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7
01
栏目图.jpg
总策划第1759期
刘峰/李淑兰安徽
今天,请不要忘记他们
刘峰,男,1968年9月生,中共党员;李淑兰,女,1969年10月生,夫妇两人是安徽省蒙城县篱笆镇刘庙村村民。2018年7月4日,身患吉兰-巴雷综合症久治不愈的刘峰和妻子一起在遗体捐献志愿书上按下手印。2018年9月11日刘峰去世,遗体被运往蚌埠医学院作医学研究,以另一种方式延续爱心,造福后人。2019年4月,刘峰、李淑兰夫妇入选“中国好人榜”。

刘峰与妻子李淑兰事迹短片。视频来源:亳州文明网

  2018年7月4日上午,在安徽省蒙城县一家医院的病房里,刘峰和妻子李淑兰在当地红十字会工作人员的指导下,郑重地在遗体捐献志愿书上填写了各自的相关信息,并签字按下手印,完成遗体捐献手续。

刘峰(右一)在遗体捐献志愿书上填写信息。图片来源:蒙城县红十字会

刘峰妻子李淑兰(中)在遗体捐献志愿书上填写信息。图片来源:蒙城县红十字会

  51岁的刘峰,是一名有着27年党龄的老党员。在平时的工作生活中,他发挥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时时事事处处走在前。受媒体的影响,他一直有遗体捐献的想法,直到这次生病,党和政府的温暖让他更加下定决心,要将想法付诸实际行动。

刘峰在志愿书上签字。图片来源:蒙城县红十字会

  “我经常在电视上看到他们捐献。受一点启发,受一点影响,我对国家没有大的贡献,只有自己的小贡献。”刘峰说。

刘峰、李淑兰夫妻旧照。图片来源:蒙城县文明办

  2016年,刘峰被确诊为吉兰—巴雷综合症,俗称多发性神经根炎,长期卧床会出现废用性肌肉萎缩。妻子李淑兰介绍道,刘峰年轻时在绒布厂工作,长期与染料接触,很早就出现染料中毒症状,露在工作服外面的皮肤发红、发痒、起水泡、流黄水,反反复复,落下了严重的皮肤病。后经多地辗转治疗,长期用药,皮肤病基本治愈,免疫力却下降了,经常感冒,拉肚子,后来恶化成了这个疾病。

  “这个病到多少个医院去查结果都是一样的,没有好的特效药,住院都是缓解。”李淑兰说道。

  多年来,家庭生活的重担,全靠妻子李淑兰一人支撑。而李淑兰自己身体也不好,是名宫颈癌患者,巨大的医疗开支,导致家庭经济一度十分困难。

  看病治疗花光了家里的积蓄,可夫妻俩从未向政府张过口申请帮助,直到刘庙村两委了解到他们家情况后,主动帮他们申请办理了贫困户。

  “我是一名党员,有好的政策要先让更需要的群众享受,所以从来没有主动申请过。”刘峰说,村里将他列为帮扶对象后,经常上门嘘寒问暖,让他很是感动。

夫妻两人完成捐献手续。图片来源:蒙城县红十字会

  刘峰夫妻俩有一个儿子,现在解放军某部服役。在征得儿子的同意后,2018年7月3日上午,刘峰向蒙城县红十字会提交了申请。2018年7月4日上午,夫妻两人正式完成相关捐献手续。

  “这没啥值得表扬的,我是党员,困难的时候党和政府一直想着我,我也要做到党员的代表性。”刘峰说,签下了志愿书,也就完成了他和妻子最大的心愿,面对病痛也充满了勇气。

医护人员查看刘峰信息。图片来源:蒙城县红十字会

李淑兰在文件上签字。图片来源:蒙城县红十字会

  谈起自己的身后事,刘峰总是笑着对李淑兰说,一定要响应政府的移风易俗号召,坚决不办丧事。家乡人说他糊涂,不按“习俗”办事,可是李淑兰却知道,他过得比谁都“讲究”。

大家默哀给刘峰送行。图片来源:蒙城县红十字会

  2018年9月11日,刘峰因病情恶化不幸去世,家人依照他生前的遗愿,将遗体捐献给了蒙城县红十字会。“党的扶贫政策这么好,给我解决了很多问题,我离开这世界时,也会和丈夫一样,把遗体捐了,就当为社会尽一份力量吧!”李淑兰说。

  按照刘峰生前的嘱咐,李淑兰没有办丧事,一切从简。简单平凡地向生命致礼,他展现的却是老党员对党和国家执着又深沉的热爱。

(中国文明网综合亳州文明网、蒙城县广播电视台报道 责任编辑 陶恒)

  快评

  感人捐献已萌芽,无数病人得福康;即使魂飞九天外,君体照旧发光芒。捐献的心脏,可以帮人启动一条新的生命。捐献的肢体和器官,甚至可以抚慰一个个破碎的家庭。而刘峰夫妇的行为,把更多健康的机会留给他人,正诠释着人间的大爱。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