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7
17
展
总策划第1775期
高利萍安徽
留守儿童的爱心妈妈
从罹患慢性肾衰竭、独自养育三个孩子的贫困户,到艰苦创业开办家庭农场成为村里致富带头人,再到主动带动身边贫困户脱贫、帮扶困境儿童的“爱心妈妈”……她叫高利萍,1979年1月出生,安徽省界首市田营镇姜楼村人。她用“逆袭”的人生经历,感动了无数网友。2019年3月,高利萍入选“中国好人榜”。

高利萍事迹短片。视频来源:阜阳文明网

  2002年,高利萍怀着对美好生活的憧憬走进婚姻殿堂。第一个孩子出生在深圳,高利萍给她起名“雨鑫”。

  然而,孩子被诊断为患有先天性婴儿痉挛症,几乎无法根治。高利萍东奔西走寻医问药,一年多的时间,巨额的医药费让原本不富裕的家庭雪上加霜。

  无奈之下,丈夫背着高利萍偷偷把孩子丢弃在深圳火车站。高利萍报了警,最终在火车站旁一栋废弃的大楼里找到了被拾荒老人照顾了三个多月的小雨鑫。看到蓬头垢面的雨鑫,高利萍放声痛哭……

  丈夫的行为让高利萍伤心欲绝,她决绝地离开丈夫,带着女儿离开了深圳。

  回老家后,高利萍经常为给孩子看病奔波,同村的人看她独自带着孩子生活很艰难,给她介绍了新的对象。

  2012年,高利萍生了一对双胞胎儿子,原先的生活添了些亮色。

  好景不长。2014年,高利萍被诊断出患有慢性肾衰竭。丈夫一句“谁生的孩子谁带走”,如冰水般浇灭了高利萍对新生活燃起的希望,也终结了她的第二段婚姻。

  高利萍带着三个孩子和前期看病欠下的20多万外债,一起回到了娘家。

  “刚回去的那天下午,是我有生以来最难忘的下午。虽然现在我的生活已经有很大改善,但想起那个下午,我仍然悲痛欲绝。”

  最初的那段时间,高利萍不敢出门,天天以泪洗面,甚至萌生了轻生的念头……

  在父母的开导下,高利萍终于走出人生的低谷。她说,作为家里的“顶梁柱”,上有年过半百的双亲需要尽孝,下有三个幼年的孩子需要照顾,自己一定要重新振作起来。

高利萍的“脱贫攻坚明白卡”。图片来源:凤凰网安徽 查亚栋 摄

  2015年,高利萍申请成为建档立卡贫困户。但是,她说:“我不能就这样当个穷人,我知道只有自己努力奋斗才能摆脱贫困,才能给孩子树立好的榜样。”

  家里孩子多,高利萍不能出门打工,便想通过养牛增收致富。可是养牛要有启动资金,望着一贫如洗的家,高利萍想到通过贷款获得第一笔启动资金。然而,“两免”扶贫小额信贷最高只能贷到5万元,远远不能满足养殖场的需要;要是申请创业贷款,需要有固定工作的国家在职人员来担保。知道高利萍的遭遇后,镇党委书记非常支持她,主动做了她的担保人,帮她贷到这笔30万元的养殖启动资金。

高利萍在牛舍打扫。图片来源:凤凰网安徽 查亚栋 摄

  在当地党委政府的帮扶下,高利萍成立了圆梦家庭农场。她重拾书本学习养殖技术,开始了艰辛的创业之路。

一有闲暇,高利萍就会钻研养殖技术。图片来源:凤凰网安徽 查亚栋 摄

  2016年7月,养殖场建成后,高利萍引进了7头牛犊,依靠自身钻研掌握的过硬技术和镇村包点干部的帮助,经过短期育肥后出栏,首次盈利2万元。看到希望后,高利萍又引进30多头牛犊,扩大了养殖规模。

  2017年,高利萍又流转了村里160亩土地,其中40亩用于育肥养殖,120亩用于种植小麦、玉米等作物;2017年底,养殖场存栏量达60头,出栏量高达300头,扣除饲料、人工等各项成本,净盈利27万元,实现了高质量稳定脱贫,并成为村里脱贫致富的模范代表。

