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9
11
展
总策划第1831期
陈效平浙江
用耳朵写作的网文“大神”
陈效平,男,1971年生,浙江宁波人。双耳阅万卷,下笔如有神,盲人作家陈效平利用读屏软件进行文学创作,在国内30多家报刊、杂志发表文章200余篇,出版100多万字的文学作品,以一种坦荡自信的态度面对人生,受恩社会反哺爱心。2019年5月,陈效平获得“全国自强模范”荣誉称号。

陈效平事迹短片 视频来源:浙江新闻网

  “世上没有绝望的处境,只有对处境绝望的人。”在无边的黑暗中,盲人作家陈效平用耳朵刻苦写作,以三百多万字的文学作品、六十多个沉甸甸的奖项,充分诠释了这句名言。

坚持用耳朵写作的陈效平。图片来源:中国网

  不公的命运,坎坷的人生

  陈效平生于1971年,命运一开始就对陈效平很残酷,刚满周岁的他不幸患上了小儿麻痹症,导致左腿残疾。尽管如此,他依然乐观面对,但命运之神并未眷顾他,32岁的陈效平又因视网膜脱离导致双目失明。

  “从光明一下子堕入黑暗,这种落差让我无法承受,有相当长一段时间里,我沉浸在失明的痛苦中难以自拔。”回忆起那段日子,陈效平坦言,他曾多次有过轻生的念头,“但世上没有绝望的处境,只有对处境绝望的人。”

勇敢面对生活的陈效平。图片来源:中国网

  面对生命里的风浪,陈效平选择勇敢面对。失明后,陈效平觉得人生没了希望,把所有的藏书送给了亲朋好友,自己只留了个收音机,“没有工作,只有一片黑暗,分不清白天和黑夜,只能用耳朵听听收音机。”一次,陈效平用耳朵听电台时,听到了曾经看过的长篇小说《平凡的世界》,突然他的脑海里闪过一个念头,虽然自己眼睛看不见了,但耳朵是完好的,读书也可以用耳朵倾听。这个想法为他走出人生低谷,点亮了前行的路。此后,陈效平学会了使用专供盲人使用的电脑读屏软件,学会了电脑操作,开始用耳朵阅读、用耳朵写作。克服了许多常人难以想象的困难,开始了奋发图强的文学新生涯。阅读清单、电台新闻、公众号文章,这些都是他的“每月功课”,通过耳朵,陈效平无时无刻不在汲取着文学创作的灵感。

盲人作家陈效平利用电脑语音软件创作文学作品。图片来源:中国网

  “如果人生是一艘船,自信便是那鼓起的风帆。我从黑暗走向光明的心路历程,充分印证了这一点。”陈效平如此评价自己失明以后的经历。

  文学抚慰心灵,写作燃起希望

  多年来,陈效平从未停止创业创新的脚步。2016年,不少作家把目光投向了网络文学,陈效平就是其中之一。他签约电子阅读,通过网络平台让作品传播更远,被更多人读到。

陈效平在“阅读·有理”讲党课。图片来源:中国网

  “对生活充满希望,生活也会眷顾你。”这是陈效鼓励身边人时常说的一句话,也是他坚持创作的动力源泉。

  生容易,活容易,生活不容易。为了生活,这个自由撰稿人不得不以笔为犁,在坚硬的生活田地里,一个逗号一个句号地播下纤细柔弱的秧苗。

  2016年7月,陈效平开始创作百万字长篇小说《陈宫恨》。“为了写好这部小说,我每天要在电脑前工作10多个小时,经常累到站不起来,但我的内心是快乐的。”因为热爱,陈效平在文学创作的道路上越走越远。有位网文圈的文友曾对陈效平说:“你创造了一个奇迹,第一次写网文就驾驭百万字的长篇,并且拿到了大神级的稿酬,荣获省网络作协的扶持奖。”

  陈效平回答道:“那不是奇迹,那是我辛勤的汗水在闪光。”

获奖后的陈效平手捧鲜花。图片来源:中国网

  “有时一些作品得了奖,对方来电需要出席颁奖礼,但我一般都很抱歉地回答,身体不方便。经不住对方细问,我就说出自己是盲人的事情,对方难以置信。”陈效平说,既然选择了作家这条路,就要用作品来说话,看重文学本身的价值,至于自己的故事,还是少说为宜。“就算到现在,很多合作的杂志主编也都不知道我的身体状况呢!”

  “我收到了许多关爱,也想将这些爱再传递下去”

  坎坷的经历,造就了陈效平一颗感恩的心,在做好文学创作的同时,他还积极反哺社会。

陈效平(右三)用盲文软件阅读。图片来源:中国网

  2014年,陈效平在海曙馨之园社会助残服务中心,开设了以他名字命名的公益课堂,免费为残疾学生和残疾人子女提供作文辅导。上课之余,他不断和学生们谈心,鼓励他们不畏艰难,勇于做生活的强者。五年来已累计辅导22名同学。

  不止如此,2018年5月,陈效平作为发起人,推动建立了海曙区“闻华”盲人读书会。他引导盲友用电脑语音软件、听书机广泛阅读优秀的文学作品,提高学识,丰富精神生活;每月精选长篇小说,鼓励盲友阅读,并通过组织阅读分享交流会,帮助他们打开文学的大门,乃至心门;多方呼吁努力奔走,联系多个助残公益组织,开办盲人智能手机培训班,帮助盲友学会智能手机操作……“我收到了许多关爱,也想将这些爱再传递下去。”陈效平说。

陈效平(右三)和盲友分享阅读快乐。图片来源:中国网

  十多年下来,陈效平已坦然接受双目失明的残酷现实,但在文学创作上,陈效平从来没把自己当作残疾人,他要用耳朵代替眼睛,顽强地追寻着自己的文学梦,并将爱心公益继续走下去。

  陈效平说:“我很庆幸苦难并没有压垮我,反而给了我力量,我将继续努力用一己之力为这个社会、为身边和我有同样遭遇的人带去光明!”

(中国文明网综合中国网、宁波日报报道 实习编辑 武烨 责任编辑 陶恒)

  快评

笑看人生峰高处

唯有磨难多正果

只要不懈努力

成功离每个人都不会遥远!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