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9
16
展
总策划第1836期
李晓侠安徽
生命的施与受:昔日受助者 今日捐献人
李晓侠,女,1975年9月出生,生前系安徽省合肥市长丰县水湖镇卫计办工作人员。作为全国首例器官捐献受益者,李晓侠去世后,捐出全部有用的器官,她的眼角膜、肝脏和胰腺移植到其他患者身上,用大爱传承的方式圆了她生前的遗愿。2019年7月,李晓侠入选“中国好人榜”。

李晓侠事迹短片 视频来源:合肥文明网

  得助:重获新生,器官移植受益者

  几年前,患有尿毒症的李晓侠,为找到肾源,五六年时间里,她辗转多个医院,“一直靠透析维持生命”,想起那段各地奔波、苦寻无果的历程,姐姐李娟历历在目,记忆犹新。等待,终于有了结果,在北医三附院,李晓侠找到了肾源并配型成功。“现在想来都觉得很痛心,也很幸运。”李晓侠的外甥女含泪告诉记者,“至今还记得那时候的心情,我们都激动得哭了。“李晓侠获赠了生命礼物,接受器官捐献,成功进行肾脏移植,重获新生。

  李晓侠的儿子樊洋回忆,四年前的那次受赠,让母亲一直感激生命,“她说能得到别人的捐献是万幸,有生之日要倍加珍惜生活,倘若有一天不在了,她也要参与器官捐赠,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

  遗愿:为爱延续,捐献器官助他人

  2018年6月4日下午,因突发“基底节脑出血、脑疝”,在长丰当地县医院确诊后转入中国科大附一院(安徽省立医院),医院急诊对她进行了“左额颞开颅脑内血肿清除+去骨瓣减压术”后,转入ICU进一步救治。不幸的是,6月7日,经医院脑损伤判定专家组判定,李晓侠已达到脑死亡,无救治可能。 

  “这是妈妈生前最大的愿望,我们要帮她实现心愿。”李晓侠的儿子樊洋在悲痛中和家人与医生沟通了解病情后,主动提出了捐献母亲器官,“妹妹生前就是器官移植的受益者,所以她的这个决定我们支持。”李晓侠姐姐说,“如果不是当年的那个肾源,妹妹走不到今天,希望妹妹也能帮助到其他人,将爱传递下去。”最终,全家人对于李晓侠器官移植都坚定支持,愿意为器官移植事业做贡献。

全体医生向李晓侠遗体鞠躬致敬。图片来源:合肥市文明办

  经过详细评估和协调员的确认,在中国科大附一院OPO工作人员的协助下,李晓侠家人签署了《中国人体器官捐献登记表》,表示愿意捐献所有能救治他人的器官,她的肝脏、胰腺和一对眼角膜将能帮到需要的人。经过医院移植伦理委员会审查同意,2018年6月7日,成功实施了器官获取手术。经过比对分配,肝脏受体及角膜受体在中科大附一院接受移植,胰腺也将以最快的速度转运至上海,救治一名终末期胰腺疾病患者,这同时也是安徽省第二例胰腺捐献。“能捐的都捐了。”

  念想:几多生前事,让人肃然起敬

  带病坚守岗位孜孜不倦,李晓侠在世时对待工作总是永不含糊。她总是一心扑在事业上,干一行、爱一行、精一行。

李晓侠(右一)进行计划生育群众满意度走村入户调查。图片来源:合肥市文明办

  “虽然身体状况不好,但她从不迟到早退。”与李晓侠同办公室的刘虹回忆道。每年秸秆禁烧工作,她因身体原因本可不参加,可她依旧坚持,4个月时间里,她和大家一样,每天下村庄、深入田间地头,常常很晚才回家。水湖镇拆违的时候,赶上高温天气,她也毫不退缩,和大家一起奔赴现场维持秩序。

李晓侠(右一)走访慰问贫困户。图片来源:合肥市文明办

  不仅如此,她还积极参加志愿工作,维持市场秩序,为文明创建奔走宣传。“她很热爱自己的工作,从不抱怨,反而还会在工作和生活中开导、劝慰、关心我们,既是我们的朋友,也是我们的榜样。”

李晓侠(右)走访贫困户。图片来源:合肥市文明办

  帮扶困难群众不遗余力,她像儿女一样成了帮扶户的“贴心人”。扶贫工作是李晓侠念念不忘、牵肠挂肚的心事,作为一名老党员,她牢记宗旨,坚守党性,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

  贫困户袁恒利因家属患妇科病常年医治需要不小的开支,李晓侠不仅把政策扶贫送到家,平时还隔三差五打电话,时常到家去看望,密切关注他的家庭情况。当了解到3万多元的医疗费还未及时报销后,她顾不得身体状况,直接跑到袁恒利上班的工地上,怎么报销、什么流程、需要什么材料、到哪里去办理,李晓侠两脚泥泞,一个个问题从头到尾交待得清清楚楚。

  她不是亲人,在别人眼中却胜似亲人。70多岁的黄风兰是村里的五保户,患帕金森病多年,每逢风霜雨雪等恶劣天气,李晓侠更是万分挂念老人,“门前路好不好走?生活有没有问题?”老人没有手机,李晓侠好几次只身前往,确认一切安好之后才拖着疲倦的身子返回家中。一次,李晓侠全程陪护老人去政务大厅办理医疗报销、慢性病卡,事无巨细地悉心照顾,让工作人员不假思索地把她当成老人的女儿,“你家女儿真体贴、孝顺”,当李晓侠表明“帮扶人”的身份后,让现场工作人员无不钦佩。

  几年间,她为贫困户跑腿、办事,送关怀,拉家常,她像儿女一样成了帮扶户的“贴心人”。如今,她包联的水湖镇周圩村袁楼组5户贫困户都已顺利脱了贫,而她的办公室里,只留下了厚厚的笔记和一双穿得褪了色的长筒胶鞋……

(中国文明网综合合肥市文明办报道 作者 张善才 责任编辑 陶恒) 

  快评

  她积极乐观、朴素从容、乐善好施,以实际行动诠释大爱无疆。她选择了大爱传承的方式与世人告别,但她的精神还活着,像夏花一般绚烂。器官捐献,善念延续,生命在施与受中生生不息。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