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8
28
展
总策划第1817期
江满凤江西
“井冈山上百灵鸟”
江满凤,女,1970年出生于江西井冈山,井冈山龙潭景区保洁员。22年来,作为红军烈士的后代,她一边清扫着龙潭景区的游步道,一边用歌唱的方式传颂井冈山,将井冈山革命歌曲唱响江西、红遍全国;她还坚持公益事业,既是贫困学子温暖的“春蕾妈妈”,又是敬老院老人孝顺的“大众女儿”。2019年7月,江满凤入选“中国好人榜”。

江满凤事迹短片 视频来源:央视网

  “啊呀勒,红军阿哥你慢慢走勒,小心路上就有石头,碰到阿哥的脚指头,疼在老妹的心里头……”

  徜徉在红色摇篮井冈山,无论在飞瀑翻卷的龙潭景区,还是在众多的革命遗址,时常会回荡起那首著名的红歌《红军阿哥你慢慢走》朴实动人的旋律。这首歌曾被电视连续剧《井冈山》直接选用为主题曲,又被众多国内外游人从井冈山传唱至四面八方。这首歌的原唱作者,就是被游客夸赞为“红歌妹子”“井冈山上百灵鸟”的江满凤。

  说起江满凤,五百里井冈无人不知。其实,江满凤只是一位景区保洁员,普通得就像汪洋中的一滴水。

  1970年,江满凤出生在井冈山小井村。这是一片浸透着红军烈士鲜血的地方。1929年1月30日,北风凛冽,寒气逼人,小井红军医院130多名重伤病员和部分医务人员就牺牲在她家房子对面的一块稻草田里,最小的年仅14岁。

  江满凤的爷爷江治华就是一个红军战士。江治华1927年参加革命,是红军中的文艺宣传兵。1929年随主力红军下山后,给家中寄过最后一封书信,以后是死是活就再也杳无音讯,惟一留给家里人的就是一本记录了30多首歌谣的歌本。江满凤把爷爷留下来的歌本当作珍宝,精心保藏,时时翻阅——一页一页蜡黄的草纸,她从中寻觅爷爷的精神之魂;一行一行歪斜不整的字句,她从中追寻着爷爷的音容笑貌……忙碌工作之余,江满凤唯一的爱好就是哼唱爷爷记下的歌。一唱起爷爷的红歌,她就觉得浑身都是劲。

  《红军阿哥你慢慢走》正是爷爷江治华当年创作的歌曲,也成为江满风最爱唱的歌。

  1997年,江满凤应聘进入井冈山龙潭景区,成了一名景区保洁员。

江满凤的歌声令许多游客深受感染。图片来源:中华儿女新闻网

  龙潭山势峻峭,瀑高潭深,碧水清澈,是井冈山旅游的具有绿色代表性和生态标志性景区,由于面积大、步道长、游客多,卫生保洁工作任务十分繁重。每天凌晨,天还没有破晓,江满凤就赶往景区的路上;夕阳西下,大地被暮色笼罩,江满凤还在清扫着景区最后的垃圾。春去秋来,寒来暑往,江满凤一扫22年,从不叫苦、从不喊累、从不畏难、从不计较个人得失,用扫把书写质朴和精神。49岁的她,皮肤已经被经年累月的烈日暴晒得黝黑,大自然的磨砺赋予了江满凤独具风韵的美丽。

江满凤在景区打扫。资料图片

  龙潭景区山高水急、路滑坡陡,很多游客游览到一半就体力不支,累得走不动了。有一次,一群疲惫不堪的游客,忽然听到了江满凤的歌声,竟然循着她的歌声一路攀登上来。见到江满凤后,他们纷纷说:“要是没有你的歌声,我们说不定还在山下坐着呢,谢谢你的歌哟!”

