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0
30
展
总策划第1880期
窦殿铭山东
永远在线的“小窦热线”
窦殿铭,男,1958年9月出生,山东青岛人,国家税务总局青岛市市南区税务局退休干部。多年来,他一边扛起家庭的重担,照顾重病的妻子,一边播撒爱心的火种,自学考取高级保健按摩师资格证书,不间断地义务为老干部和社区居民推拿保健,累计服务上万人次,分文不取。2019年9月,窦殿铭入选“中国好人榜”。

        “大家信任我,觉得我比他们懂一点,办起事来顺一点,遇到什么急事儿、难事儿第一个就想到打电话找我,这条‘小窦热线’就这么热起来了”。但谁也没想到这条热线一开就是二十年,如今热线这头的小窦也已变成了名副其实的老窦,一直用着的还是最早的那个“小灵通”号码。

      窦殿铭(右)帮别人进行推拿按摩 图片来源:青岛新闻网

        窦殿铭17岁参军,先后参加多次战役,在战场上他练就出一身“铮铮铁骨”。转业后,他便成为了大家眼中的“热心小窦”,这条“小窦热线”就是他助人为乐的纽带。不论老干部还是街坊邻里,出门办事、身体抱恙、家庭装修、生病离世,无论工作日还是休息日,白天还是夜晚,只要一个电话,他都第一时间赶到,为老人们服务。身患肺癌和胃癌的陈蓝英老人,儿女不在身边,每次化疗窦殿铭总是早送晚接,七年风雨无阻。一次凌晨两点,窦殿铭接到老干部去世的电话,他第一时间赶去老人家中,为逝去的老人穿好寿衣、料理后事。二十年来,他送近四十位老人走完人生的最后一程。

      窦殿铭(左)帮别人进行推拿按摩 图片来源:青岛新闻网

        窦殿铭常说:“为老人服务无小事,他只要认准你,会感觉比儿女都好使,和孩子也没有交往得和我这么知心。”他建立了详细的服务管理台账,所有老人的电话、联系人、住址、疾病史等各种信息在他的台账中应有尽有、记录详尽。住在筒子楼里的90岁老干部刘希箴,一直有个心愿想在屋内建个厕所,窦殿铭了解到情况后,第一时间主动帮忙,在他的努力下成功为老人圆梦。不论大事小事,“有问题找小窦”已经成了老同志们的口头禅。

        一心致力于帮助他人,永远不知疲倦的窦殿铭,家庭其实有很大压力,长子幼年夭折,妻子曾罹患尿毒症,在医院建议放弃治疗的情况下,他咬破手指用鲜血签下责任保证书,将妻子接回家中。从零学习中医知识,日复一日地按摩调理,他的坚持终于创造了奇迹,妻子的身体状况逐渐好转。也是在这个时候起,窦殿铭掌握了中医按摩技巧,为日后的服务他人奠定了基础。

      窦殿明获得青岛税务系统“十佳最美税务人”称号 图片来源:大众网

        生活的重担不仅没有将他压垮,而是更激励他把这份爱和感动传递下去。从耄耋老人到襁褓婴儿,窦殿铭用回春妙手和无私奉献为这一个个家庭点亮了生活希望的明灯。退休后,他坚持每天从早到晚在社区义务推拿理疗,每月累计服务达近三百人次。对于行动不便的老人他还主动上门帮助,自己一针一线缝制保健锤和保健坐垫,免费向老年人发放。

        不论是曾经的枪林弹雨还是现在的平凡坚守,他就像一个播撒温暖的使者,毫无怨言地燃烧着自己的余生,他的善行善举,带给人温暖、传递着希望,用爱连通着那温暖人心的“小窦热线”。

      (中国文明网综合大众网报道 实习编辑 李佳琪 责任编辑 陶恒)

        快评

        在战场上他是“铮铮铁骨”,回归家庭他是“铁汗柔情”,奉献社会他是“热心小窦”。“小窦热线”,用爱发电,永远在线。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