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0
14
展
总策划第1864期
朱鑫涛江苏
社区书记和他的爱心团队
朱鑫涛,男,1978年8月出生,中共党员,现任江苏省南通市通州区西亭镇西亭社区党总支书记,通州区“鑫手相连”志愿者协会会长。4年多以来,他和协会的志愿者募集物资近200万元,帮助困难学生、留守儿童、孤寡老人、残障人士等社会弱势群体。2018年11月,朱鑫涛入选“中国好人榜”。

朱鑫涛事迹短片 视频来源:通城广播电视台

  41岁的朱鑫涛总是穿着朴素,看上去风尘仆仆。作为基层干部,他经常能接触到一些因病致贫或一户多残的家庭。政策扶持有限,怎样才能为他们“雪中送炭”呢?2015年,他决定拉起一支公益队伍,为贫困家庭和爱心人士牵线搭桥。

鑫手相连志愿者协会 资料图片

  “可能对于有些家庭来说,几万块钱也就够出门旅游一趟。他们可能很难想象,这笔钱或许就能救一条命。”朱鑫涛想起了4年前一个险些被重病压垮的家庭。2015年年底,已经被查出肝癌的村民朱月亮又迎来了一个噩耗。儿子小彤(化名)罹患肺畸胎瘤,且已经压迫到气管,随时会有生命危险。

  为了给朱月亮治病,家底几乎已被掏空,孩子做手术的6万元哪里来呢?朱月亮想要把钱留给孩子,自己放弃治疗。朱鑫涛听说后,和团队成员分头发动募捐。短短五天内,款项就突破了预计的6万元。

  “当时主要是通过发动自己身边的朋友,没想到后来一传十十传百,加入的人越来越多。”朱鑫涛回忆道,一个人捐出两三百,聚沙成海就能筹到一笔可观的经费。

朱鑫涛(左三)走访贫困家庭。图片来源:南通文明网

  在南京财经大学念书的小花(化名),父母已经年逾古稀。父亲务农,母亲有着眼部残疾,2015年收到录取通知书时,原本的喜讯变成了山一样的压力。

  得知小花的困境,朱鑫涛决定主动出手相助。通过消息扩散,很快就有一名在浙江海宁做生意的爱心人士看到了。在核实消息后,他当场拍板“包”下了小花四年的所有学杂费和生活费,约定每年给两万元。

  4年多来,在朱鑫涛的努力下,协会先后为低保户大学生筹集学费生活费近十万元。他还与爱心老板积极沟通,开展一对一“帮扶”计划,先后为多名困难学生落实资助。

  除了积极给孩子们提供资助,灾区也经常能看到朱鑫涛们的身影。2016年6月23日,盐城阜宁陈良镇、硕集镇等地被龙卷风肆虐袭击,造成上千座房屋倒塌,电力系统瘫痪,几百人伤亡的重大损失。协会在两天里募集到28000元善款,并采购了生活必需品和救急物资,凌晨出发驱车赶往阜宁,不眠不休将物资送到灾民手中。

  在朱鑫涛的志愿者队伍中,有一部分是曾经的受助者。身患尿毒症的戴红燕已经和病魔抗争了5年,她的父母一个残疾一个智力障碍,都靠着低保度日。生病后,丈夫又和她离了婚。2017年她病重住进了医院,志愿者们帮她指定献血,又联系到了一名爱心企业的老板,承担了她女儿每年6000元的学费和生活费。

  病情稳定下来后,戴红燕也报名加入了协会。她身材瘦小,但总是带病坚持做力所能及的事儿,“就希望能回馈社会,帮助曾经和我一样陷入困境的人。”戴红燕说。

朱鑫涛带头参加献血。图片来源:南通文明网

  资助白血病患儿,替低保家庭筹措学费,组织集体献血,驰援受灾地区……如今鑫手相连志愿者协会已有了700多名成员,在4年内开展慈善公益活动百余次活动,募集社会资金共计200余万元用于扶贫济困,帮扶、救助困难群体1000多人次,爱心的足迹踏遍祖国的大江南北。

  朱鑫涛说,他将一直不忘初心、奋勇前行。

(中国文明网综合现代快报、南通日报报道 责任编辑 陶恒)

  快评

  朱鑫涛带领着一群志愿者走南闯北,一路播撒爱的种子,他们的无私付出,让困难的老人有所养,让贫困的孩子有学上,温暖了成百上千需要帮助的人们。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