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6
11
展
总策划第1739期
程剑安徽
想带“轮友”看世界
程剑,男,1968年3月出生,安徽省黄山市黄山区汤口镇人,现任黄山区肢残协会名誉主席。多年来,他累计为残障、留守儿童、贫困学生和孤寡老人等捐款捐物30余万元;他发起并组织“爱我中华·轮椅黄山行”活动,帮助600多位轮友实现了登临黄山之巅的梦想。2018年4月,程剑入选“中国好人榜”。

程剑事迹短片。视频来源:黄山文明网

  程剑是一名高位截瘫患者,1987年的一次车祸,让当时只有19岁的他失去了行动能力。但是,谈吐间,程剑的讲述里透着生命的倔强:“也许这辈子我的双脚都不能落地,但人生的每一步都要走得脚踏实地!”

  1994年,经历了彷徨、失落、绝望之后,卧床多年的程剑想通了。“才20多岁,往后就这么躺着过一辈子?”程剑说,这样的想法每天都在脑海里盘旋。他向父母家人表达了想要出去打工的意愿,当然,任凭他怎样磨破嘴皮地苦求,家里没一个人同意。

  生命不能被捆绑在床上。趁一天家里没人,程剑倔强地下床,用双手支撑着,一点一点爬下家里老房门前20多级的台阶,然后再折拐回来,匍匐着身子,一级一级向上爬回家。一个来回,他爬了两个多小时,磨破了裤子,双肘也磨出了血。

  “当时心里憋了口气,就是想证明,自己通过努力,可以像正常人一样出行。”程剑回忆,自那次之后,家里人拗不过他的固执,程剑的父亲带着他,来到了千岛湖镇,“周边人知道我的事,都很同情。自己也想换个地方,重新开始。”

  出车祸之前,程剑一直在黄山做导游。来到千岛湖镇,他做千岛湖旅游的咨询、推介。“每天,自己摇着轮椅去码头,再从码头返回,有同事要帮忙推着,我说不要,自己能行!”

  说着容易,其实外出打工的半年多时间里,程剑吃了不少苦。去食堂不方便,他就囤一箱干脆面放床头,饿了就啃两块;半路不小心摔了跤,他就双手撑地爬起来,再接着摇轮椅……好在劳有所获,1995年春节,程剑回家,还带回了赚到的2000多块钱。

  之前的几个同事因此要跟程剑合伙开旅行社。这一回,程剑选择了留在家乡。“我与之前在千岛湖镇工作的同事联系,扩大业务,推介从黄山下来的游客到千岛湖旅游,几年下来,生意越来越有起色!”

  随着网络逐渐兴起,程剑2001年自学电脑,2002年在黄山脚下开了自己的旅馆,设立了旅游网站,推介黄山旅游项目。

  生意越做越好,可程剑没想着就此止步。“和我一样拥有不幸经历的人还有很多,他们中的不少人都如同出车祸后8年间的我,失落,绝望,甚至没出过家门。”程剑在心里琢磨着,帮助和自己一样的“轮友”走出家门,登上黄山,点燃他们生活的希望。

程剑“登”上黄山风景区天都峰。图片来源:人民日报 谢菊月摄

  这个有些天方夜谭的想法,实施起来阻力非常大。景区管理方担心安保等问题,程剑就多次考察路线,确保安全,又和景区几轮交涉;没有赞助,程剑的旅馆就拿出约5万元作为活动经费;起初没人做志愿者,旅馆的员工和程剑的朋友们就顶了上来……

  2006年10月,第一届“轮椅黄山行”成功举办,22个“轮友”在志愿者的帮助下登上了黄山。程剑回忆道:“一路遇见的、同行的人,都被‘轮友’们的精神感染着。”

第九届爱我中华轮椅黄山行全体合影。资料图片

  “第一届之后,活动的影响力就出来了,受到各方认可,志愿者队伍也越来越大。”程剑介绍,“轮椅黄山行”活动一年一次,迄今为止共举办了12届,先后帮助来自全国各地的500多名“轮友”登上了黄山。

  除了一年一次的“轮椅黄山行”活动,程剑每年都会跑两三次黄山市区的一些特教学校,十几年来,累计捐款30多万元。在程剑看来,捐款捐物倒在其次,“咱的出现,本身不就是一种很好的激励吗?”程剑笑着说,“让大家看一下,像我这样的重瘫患者都能这么乐观,生活哪还有过不去的坎儿?”

程剑(前中)和“轮友”们。资料图片

  如今,程剑的每一天快乐而充实,苦难的磨砺让他读懂了生活,“好好活着,也把积极、乐观的阳光,带给身边更多的人。”

(中国文明网综合人民日报、黄山文明网报道 责任编辑 陶恒)

  快评

  只要坚强起来,坐在轮椅上也可以做很多事。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