  游客们的一席话触动了江满凤的心绪。江满凤觉得:自己可以用歌声来宣传井冈山,让更多的游客了解井冈山。于是,江满凤的歌声,在龙潭的山谷涧水、高树修竹之中随处可闻。她用山里妹子特有的纯朴亲切的客家腔调,唱出一曲曲情真意切、令人荡气回肠的山歌,令许多游客深受感染。从此以后,江满凤俨然是龙潭景区的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江满凤(左一)给来井冈山寻找红色记忆的人们唱红歌。资料图片

  2008年,央视大戏《井冈山》在井冈山实地拍摄,江满凤婉转动听的山歌《红军阿哥你慢慢走》深深打动了导演金滔。最后,《红军阿哥你慢慢走》被定为电视剧的主题曲。金韬导演特邀江满凤去北京录制歌曲,并承诺将会有一笔“数十万”的报酬给她。这对于一个丈夫常年在外打工、两个女儿都在上学、自己仅做着一份保洁员工作的普通农民家庭来说,无疑是一笔天文数字的巨款!这笔钱对江满凤意味着什么?她比谁都清楚。

  然而,让所有人意想不到的是,江满凤拒绝了这笔巨额报酬。唱爷爷留下的红歌怎么能要钱呢?一想起自己生死未卜的爷爷,想起与自己爷爷一起浴血奋战的红军战士,江满凤心中就充满了无比的崇敬,她绝不能用爷爷留下的精神遗产去“赚钱”!她向剧组提出的唯一的要求,就是在电视剧片尾一定要注上爷爷的名字。

  从北京回来后,面对家人不理解和朋友的质疑,江满凤心底坦然,她向大家耐心而真诚地表明自己的心迹:“我没有文化,也不能为井冈山做些什么,可我是红军的后代,能把爷爷留下的红歌一直唱到了北京,这正是我为井冈山根据地创建80周年做的一点贡献啊!”

  也正因为此,江满凤出名了。一时间,景区领导要给她加工资,市领导让她去市里做一份清闲的工作,江满凤都一一谢绝了。她只想踏踏实实干好景区保洁员的工作,继续自由自在地唱歌。

江满凤(中)应邀到各地唱歌。资料图片

  22年来,她不仅先后为来到龙潭景区的党和国家领导人唱过红歌,而且每年义务为游客唱歌上千次,还先后应邀在中央电视台《心连心》《星光大道》《和谐中国行》《激情广场》等栏目中传唱井冈山的红歌。闲暇时候,江满凤也会教孩子们唱爷爷留下来的红歌,用红歌传承井冈山精神,让后辈们更加珍惜今天的生活。

江满凤(右一)帮助困难学生。图片来源:中华儿女新闻网

  江满凤还有一副热心肠,无论是谁的事只要自己能帮得到,她都义不容辞。她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就是:“自己深知没有文化的苦,只要有能力,就要多帮一个困难学生。”

  2008年,江满凤把一个月的工资全部捐给了汶川灾区;

  2009年她把自己在培训中心上课时募集到的2万多元爱心捐款全部用来资助孤儿、帮助困难学生;

  陈京是宁冈中学高二学生,2003年父亲因病去世,母亲在家务农,家中共有姐妹4人,都在读书,全靠母亲一点微薄的收入维持生计。2010年,江满凤在一次“春蕾妈妈”活动现场得知这个情况后,当场与特困生陈京结成了帮扶对子。江满凤抽空来到陈京家中,陈家一贫如洗的家境深深地触动了她那颗善良的心,当场拿出3000元钱交给陈京的母亲。同时,向陈京郑重承诺一直资助陈京读书,直到她读完大学。陈京一家感动得泪流满面。江满凤语重心长地对陈京说:“孩子,努力读书,有什么困难就打电话给我,记住,我是你的‘春蕾妈妈’!”

  其实,江满凤家里经济条件并不太好,全家的主要收入就是她的工资。但是,她一直教育女儿:“有的同学比我们条件更差,助学金应该给他们,红军的后代更应该自力更生,怎么能给国家添麻烦?”在她的教育下,女儿把在大学读书时的助学金名额让给了家庭条件更困难的同学。

  这就是江满凤,一名朴素的红歌传人,一个勤奋工作的清洁工人,一个播撒爱心的“春蕾妈妈”。在江满凤的心里,最快乐的事就是无私奉献,最有意义的事就是感恩社会。

(中国文明网综合中华儿女新闻网、央视网报道 责任编辑 陶恒)

  快评

  她的外表平淡无奇,她的胸怀宽广博大,她的人生粗茶淡饭,她的微笑知足感恩。她就像一颗星星,没有太阳的耀眼,没有月亮的温柔,没有朝霞的绚丽,甘愿在最不起眼的角落,默默地奉献着自己的光和热。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