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7
20
总策划第2112期
张正亚江苏
“达人”献血不间断 为生命接力
张正亚,男,1969年6月生,江苏宿迁人,酿酒工人。26年来,张正亚坚持无偿献血,捐献的鲜血、血浆、血小板累计20多万毫升。他不光自己献血,还带动家人和亲友共同加入无偿献血队伍,用热血传递着人间大爱。2017年2月,张正亚入选“中国好人榜”。

        1993年春天,张正亚住在工厂宿舍,看到邻居的一个姐姐挺着大肚子,就问她:“什么时候生产?”姐姐笑盈盈地说:“就这两天吧。”几天后,张正亚却听到邻居姐姐因产后大出血缺少血源去世的消息,一个鲜活的生命就这样走了,这件事深深地刺伤了张正亚的心,他暗暗下定决心参加义务献血,用爱心挽救他人生命,由此开启了他的义务献血之路。

        2001年,张正亚到上海打工。他一直没有忘记献血这件事,刚到上海没一个月,他就找到上海市血液中心,开始了他在上海的第一次献血。从此以后,他每次去献血都是400毫升。

        2007年7月的一天,上海市中心血站打电话给张正亚,建议他捐献血小板,因为张正亚的血型属于AB型,只占全国人口的10%比例多一点,并且AB型血的献血者不多,急需要AB血型的血小板。捐献血小板比捐献全血的要求更高,特别是对捐献者的血液、白细胞、健康、年龄、体重等都有严格的要求。每次捐献血小板前两天,张正亚都会调整饮食、不熬夜、不饮酒,以保证所捐献血小板的质量。

      张正亚(中)在献血站。 图片来源:宿迁文明网

        2012年,张正亚进入江苏洋河集团泗阳县酿酒基地上班。回到家乡后,张正亚没有因工作单位变动而中断义务献血。当时的泗阳县还没有接受个人捐献血小板的条件,张正亚就不顾路途遥远,坚持到宿迁或淮安中心血站捐献。

        为了能够及时捐献血小板,挽救更多人的生命,张正亚不管多忙,总是克服困难,每月两次如约而至捐献血小板。每次捐献血小板,虽然只需一两个小时,但是算上来回坐车时间,需要大半天。有时候上早班,他就下午过去捐献;如果上中班,他就起早过去捐献。有时候实在倒腾不过来,他就请工友替他顶班,自己请假去捐献。

      张正亚(左)积极参加参加爱心献血志愿服务活动。 图片来源:宿迁文明网

        多年来,张正亚不仅自己带头献血,还带动家人和亲友共同加入义务献血的队伍。他的儿子张伟、妹妹张正珠、妹夫姚智、外甥张岩、弟妹董小芳等,都早在几年前就加入了义务献血志愿者队伍,他的好几个同事也都在他的影响下长期参加义务献血。

        在洋河酒厂工作期间,只要有机会,张正亚都会向身边工友宣传无偿献血对自己身体和社会的好处,鼓励他们无偿献血,还陪同他们去献血屋。如今,好多亲友都加入到了无偿献血队伍,并且养成了定期无偿献血的习惯。

        无偿献血的种子在越来越多“张正亚”的滋润下,已在泗阳大地生根发芽、茁壮成长。每年秋冬交替时节,天气转凉,献血人数会有所减少,导致血库存血量不足。每当此时,张正亚都会及时发动泗阳博爱志愿者协会紧急招募协会志愿者,参加无偿献血。有些第一次献血的志愿者,张正亚就耐心地向他们介绍献血的相关事项,消除他们的恐慌和疑虑。

      张正亚作为爱心志愿者为无偿献血爱心人士服务。 图片来源:宿迁文明网

        有人说,张正亚“献这么多血,图什么,真傻!”可是张正亚不这么认为,他说:“一包血液,救人一命,傻的值得。送人玫瑰,手留余香的事情,我还要做下去。”

      张正亚多年积累的献血证明。图片来源:宿迁文明网

        血浆有价,爱心无价。张正亚义务献血得到了国家、社会的高度认可,连续8年荣获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

       张正亚参见第二届江苏省文明家庭颁奖典礼。 图片来源:宿迁文明网

        说起今后捐献血小板的打算,已经加入“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的张正亚说:“我要把义务献血坚持下去,一直义务捐献到60岁,尽我最大的努力帮助更多的人。”

      (中国文明网综合宿迁文明网报道 责任编辑 陶恒)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