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8
02
总策划第1791期
陈宝霞河南
10年资助6名孤儿 被称“陈妈妈”
陈宝霞,女,1971年生,中共党员,国家税务总局河南省博爱县税务局干部。10年来,她热衷公益,为多个困难家庭募捐救助金数万元;她乐当“陈妈妈”,资助了6名山区的贫困孤儿,抚养他们成长、成才。2016年,陈宝霞被评为“最美国税人”,2019年6月,陈宝霞入选“中国好人榜”。

        她无微不至地悉心照顾耄耋之年的公公、婆婆、母亲,是老人眼中的好儿媳、好女儿;

        她通过公益募捐,为数个重大变故家庭救助资金数万元;

        她还常年为特殊教育学校的残疾孩子送去救助物资、帮扶20多次,捐款捐物价值2万余元,与山区的6名贫困孤儿结成帮扶对子,累计资助财物达4万多元;

        截至2018年年底,她救助的6名孤儿中已经有两名考上了大学,一名在她的帮助下已经就业,其他三名孩子还在继续就读。

        她叫陈宝霞,河南省焦作市一名普普通通的税务干部。

      陈宝霞(图中着黑色上衣的老师)为结对帮扶的班级发放物资。图片来源:大河网

        十年坚守资助路,春风化雨入人心。

        “陈妈妈”,一个既亲切又暖心的称呼,是众多受益孩子对陈宝霞的称呼,虽然代表不了什么,但却是这一群孤残孩子心中重燃生活的希望和对她的无限感恩。

        “要不是你的帮扶,这学绝对不让他再上了啊。”陈宝霞回忆说,2013年春节前,她带着现金、学习用品和新买的羽绒服等来到她救助的孩子家里,在昏暗的屋子里,孩子年迈的爷爷奶奶接过物品时忍不住老泪纵横。

        2012年,陈宝霞随单位到该县寨豁乡司窑村开展帮扶工作时,无意中了解到这样一个贫困家庭:男孩在出生前的一个月父亲遭遇车祸去世,母亲因无法承受打击,精神失常,离家出走,下落不明,孩子的爷爷早年去世,家里还有身有残疾的奶奶,跟随出嫁的姑姑生活。2014年,孩子的姑父也因车祸身亡,让这个家庭再度陷入困境。陈宝霞知道后暗下决心,一定要帮助这一家人,直到把孩子抚养成人,从那时开始,她就很少逛街、很少购物,开始把有限的资金用到救助贫困家庭的孩子身上,这样的场景一直持续了10年。

      孤儿口中所说的“陈妈妈”。图片来源:大河网

        讲起自己资助的孤儿之一司云云考上大学的事情,陈宝霞依然难掩心中激动,她说,2017年9月下旬,电话响了,那头是她资助的孤儿之一司云云打来的,当孩子兴奋地告诉她收到大学录取通知书的时候,她再也抑制不住激动的心情,任由喜悦、幸福的泪水流淌……她说这是她这辈子听到的最好的消息。现在,除了司云云,陈宝霞资助的另外一个孩子也考上了大学,还有一名孩子在她的帮助下参加了工作。

      孩子们在接收生活物品。图片来源:大河网

        2015年10月,博爱县寨豁村的范玉芬因开三轮车收玉米的途中发生车祸,一家三口全部掉进几十米的深沟被紧急送进医院,妻子在抢救数天、花去大量医药费后去世,留下全身多处骨折的他和女儿,本不富裕的家庭,突遇变故,后期做手术、康复还需要花费几十万,沉重的压力像一座大山压在了这家人的身上。陈宝霞在了解详细情况后,随即组织育本国学会的志愿者,商量如何帮助这个家庭渡过难关。在她的倡议下,举办了一场由上百名志愿者参加的慈善义演,将当场募集到的6万块钱及时送给范玉芬的家属,后通过志愿者们的多种关系为他找到了更专业的治疗医院和康复医院。病床前,她拉着患者的手说:“我们是一家人,再大的困难,我们一起扛。”在她的努力和社会各界的帮助下,手术得以顺利进行。截至目前,她通过这样的方式,已经救助了3个家庭的7名成员,救助资金高达16万余元。

        陈宝霞常这样说:“孩子们身残,但一定不能再让心也残。”残疾儿童的身心健康,一直是陈宝霞心头最牵挂的事情,2013年开始,她带领志愿者们每年两次对特殊学校的孩子进行帮扶,为了能和孩子们顺利沟通,她自学了手语并开设了手语课,截止到现在,她累计为孩子们赠送学习用品、捐款捐物价值2万余元。

        “非常感谢陈妈妈这些年来对我的关心和照顾,我一定会好好学习,努力报答陈妈妈和社会的。”焦作市博爱县税务局陈宝霞资助的一名孤儿激动地说。

        “这些都是我应该做的呀。”面对人们的称赞和孩子们的感激,陈宝霞用这句话笑着回应。

      (中国文明网综合大河网报道 记者 王辉 郭君宇 责任编辑 陶恒)

        快评

        春风化雨,润物无声。10年来,她用时间诠释了什么叫“坚守”,她用浓浓的“母爱”为孤残儿童撑起了一个完整的家,她用自己的一言一行诠释着一个优秀共产党员的无私奉献,她用无限的爱心温暖着身边的每一个人,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中华民族优秀的传统美德。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