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1
01
展
总策划第1882期
舒永珍江西
“只要我还没倒下,就要温暖身边的人”
舒永珍,女,1973年8月生,生前是江西省南昌市进贤县季艺力志愿服务团副团长。6年坚持做公益,志愿服务的时间累积11160小时,帮助留守儿童、空巢、孤寡老人、困难残疾300多人,直到生命的最后时刻,她始终没忘记为社会作贡献。2019年9月,舒永珍入选“中国好人榜”。

舒永珍事迹短片 视频来源:江西新闻网

  “那个叫舒永珍的志愿者走了,她走之前樱花都开了,如同她的微笑依旧留在你我的身边。”这是一首在江苏省志愿者的朋友圈流传的小诗,志愿者纷纷转发表达哀思。

  舒永珍,是一名普通志愿者。但凡见过她的人,都会被她灿烂的笑容所打动;认识她的人,都爱亲切地称她为“舒姐”。在大家的心中,有舒姐在的地方就有爱,就舒心。

  因善结缘 全身心投入公益事业

  早年,舒永珍在江西省南昌市进贤县城经营着一家汗蒸养生馆,靠着诚信经营,获得众多顾客的交口称赞。一次偶然的机会,她看到进贤县红十字季艺力志愿服务团做公益的宣传,便萌生了做公益的心。

  2014年重阳节,她第一次参加团队组织的敬老活动。第一次活动是去敬老院开展敬老活动,一大早,她就驱车带领志愿者前往白圩敬老院。身为老板的她,一到敬老院就开始忙碌起来,洗米煮饭,陪老人家聊天。她总是说:“看到老人家那么开心地笑着,我自己心里也很开心,我们关爱老人,这些老人就是以后的我们。”

舒永珍(右一)生前看望敬老院老人 资料图片

  从那以后,不管店里的生意多忙,舒永珍都坚持参加团里组织的各种活动。她曾这样说:“现在我觉得自己的生活非常充实,发自内心的快乐。”

  在活动策划时,她总是精益求精,追求细节完美。因为她,团队的活动变得更加精彩而有序。除了经营养生馆,舒永珍其余的时间不是在去做公益的路上,就是正在做公益。后来,舒永珍干脆将养生馆转让了出去,全身心投入到公益事业上。

  以爱之名 6年公益路感染身边人

  从此,舒永珍把季艺力志愿服务团当成了自己的家。每场公益活动,她事必躬亲,尽心尽力做到最好。每场活动细节的缺憾,都让她日思夜想着进行完善。

  6年公益的坚持,她的笑容,犹如冬日暖阳,给人温暖。她帮助的人里,有瘫痪在床二十余年的孤寡老人,有风华正茂却难解困惑的花季少女,有家境贫寒由曾祖父抚养的年少孤儿,还有为了生计奔波无可奈何的残疾人士……

舒永珍(右)生前慰问困难儿童 图片来源:中国江西网

  她的笑容,我们深记在心。奈何,一颗一心扑在公益上的心却被病魔绊住了脚。2018年8月,舒永珍隐隐感到体力不济。在确诊身患胃癌住院治疗之际,她还在想着长期帮助的那个小姑娘:她的生日快到了,她最近又做了手术在家休养,天气变凉她有衣服穿吗?思考片刻后,她立刻用手机通过网络为小女孩选购了两套秋冬睡衣。

  不仅如此,在接受化疗时,她还坚持忍痛参加公益活动。在去世前几天,还提出了进行遗体器官捐献的意愿。她说:“只要我还没有倒下,就要始终用一颗火热的心温暖身边的人。”

  2019年3月16日,舒永珍走了。

  “舒姐在病床上,还用手机给我转发了600元爱心款,现在她离开了我们,但是我会永远记住她。在身体允许的情况下,我会积极参加卫生环保、公益宣传等志愿活动,把舒姐的志愿精神传承下去。”受到舒永珍资助的尿毒症患者季杰一早来到现场,送舒姐最后一程。

(中国文明网综合江西日报等报道 实习编辑 李佳琪 责任编辑 陶恒)

  快评

  她的爱心就像温暖的阳光,到过之处仍有温度;她的笑容似樱花灿烂,余热依然似星火;她只是换了一种方式,永远存留在人间。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