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1
29
封面.jpg
总策划第1910期
顾松盛安徽
25年,他坚持为65位孤寡老人擦洗送终
顾松盛,男,1957年4月生,安徽省铜陵市郊区普济圩农场职工。2018年11月,顾松盛入选“中国好人榜”。
顾松盛事迹短片。视频来源:铜陵文明网

  人们常说“养儿防老”。但对于孤寡老人来说,无人送终成了他们心头的隐痛。然而,在安徽铜陵普济圩社区,孤寡老人们却没有这样的忧虑。因为,他们有一个不是亲生却胜似亲生的“儿子”——顾松盛。

顾松盛。图片来源:铜陵文明网

  1986年,顾松盛与朱聪松老人相识。那时候顾松盛还是个小伙子,朱聪松年龄稍长,大概与顾松盛的父辈相仿。他俩在郊区普济圩农场四分场,一个负责看沙、一个负责管湖。

  1987年,婚后不久的顾松盛接到一个陌生电话,得知朱聪松被骗了,身无分文,谁都不信,只相信他。挂了电话,顾松盛急忙赶去,将朱聪松接回了家。因为多年积蓄被骗,朱聪松的生活没了着落。顾松盛选择暂时将朱聪松安置在家里,没想到这样的一次“暂住”持续了25年,两人的“父子情”也在当地传为佳话。

顾松盛为老人理发。图片来源:铜陵文明网

  由于家里房子小,顾松盛就在自家房屋旁边建起新屋,给朱聪松老人住。老人病了,他就背着老人去医院检查、洗澡换衣、打扫卫生。上班的时候,他就让妻子照顾老人,让年幼的儿子陪老人说话。下了班,他总会陪老人散散步,说说白天的事情。日子虽然过得平淡,但老人却从未觉得孤单。

顾松盛(右)陪老人聊天。图片来源:铜陵文明网

  后来,老人不幸患上了痴呆症,总是想着要去上海,一天到晚不着家。寻找老人,成了顾松盛每天必不可少的工作。考虑到上海是老人的故乡,顾松盛和上海养老院沟通后,将老人护送到上海,并嘱咐同在上海的两个侄女要经常去看望老人。不出一年,顾松盛接到养老院的电话,得知老人已经去世,走得很安详。顾松盛感到万分庆幸,老人最终能够叶落归根。长达25年的父子情也就此圆满结束。

  除了长年照顾朱聪松,顾松盛还义务为当地的孤寡老人送终。

  “大约20年前,我在一次大会上了解到孤寡老人的问题。他们在世时过得孤单,去世后也没有亲人送终。”顾松盛回忆道。“我做这些事都是义务的,场里没办法报销费用,也不会给额外的补贴。没有人干,我就把这事接了下来,就想帮帮这些老人。

顾松盛给鸭子喂食。图片来源:铜陵文明网

  顾松盛记得他送走的第一位老人叫刘明康。在为老人擦洗化妆的时候,他心里一直发怵,双手都在颤抖。虽然害怕,但他还是咬牙坚持了下来,直到入棺、下葬。想到老人离世前的安详,感受到周围群众的敬佩目光,顾松盛从此坚定了为无依老人送行的决心。这20年来,他共计为65位老人送终,帮他们擦洗身体、整理仪容,为他们料理后事,让他们走得安详。

  当被问起为什么会这样做时,他只是笑笑说,看到孤寡老人躺在那里,怪可怜的。问他怕不怕,他说没有那么多心思去想,处理完后,会觉得自己做了好事,内心很踏实。

(中国文明网综合安徽文明网报道 实习编辑 李佳琪 责任编辑 陶恒)

  快评

  非亲非故,却胜似“父子”;不取分毫,为孤老送终。顾松盛用无私大爱,在小城铜陵唱响了一曲“好人”赞歌。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