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7
15
展
总策划第1773期
蔡鸿康云南
希望虽然渺茫 不试怎么知道不行呢?
蔡鸿康,男,1986年出生,云南昆明人,昆明市殡仪馆职工,也是宝贝回家志愿者团队的一名志愿者。3年来,为了重圆破碎家庭的团圆梦,为了无数父母不再流泪,为了让丢失儿童能早日回家,他义无反顾地投入到寻亲工作中,经手数百个案例,成功帮助13个失散家庭重聚。2019年6月,蔡鸿康入选“中国好人榜”。

        对于一则儿童丢失的新闻,

        您可以关注多久?

        一天?一周?还是一个月?

        而在我们身边,有一群执着的志愿者,

        他们把寻找丢失儿童

        彻底融入到了自己的生活中。

        蔡鸿康就是其中一员,

        他是一名帮助失散家庭重聚的无名英雄。
        受2015感动中国人物张宝艳、秦艳友夫妇(宝贝回家创始人)事迹影响,蔡鸿康加入宝贝回家志愿者团队,成为了一名志愿者。 
        蔡鸿康的默默付出获得了宝贝回家广大志愿者的一致肯定,也感染和带动了身边的同事、朋友一起加入到志愿者团队中来。

      蔡鸿康 图片来源:云南广播电视台

        刘小海,约1984年出生,被卖过三次,其中被卖到河南一回、东北一回、福建一回;

        宁腾飞,约1989年出生,在天津石桥跟他父亲走散;

        王家旺,约1995年出生,多年后他对他原先的家庭还有依稀的印象:“学校旁边有个洞,像半圆形的那种,上面有房子,离县城比较近,那里还有一个水库、电站、一条河。”

        帮助离家超过二十年的人找到亲人,这样的概率无异于大海捞针。但即便这样,蔡鸿康还是每天在大量的碎片化信息、复杂的数据分析和案件比对中寻找着看似渺茫的希望。  

      宝贝回家志愿者 图片来源:云南广播电视台

        这些重复、枯燥、耗时巨大的工作,几乎占用了他所有的空闲时间。类似这样的寻亲案例,在蔡鸿康手头上,还有100多件。

        蔡鸿康说:“每一个案例,它的情况不一样,没有一个统一的模式来分析一个案例,也没有统一的方式来寻找一个家庭,不管是家长也好,还是孩子也好,它的模式都是不一样的。”

      蔡鸿康(左)在分析、比对线索。图片来源:云南广播电视台

        宝贝回家寻子网是隶属于宝贝回家志愿者协会的公益网站。从2007年至今,共有来自全国的三十万名志愿者参与其中。每个寻亲案例由志愿者单独跟进,他们通过网站、论坛、微信等网络工具分享信息。

        一句方言、一个身体特征、一段对于家乡的描述都有可能成为关键线索。蔡鸿康所在的工作组,每天都会收到大量与云南相关的寻亲线索,他们需要对这些信息进行分析、比对。

      蔡鸿康在寻亲的路上。图片来源:云南广播电视台

        志愿者们没有报酬,没有休假。寻亲过程中产生的费用,全部由志愿者AA制解决。当一则儿童丢失的新闻出现在网络、电视和各种媒体平台上的时候,人们会都感到惋惜、愤怒、遗憾。但在几天的热度之后,这样的消息就会淹没在人们的记忆里。但在志愿者这里,意味着责任。

      失散儿童的家人 图片来源:云南广播电视台

        到今天为止,在宝贝回家寻亲网上仍然有近八万人在寻找亲人,而成功案例仅有2600多人。在蔡鸿康加入宝贝回家的这三年中,他经手过数百个案例,而成功的只有13个。

        蔡鸿康说:“付出再多的努力,成功的只是那么一点,会有很多案例都是这种样子,但是我们会对每个案例都尽最大的能力分析、跟进、寻找,不轻易放弃。只要坚持,就一定会有希望,如果我们志愿者都放弃了,那些失散的孩子和他们的亲人,谁去帮他们?”

      资料图片

        蔡鸿康最大的愿望,是有一天宝贝回家网站能彻底关闭,那一天,将不再有寻亲的家庭和个人、不再有人需要志愿者的帮助。他坚信,自己所坚持走的路是正确的,所付出的努力一定能给一些人带去慰藉与希望。

      (中国文明网综合云南广播电视台报道 责任编辑 陶恒)

        快评

        无尽的付出,却收效甚微,蔡鸿康执着的努力,换来的结果却不尽如人意。尽管如此,但对那些身处绝望的家庭和个人来说,他们需要这种看似渺茫但真实存在的希望。期待那一天,真的不再有儿童会走散。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