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7
27
总策划第1785期
张义标
快递小哥与独居老人的约定
张义标,男,1987年2月出生,北京某速运公司员工。从事快递工作4年多以来,张义标热心照顾年近七旬的独居老人,帮老人洗澡、打扫卫生、陪老人聊天、给老人做饭,用爱心温暖了老人的晚年生活。2019年5月,张义标入选“中国好人榜”。

        快递小哥张义标和年近七旬的独居老人吴弘之间有一个约定。其实,他俩非亲非故,是在收送快递时认识的。故事要从4年前说起……

      张义标送快递。资料图片

        2015年,张义标成为了一名快递员,负责北京市通州区东潞苑片区的快件收寄。只有高中文化程度的他,勤学上进、刻苦钻研。面对有些客户的挑剔和指责,张义标总是微笑面对、耐心解释,直到客户满意为止。

        在“双十一”前夕,因为“双十一”是快递高峰期,如果处理不及时,就会造成货物爆仓、挤压等严重后果,直接影响客户收件。为了不耽误快件送达,张义标带病坚持工作,硬撑着挺到了“双十一”结束。靠着这股拼劲儿,他很快熟悉了公司的各项终端、电脑设备操作和业务推广的技能。

      张义标查验快递情况。资料图片

        一次,有一份快递给张义标留下了深刻印象。按着快递上的地址,张义标来到潞苑嘉园小区某居民楼6层。门开的瞬间,一股强烈的异味使得他赶紧捂住口鼻。眼前的景象更是让他震惊:房间的沙发上堆满了垃圾,床单磨烂了,上面全是黑泥……原来,收件人吴弘是一位腿脚不便的独居老人,早年离异,身边无人照顾,日子过得一塌糊涂。

        从此,张义标便记住了这位特殊的客户。他发现,老人经常会有快递,都是各种厂商寄来的保健品。经过询问得知,老人把大部分退休金都耗费在了这上面。但是,老人的健康状况并没有因此得到改善。张义标决定帮帮这位老人。

      张义标(右)定期到老人家中照看老人。资料图片

        起先,张义标每次给老人送件时,总会主动与老人聊上几句。有一次,老人小心翼翼地问:“我能不能请你帮个忙,帮我买点馒头?”张义标一口答应下来。没想到,老人一下子要了30个馒头。他这才发现,老人顿顿都是水煮菜、加点儿盐,一个馒头,就算对付过去了。

      张义标为老人打扫房间。资料图片

        后来,只要有时间,张义标就会来老人家里看看,帮老人做饭、打扫房间。老人患有股骨头坏死,需要扶着东西才能行走,不但上厕所十分不方便,就连洗脸洗澡也成了问题。一次,老人感叹,自己已经有一年多没洗过澡了。张义标听了鼻子一酸,他当即表示,帮助老人洗个澡。

        张义标将水温调到适合的温度,耐心地帮老人脱掉衣服、认真帮他搓洗。轻轻一搓,老人身上便浮起了厚厚的脏泥。花了一个多小时,张义标才帮老人洗完澡,老人顿时变得神清气爽。

        被感动得直流泪的老人执意要给他报酬,但张义标拒绝了。他告诉老人,那也是自己第一次帮陌生人洗澡,这个场景令他想起曾经卧病在床的母亲……张义标还向老人承诺,以后会定期来给他洗澡。

        2017年,吴弘老人给张义标所在的速运公司打来电话,这段故事才为人所知。说起这件事,张义标一如既往地低调。他说:“每个人都会有老去的一天,都有需要别人帮助的一天。我愿意尽己所能,帮助他们。”

      (中国文明网综合北京晚报报道 责任编辑 陶恒)

        快评

        张义标不求回报地照顾孤寡老人的行为,无声地诠释着“老吾老以及人之老”的真正意义。让公益成为一种生活习惯,帮助有需要的人,理应是我们每个人都应担起的社会责任。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