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9
03
展
总策划第1823期
王萍河北
“爱心妈妈”的公益路
王萍,女,1971年12月出生,中共党员,河北衡水市人,衡水市体育休闲广场管理处工作人员。15年来,她利用工作之余注册爱心联合会,积极筹集善款,救助贫困儿童、大学生,帮扶孤寡、失独老人,在公益路上挥洒热血。2019年7月,王萍入选“中国好人榜”。

        河北衡水市故城县坊庄完小校园内欢歌笑语,一群志愿者带着自己的孩子驱车来到这里,与这里的留守儿童互动交流,建立友谊。舞台上的孩子们载歌载舞,舞台下一位“妈妈”始终微笑着。她叫王萍,是这群志愿者的带头人,衡水爱心联合会的会长。

      王萍(右三)和孩子们亲如一家地包饺子。图片来源:长城网

        志愿者的子女和留守儿童一起歌唱。图片来源:长城网

        儿时经历坚定公益信念

        王萍小时候学习成绩非常好,当时最大的梦想就是考上所好大学。12岁那年,她患上重感冒后,由于无钱医治转变为风湿性心脏病,甚至危及到了生命。父母借遍了亲戚朋友的钱为她治病。当病情好转以后,她坚持上完初中,16岁那年,她的病情终于稳定下来,可最疼爱她的爷爷却突发心脏病去世。

        一连串的打击,让王萍下定决心,当自己有能力了一定要帮助贫困学生和孤寡老人,让他们感受到社会的关爱和温暖。

      王萍(左三)带着爱心看望需要帮助的老人 图片来源:衡水日报

        2004年,网络逐渐流行起来。通过网络,王萍结识了许多热心公益的朋友。一开始,没有正式的组织,确定了爱心活动的主题,他们便在网上你一言我一语地商量谋划。2004年6月份,她和几位网友自发成立了衡水市首家爱心志愿者联盟,正式与公益结缘。

        有了“组织”以后,王萍和朋友们的积极性更高了。志愿者队伍从小到大,在探索中不断前进。“我们第一次献爱心是去光荣院,那天十几个网友带着水果看望了那里的老人,还帮他们打扫卫生,陪他们聊天。那些老人可高兴了,乐得合不拢嘴。”对于第一次开展活动的情景,她至今记忆犹新。

        2010年7月,王萍和网友注册成立了衡水爱心联合会,由她担任会长。“爱心联合会是在民政局正式注册的社会组织。从此,我们开展公益活动的底气更足了。”王萍说。

      王萍参加救助慈善会。图片来源:长城网

        如今,衡水爱心联合会拥有会员50多人,其中党员10多名。此外,经常参与他们活动的志愿者有100多人。

        公益路上帮助别人不停歇

        小霞、小福(化名)兄妹俩,父亲因病于2015年去世,患有严重精神病的母亲走失多年,11岁姐姐靠当保姆抚养弟弟,王萍得知姐弟俩的境遇后,主动与姐弟俩结成亲情对子,当起了他们的“爱心妈妈”,除帮助离校两年的姐弟俩返校学习,还承担了每月700元的生活费。每半个月她就会专程2个多小时的路途到阜城县去看望这对特殊的儿女,为姐弟俩送去学习和生活用品,并辅导他们学习,帮助孩子梳洗,让姐弟俩切身感受到了“爱心妈妈”的亲情关爱,使这些家庭残缺的孩子感受到和同龄孩子一样的母爱。她还经常把孩子们接到自己家中,为他们做可口的饭菜,带他们逛街游玩、买新衣服,晚上陪他们谈心。在她无微不至的亲情关爱中,姐弟俩逐渐走出了父亲去世的阴影,快乐地生活、安心地学习、健康地成长。

        为帮助更多家庭困难的学生读书,王萍不怕辛劳,四处筹集资金,给人说好话,不知有多少次被企业误解骗钱而被赶出门。但是,她没有因为困难退却,怀着对梦想的那份追求与执着精神,一次次迎难而上。

        “能成为爱心联合会的一员,我心怀感激,也很庆幸。在联合会这个大家庭里,有叔叔阿姨的关心、爱护,有哥哥姐姐的经验分享、榜样方向,有弟弟妹妹的活泼上进,这里让我们充满信心和幸福感……”这是联合会帮助圆了大学梦的孩子写给王萍的信,也是所有被帮助过孩子的心声。

        坚持十五载乐于助人美名扬

        15年来,王萍冒严寒、顶酷暑、趟泥泞、踏积雪,走访贫困家庭,筹集各种善款150多万元,救助贫困儿童几百人、大学生近百名,帮扶孤寡、失独老人近百名,开展各类社会公益活动百余次。

      王萍(左二)看望孤寡老人。图片来源:衡水日报

        “看到孩子们的笑脸,看到老人们的笑容,使我更加坚定了做公益的信心,我将一直奔走在公益路上,让所有需要帮助的人都感受到社会的关爱。”王萍坚定地说。  

      (中国文明网综合衡水日报、长城网讯报道 记者 董楠、常虹 实习编辑 武烨 责任编辑 陶恒)

        快评

        推己及人,将心比心

        付出爱心,收获真情

        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帮助他人

        让短暂的人生更有意义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