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1
02
封面.jpg
总策划第1883期
郭良才四川
永远闲不下来的老党员
郭良才,男,1941年7月生,四川省宜宾市翠屏区安阜街道关工委常务副主任。他27年如一日,倾情关爱下一代,以行动彰显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诠释一名共产党员的担当。2019年9月,郭良才入选“中国好人榜”。
    郭良才事迹短片 视频来源:宜宾网络电视台

  “我12岁失去母亲、14岁失去父亲,是党和人民养育了我,只要党需要,我就要工作!”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郭良才是四川宜宾市翠屏区安阜街道关工委常务副主任,他头戴一顶呢绒鸭舌帽,一身朴素的着装,精神矍铄,谈起工作思路清晰。

郭良才在家中阅读。图片来源:中新网 赵晨希 摄

  退休后,郭良才挑起了安阜街道关工委常务副主任这一重任,继续发挥老党员的余热。在关心青少年健康成长的工作岗位上,他四处走访、了解,办好一件又一件实事。多年来,他协调各种资金共100余万元,教育挽救失足青少年改邪归正,帮助辍学青年重返校园,帮助困难青年争取廉租房、找工作或自谋职业。

  情系青少年 真情帮扶

  “等我将来有能力了,我也要像郭爷爷一样,帮助需要帮助的人,把郭爷爷的思想和行动延续下去,回报社会。”这是郭良才曾帮扶过的学生任明宏写给他的信。

  2012年,任明宏被诊断为重型再生障碍贫血病。几十万元的治疗费对独自做临时工维持生计的任母来说无异于天文数字。郭良才了解到这一情况后,积极协调社区、街道进行帮扶,在三伏天顶着烈日奔走于爱心企业间,最终为任明宏筹集到了救命钱。在治疗期间,除了物质帮扶,郭良才对任明宏的关心也从未间断。

  “我深深知道,我能活下来,还能上大学,这里面凝聚了郭爷爷对我无私的付出……”任明宏的信字字流露着感谢。

  就像任明宏信里说的,郭良才帮助的青少年有许多,任明宏只是其中一个。宜宾纸业社区的小周,先天性脑瘫,二十多年不能站立,常年生活不能自理。父母双双下岗,家庭特别困难。郭良才了解情况后,通过关工委召集各级单位和个人为其捐款4.3万余元,争取省关工委补助1万余元。在郭良才的帮助下,小周通过手术已能独自站立行走,现已结婚生子,有了一个幸福美满的家庭。

  余热映晚霞 不计回报

  “只要我还干得动一天,我就要为青少年奉献一天的爱心。”因着这样的信念,郭良才至今还在为关爱下一代四处奔波。

  “他没有其它爱好,不抽烟不喝酒不打牌,就爱干工作,就喜欢帮助别人。”郭良才的老伴彭乾坤说,他根本闲不住,年纪大了仍然经常下乡、入户了解情况。 

  邻居赵明会在郭良才的影响下,也在空闲时候为社区做志愿工作。“我是郭书记三十多年的邻居,他自从退休以后把关心下一代的工作确实做得比较好,我们辖区青少年有什么需要帮助的,都是郭书记协调、帮助,他是值得大家学习的榜样。” 

  被公司无故辞退的退伍青年彭逸山,带着发高烧的孩子找到郭良才时,郭良才当即掏钱给孩子治病,并支持彭逸山通过法律途径保护自己的权利,在郭良才的不懈努力下,公司给彭逸山安排了工作,补发了工资。

  不管谁有困难,郭良才都尽心帮忙。不仅如此,郭良才还定期为贫困学生、灾区人民捐款,20多年从未间断。

  “要办好事、办实事,为党分忧、为群众解难、为社会尽责。”郭良才说,自己将继续发挥余热。

          (中国文明网综合中国新闻网报道 实习编辑 李佳琪 责任编辑 陶恒)

  快评

  明明已是退休的年纪,却不肯停下前进的脚步;明明是该享受天伦之乐的时光,却还在四处奔波,为了未成年的健康成长,他以一颗火热的爱心,永葆共产党员的初心,在27年倾情关爱奉献中收获了幸福。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