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9
08
展1.jpg
总策划第1828期
梁文媛上海
老夫妇捐房设立奖学金 毕生助学
在上海静安北站街道南星小区,生活着一位几乎人人知晓的“民星”——梁文媛。有着如此高的知名度不只是因为她待人亲善,热心公益慈善,更因为她和老伴一起将毕生积蓄捐赠给虹口高级中学,还约定待两人“百年”后把现在居住的房子也一并捐给学校。2019年8月,梁文媛入选“中国好人榜”。

视频来源:上海广播电视台

  还未到约定的时间,梁文媛便等在家门外,笑着对记者说:“今天小区停水,我特意准备了几瓶盐汽水招待你们。”

  在静安区北站街道的南星小区里,几乎所有的居民都知道小区中住着一位心系学生、热于奉献的老教师——梁文媛,她已故的丈夫生前将毕生70余万元积蓄捐给虹口高级中学。6年前,郭风麟、梁文媛夫妇还约定“百年”后把居住的这套房子捐给学校。

  原来,梁文媛的丈夫郭风麟生前担任虹口高级中学的副校长。退休后,他仍牵挂着他们,与爱人一起省吃俭用,坚持每年捐献1万元人民币给学校。为此,学校以夫妇俩姓氏命名成立了“郭梁”奖学金,用于每年奖励10名德智体美的优秀生。2010年,郭风麟临终前与梁文媛商量,立下遗嘱:将毕生储蓄70多万元捐献给学校,作为“郭梁”奖学金,并通过公证将他们居住的近80平方米房屋于爱人过世后也捐献给学校。这笔财产将全部归入“郭梁”奖学金,用于培养更多的优秀人才。

  梁文媛与郭风麟相识于高中同窗期,那时,爱情的种子便默默地种下了。“我们是在大学时期才相互通信的。”梁文媛笑着说,“并没有在高中早恋。”

  梁文媛从大学毕业后,便在高中教书。由于对知识孜孜不倦的渴求,工作之余,她还认真复习功课。功夫不负有心人,一年后,梁文媛便考取了华东师范大学的研究生继续深造。之后她在虹口区教师进修学院教书,教授自然地理与中外地理,直至退休。郭风麟、梁文媛夫妻俩与学生打了一辈子的交道。三尺讲台,一支粉笔,桃李不言,下自成蹊。他们在讲台上度过四十多载春夏秋冬,迎来送往一批又一批的莘莘学子。教书的岁月带给梁文媛许多欢乐,“几乎没有发生过不开心的事情,工作也做得很顺利。”

  退休后的他们,原本可以过上锦上添花的生活,但他们对自己却十分“苛刻”。家里的炊具都是老式的锅子,梁文媛身上的衣服也穿了十几年,多年未购置新衣服了。“退休后我们一直过着节俭的生活,就是希望能用存下来的钱去资助家境贫困的孩子们,鼓励他们好好念书。”梁文媛说。

梁文媛(右)在家中。图片来源:新民晚报

  “我先生有一次提出来将积蓄与房子捐给学校,我一听就赞成了。”对于这一行为,梁文媛坦言:“我没有子女,把财产捐了心里也很坦然。”

  梁文媛与丈夫郭风麟年轻的时候就是“背包客”了,海南、香港、澳门、远至日本都留下了他们旅行的身影与足迹。一谈起往事,梁文媛容光焕发,滔滔不绝地说着他们旅行中的奇闻趣事,“每次旅行前都是我在家里做好攻略,写好日程安排,也算是发挥我地理老师的特长了”。她笑着说。

  南星居民区党总支书记崔美芳说:“老先生刚过世那阵,老太太情绪很低落,身体也不好。”现在的梁文媛看上去精神抖擞,步履轻快。如今,她再回想起与老伴50多年的真情陪伴,从相知、相识再到相爱,她十分坦然:“我也要好好地生活下去,尽自己所能多资助孩子们。”

梁文媛在看报。资料图片

  保持规律的作息以及坚持锻炼身体是梁文媛的养生心得。早上6:30起床,7:50下楼,在小区健身器材上锻炼至9:30,然后上楼看报纸。10点多下楼等社区送餐员送午饭,吃完中饭后,12:30至14:00午休,下午3点下楼去锻炼,5点吃晚饭,晚8点半上床休息。让梁文媛津津乐道的是小区居民自发组织的关节操班。由于参加的人数过多,场地有限,于是就有了关节操一班和关节操二班。“我所在的是二班,每天早上9点‘上课’。”

  逢年过节,小区居委会都会给梁文媛送慰问品看望她,平日里,也时常关心她胃口可好、身体有没有不舒服、生活上有没有需要帮忙的地方。

  谈起现在的生活,梁文媛感到非常满意,“我不愁吃不愁穿,还有居委会的关心。我现在最大的心愿就是积攒下更多的钱资助孩子们求学。”

(中国文明网综合新民晚报报道 责任编辑 陶恒)

  快评

    梁文媛夫妇的爱心之举,必将影响那些荣获“郭梁奖学金”的学子们。这份无私的关爱,不仅让他们在求学的道路上增添勇往直前的勇气,更是学会课本之外的道理——无私大爱。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