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0
20
展
总策划第1870期
黄先明/葛惠珍安徽
耄耋夫妇34年捐资助学
在安徽省合肥市,有一对夫妇,丈夫名叫黄先明,82岁,妻子名叫葛惠珍,81岁,夫妇俩始终秉持“助学圆梦”理念,用一点点攒下来的钱,尽可能帮助贫困孩子完成学业。34年来,夫妇俩已累计捐资90余万元。2019年8月,黄先明、葛惠珍入选“中国好人榜”。

黄先明、葛惠珍事迹短片 视频来源:合肥文明网

  “黄爷爷、葛奶奶,我很想你们!我在学校挺好的,我会努力,不辜负你们对我的期望……爷爷奶奶,天渐渐凉了,你们要多注意身体……”这是黄先明、葛惠珍夫妇收到的一封来自宁国的信件,写信者是老两口资助过的一位贫困学生。

  

黄先明、葛惠珍展示与受资助孩子们的合影。图片来源:合肥文明网

  黄先明、葛惠珍夫妇俩均已年过八旬,身体都还硬朗,平时生活清苦。

  从1985年开始,黄先明、葛惠珍夫妇就开始用自己一点点攒下来的钱,帮助身边的贫困孩子们,让他们可以快快乐乐地踏入学校,安安心心地完成学业。老两口也因此与全国各地很多从未谋面的人结下了不解之缘。

  1999年,黄先明、葛惠珍夫妇将他们的退休金“一分为二”:一份用作家庭生活开支,一份作为捐资助学的“基金”。平时夫妻俩的生活很节俭,衣服破了总是缝缝补补继续穿,几年都不添一件衣服。老人的孩子也非常支持,经常加入到两位老人的“助学”工作中,一起帮助身边困难家庭的孩子。

黄先明、葛惠珍从报纸上搜集资助对象。图片来源:合肥文明网

  这些年,家里保存的捐资助学证书和荣誉奖杯以及一张张捐款票据见证了黄先明、葛惠珍夫妇的浓浓爱心。

  如今,他们已经资助了百余名贫寒学子,多数资助者都与他们未曾谋面,更多的是通过信件联系。在老人的书房里,有三个用报纸包得严严实实的包裹,里面是上百封被资助者的来信。

  得知获得资助的孩子们升入理想中学、考上大学或者即将学成毕业,黄先明、葛惠珍夫妇的心里别提有多高兴。面对孩子们的感谢之情,黄先明、葛惠珍夫妇常对他们说:“我们虽不是大富大贵,但也能衣食无忧。你们要做的是努力学习,好好做人,用自己的行动回馈社会,去帮助更多有需要的人。”

(中国文明网综合合肥日报报道 责任编辑 陶恒)

  

  快评

  社会发展,教育先行。爱心助学,功在当代,利在千秋。两位老人慷慨解囊,用一片大爱之心为孩子们托起梦想的翅膀。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