  在脱贫的过程中,高利萍发现有不少五保老人和高龄贫困户增收困难,她就想着用托管的形式帮助贫困户脱贫。她免费为村里的五保老人和高龄贫困户家庭购买牛犊,并用自己的养牛技术免费帮他们养殖,“这样的话,他们既不用费力养牛又能坐收养牛的收益,就能安度晚年了。”高利萍说。

高利萍在养殖场。图片来源:凤凰网安徽 查亚栋 摄

  高利萍给贫困户们算了一笔账:“一头6个月龄的牛犊市场价在8000元左右,养殖8个月后可以卖1.4万元,除去2000元饲料成本,一头牛可以挣4000元。同时,政府还按照存栏量给予养殖户每年3000元的奖补资金,只要管理得当,养4头牛当年就能脱贫。”短短一年多时间,她的养殖场从最初的4头肉牛发展到现在的30多头,其中就包括10多头周边贫困户寄养在农场的肉牛和种牛。

  现在,她的圆梦家庭农场已经与23户贫困户签订了托管协议,其中种植14户、养殖9户,由家庭农场提供牛舍、饲料、技术管理及防疫指导。加上在农场就业的贫困户,她已经帮助50余户贫困户脱贫致富。

高利萍(左一)和村民一起剥玉米。图片来源:凤凰网安徽 查亚栋 摄

  2018年,高利萍的圆梦家庭农场成为田营镇就业扶贫项目示范基地。谈到农场未来的发展时,高利萍说:“我想打造一个脱贫户专有的牛肉品牌,让全世界都知道我们中国的脱贫户牛肉。”

  日子越来越好,孩子也一天天地成长起来,高利萍开始琢磨着如何帮助别人。

在“圆梦留守儿童之家”,忙完工作的高利萍正在给孩子们讲故事。图片来源:凤凰网安徽 查亚栋 摄

  看到村里有不少留守儿童跟着爷爷、奶奶生活,父母常年不在家,高利萍萌生了成立慈善基金会的想法。后来,她用女儿的名字成立了“雨鑫慈善基金协会”,用于资助留守儿童。目前,她已固定资助11名留守儿童,每年都给他们送书包、棉衣。同时,她还与界首市公安局心理专家联系,每年给这些孩子上两到三次心理辅导课。

  高利萍说,“虽然我现在能捐助的钱不多,但是我想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帮助留守儿童,让他们的童年不再与孤独为伴。”

高利萍正在和孩子们玩“老鹰捉小鸡”游戏。图片来源:凤凰网安徽 查亚栋 摄

  高九龙是高利萍资助的一名留守儿童,父母离异后一直跟着爷爷奶奶生活,家里经济非常困难。高利萍经常带着高九龙去赶集,给予他细致的关怀和照料。高九龙6周岁生日那天,高利萍还带着一个大蛋糕和三个孩子,陪高九龙过了一个难忘的生日,填补了他内心的缺憾。

高利萍和孩子在一起。图片来源:凤凰网安徽 查亚栋 摄

  “我长这么大,从来没像这样过生日。”高九龙说。

  生活中的高利萍还是个十足的“热心肠”。前段时间,在田营镇集贸市场发生了感人的一幕:65岁的赵秀芝老人突发急性腹痛,倒地不起。正在赶集的高利萍见状后,立即用三轮车将老人送往界首市第一人民医院,并在老人的儿女赶到医院之前垫付了6000多元医药费。

  “这位老人有160多斤重,我背着她上楼、下楼,做了各种检查,最后诊断出她患了十二指肠穿孔。”高利萍说,一个人就是应当常怀感恩之心,尽可能地回报社会,当时自己帮助老人完全是出于一种本能。

(中国文明网综合阜阳文明网报道 责任编辑 陶恒)

  快评

  无论身处何种逆境与贫困,只要不懈坚持与努力,一定能改变命运。作为母亲,作为创业者,高利萍都堪称新时代女性的典范。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