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0
25
展
总策划第1875期
单政达山东
努力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好人
单政达,男,山东省高密市党员雷锋团党委书记、团长。他从2006年积极投身志愿服务事业以来,时刻以雷锋为榜样,无私奉献,不图回报,个人志愿服务时间近2万小时;他还发动引领周围人参与志愿服务,十几年时间,使高密志愿者队伍从不足百人发展到9万余人。2019年8月,单政达入选“中国好人榜”。

单政达事迹短片 视频来源:潍坊文明网

  见到单政达,只见他皮肤晒得黝黑,脚上的皮鞋因为沾满石灰和涂料而变得面目全非。他正在毛坯房里和装修师傅们讨论关于改造完善“高密志愿者之家”的方案。

  而之前的9月19日,他刚刚参加完在南京举办的郭明义学雷锋爱心团队授旗大会。活动一结束,他当即买了返程火车票连夜返回高密,因为他放心不下自己的志愿服务事业。

单政达参与志愿服务活动 图片来源:高密市文明办

  “多增加一些实践体验环节,如在雷锋雕像前宣讲、宣誓、举行入团仪式等,让中小学校的孩子们更真切地感受到雷锋精神。”单政达把自己的构思和想法告诉装修人员。

  党徽不离身、雷锋不离口,是单政达的两个“特点”。无论工作生活,还是参加志愿服务,他的胸前始终佩戴着党徽。为了志愿服务事业,他收回租出去的近千平米营业房,专供志愿服务用;缺少办公设施,他掏出十几万元全部配齐;没有活动专车,他拿出13万元购买了一辆大面包车;为开展送文化下乡、扶贫助困等志愿服务活动,他又相继购买了数字放映机、摄像机、照相机等配套服务设施……各种扶贫助困捐助、办公经费开支,单政达不知不觉中把自己半生的积蓄140多万全花了出去。

  从事志愿服务十几年,单政达不慕虚名,无怨付出,总是想着别人还需要什么。家住高密市柴沟镇郝家村的7岁孩子范晓,由于母亲生下他不久就离家出走了。因缺少照料,范晓瘦得皮包骨头,他没见过红绿灯、没见过5层以上高楼,甚至不认识最简单的汉字。单政达知道这个情况后,连发五篇“晓晓寻母”的微信文章,并多次开车往返诸城、青岛、潍坊,行程1300多公里终于找到了孩子的生母,这才让范晓落了户口。然后单政达又联系教育部门,帮助范晓走进了课堂。现在,范晓已是柴沟镇柴沟小学三年级的学生。

单政达背着葛超看大海 图片来源:高密市文明办

  葛超自幼患小儿麻痹症,从来却没出过远门。从2017年冬天开始,单政达组织志愿者轮流教葛超认拼音、识汉字,帮助他做肢体康复训练,现在葛超已能用手机上网聊天,还能帮着妈妈利用微信群卖水果。2019年父亲节,葛超说他想亲眼看看大海,单政达放弃陪伴自己的老父亲,开车带着葛超来到了青岛。年过半百的单政达,中途停顿休息了3次,才将葛超从停车场背到海边。当第一次见到大海的葛超兴奋高喊“我想和海鸥一样飞”的时候,单政达流泪了……截至目前,单政达已组织40多位行动不便的孤儿、特殊儿童走出家门见到大海。

单政达帮助困难家庭 图片来源:高密市文明办

  在单政达办公室的墙上,有一块匾额,上面写着“坚持”,那是一位百岁老红军送给单政达的。他也将这两个字深深地烙刻在自己的心里。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在单政达坚持不懈的努力下,高密市的志愿者已发展到9万余人,其中党员志愿者两万3千余人。为充分发挥共产党员志愿者的先锋模范作用,单政达成立了“党员雷锋团”;志愿者们先后看望贫困学童16000余人,帮助困难、残疾家庭1200余户,组织、参加各类大型志愿服务活动200余场次,帮助243名寒门学子“圆梦大学”。

  单政达几乎每天都要工作10多个小时。由于长期忙于志愿服务,他的身体一直不好,脸红得就像个紫茄子。朋友们多次劝他到医院看看,都被他一句“先干活,以后再说”婉言推辞。

  很多人问单政达:“牺牲这么大,到底图个什么?”单政达总是一句话:“我是一名共产党员,我就想等自己老得不能动的时候,还能自豪地说,我是一个好人,一个对社会有用的好人。”

(中国文明网综合潍坊文明网报道 责任编辑 陶恒) 

 快评

  让自己的生活更有价值、更有意义,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好人,这不仅是单政达努力前进的目标,也是值得我们每个人思考的人生问题。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