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1
17
2.jpg
总策划第1898期
乐华泽江苏
乡村大地的“文化甘霖”
乐华泽,男,1975年2月出生,江苏盐城人。2019年8月,乐华泽入选“中国好人榜”。
乐华泽事迹短片 视频来源:盐都广播电视台

26年前

为了用知识的甘霖润泽一方乡邻

江苏盐城盐都区尚庄镇南吉村村民乐华泽

自费创办华泽书社

26年间

他累计投入100多万元

用满腔心血建设书社

如今

华泽书社占地916平方米

拥有藏书1万余册

设有丁沙沟、古殿村两个分社

覆盖5个自然村落的5000多人口

华泽书社也被誉为“办在田野上的农民书社”

乐华泽在书社阅读。图片来源:盐城文明网

  “最初创办书屋,还是源于一份难以割舍的文学情结。”1992年,18岁的乐华泽因病退学回家务农。

  农闲时,他会约上三五好友,一起畅谈对文学理想的憧憬。乡村文化生活枯燥匮乏,乐家“文学小聚”逐渐吸引了不少青年参加。

  渐渐地,乐华泽萌生了一个想法:创办华泽书社,无偿给村民们提供一个阅读学习的场所。没有房子,乐华泽就卷起铺盖搬进粮仓,腾出自己的两间房子;没有书,他就把自己积攒的500余册图书拿出来,又和小伙伴们凑钱购置了600多册图书和10多种报刊。昔日安静的小乡村因为书社的到来,顿时沸腾起来。

  不久,由于经济的窘迫,书社被迫关闭。乐华泽只好到市区打工。然而,他的内心始终牵挂着书社。

  打工期间,乐华泽亲眼见到有人因为误读“坏书”而走入歧途,这让他深刻地意识到:人读坏书,比没知识更可怕!

  于是,乐华泽毅然辞去当时还不错的工作,回到了村里。他说服父母拿出为他结婚而积攒的5000元钱,继续开办书社。经历了6个月的“停业”,华泽书社继续开张了,村民们迷茫的心重新有了安放之处。

乐华泽(右三)在田间和农民们讨论问题。图片来源:盐城文明网

  在南吉村,年过古稀的张监义是远近闻名的养蟹能手。“十几年前,我承包16亩蟹塘,连续几年亏损。华泽得知后,送来相关科普书籍,帮助我走上生态养殖的路子。不然,咱的日子哪能这么红火?”在张监义的带动下,如今全村稻田套养面积已达1200多亩。

  “老乡们粗糙的手翻阅书本时,那渴望知识的眼神深深打动我。”乐华泽感慨地说。为了让村民从书本中得到实惠,乐华泽把村上的养殖、种植等经营户列入“特服”对象,购买了大量相关方面的书籍,订阅了一批农业科技方面的报刊。他不仅组织村民编印《农技简报》,推广农业科技知识,还创造各种条件为村民提供农技培训。

  多年来,书社先后开展务工知识讲座、致富经验交流活动等服务农业农村特色活动40多场,成为南吉及周边5个村的村民读书学习、了解信息的文化生活乐园。“以前不懂科学是黑干,现在不懂科学就来找书看。”如今,越来越多农民爱上了阅读。

书社的志愿者们在给留守儿童辅导功课。图片来源:盐城文明网

  2004年,乐华泽创办了“留守儿童之家”,让孩子们在周末、假日能有个去处。每逢周末,就有十几名留守儿童聚在华泽书社里,在志愿者老师的指导下,安静地温习功课。

  2018年,华泽书社开设了“每周日9点课堂”,组织课外阅读、国学讲堂、心理辅导等活动,为留守儿童提供校外辅导。“乐叔叔和义工老师除了辅导我们学习,有时还带我们到生态园、农业园去开眼界。”尚庄小学学生许晨瑶是华泽书社的“常客”。

乐华泽(右)和孩子们在文化活动中。图片来源:盐城文明网

  在周围人的眼中,老乐有点“傻”。但他总是乐呵呵地说:“我当年没有机会读更多的书。如今,这些孩子正是读书时,为他们花点钱,我愿意。”

  华泽书社送走了一批又一批留守儿童。“当年的孩子,有的已考上了研究生。”乐华泽希望,书社为孩子们打开一扇窗户的同时,更像是阶梯,指引他们攀向知识的天堂。

  (中国文明网综合盐城文明网报道 实习编辑 李佳琪 责任编辑 陶恒)

  快评

  在最熟悉的地方,点一盏灯;在最需要的地方,给一份爱。他学会站在巨人的肩膀上,也坚信知识改变命运。他用双手托起乡村的农业科技发展水平,也用火热的心为留守儿童开辟出一片文化绿洲。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