深的印记。

王贤忠与小男孩一起玩玩具。图片来源:中国网

  此后,王贤忠便一路播撒爱心。昔日的邻居因患麻风病,常年居住在麻风病院。有空时,王贤忠会去看望邻居。细心的王贤忠发现,邻居的生活虽然被照顾得很好,可似乎总是闷闷不乐。同样的表情,王贤忠在特殊学校的孩子们脸上也常见到。思来想去,他终于明白:公益需要钱,但是光筹钱送物是不够的,更重要的是精神上的安慰、心理上的支持。

王贤忠(左四)和队员们定期到麻风病院看望病人。图片来源:淮安区文明办

  于是,王贤忠邀请身边的志愿者一起去看望麻风病人,还为此起了一个温暖的名字——“暖冬行动”。第一年的暖冬行动,只来了几个人,更多的志愿者选择委托王贤忠将物品带到麻风病院。第二年,王贤忠开始不遗余力地宣传麻风病常识,还时常将自己与麻风病人的故事讲给志愿者们听。渐渐地,“谈麻色变”的人们打消了顾虑。第二年的“暖冬行动”,志愿者们自备车辆来到二十多公里外的潘柳麻风病院,给那里的人们送去暖冬的棉衣、水果、牛奶和小食品,还帮老人们打扫卫生、整理床铺、同他们拉家常。大家还专门编排了一场“暖冬行动”演唱会,演奏出一股股爱心曲。

  走过多年的公益之路,王贤忠发现,其实有很多人想做好事、有爱心想表达,却苦于没有目标、没有方向。他决心拉起一支队伍,将那些星星点点的爱心汇聚成一团火,照亮困境人群的生活。

爱心服务队合影。图片来源:淮安区文明办

  2015年,王贤忠联系了6名社会爱心人士组成公益组织——淮安世纪爱心服务队,经民政部门注册,正式挂牌成立。在社区的支持下,服务队还有了办公地点。

  服务队成立几年来,王贤忠和队友们几乎跑遍了全区所有的镇(街道),为那些身处困境中的人们送去阳光和温暖。在他的感召下,许多爱心人士纷纷加入到志愿者行列中来。目前,世纪爱心服务队志愿者人数已经达到400多人。

  (中国文明网综合江苏淮安区文明办报道 实习编辑 李佳琪 责任编辑 陶恒)

  快评

  没有豪言壮语,只有平凡的坚守;不为逐名追利,只为安于良心。面对生活所给予的重重考验,王贤忠用满腔的热情和广博的爱心作出了最真情的告白。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