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5
29
展
总策划第1726期
满少萍江苏
大病患儿的“爱心妈妈”
满少萍,女,1968年生,江苏省宿迁市泗洪县人。她默默从事公益事业近30年,8年前组建“爱心妈妈”团队,专注做困难家庭大病患儿的救助工作,至今累计筹集善款400多万元,让57名患儿完全康复。2018年8月,满少萍入选“中国好人榜”。

满少萍事迹短片 视频来源:宿迁文明网

  50岁的满少萍,已在公益路上走了近30年。“我之所以走上公益之路,主要还是来自家庭的影响。”

  满少萍的公益之旅,充满了艰辛。每当无法坚持时,她就会想起母亲说过的话:“但行好事,不问前程。”

  满少萍记得,小时候,母亲经常救济别人,街坊邻居谁家遇到困难,母亲总会尽力相助,有时遇到讨饭的,她也像对待亲戚一样给吃给喝。

  母亲的好心和善良给满少萍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在母亲的影响下,满少萍从小就养成了助人为乐的好习惯。她始终记着母亲说过的另一句话:“人活着谁没个难处,顺手拉人一把,就是拉自己一生。”

  参加工作后,满少萍总是从微薄的工资中拿出一部分去帮助身边困难的人。

满少萍(左一)和志愿者在一起。资料图片

  近30年来,她已记不清帮助过多少人。

  每当听说哪里受了灾,满少萍都不会留下姓名,给灾区捐款捐物;每当听说哪个孩子患了大病却没钱治疗,满少萍都会慷慨解囊。“只要他们过得好,我就很高兴了。”满少萍说。

  2010年2月,满少萍加入了泗洪义工组织。

  凭借多年的经验,满少萍成为孤贫孩子组的负责人。在帮助一些孤贫孩子的过程中,她发现,最困难的不是孤贫儿童,而是那些特困家庭的大病儿童。

  2011年5月,满少萍结识了白血病患儿宋纤纤。满少萍努力在社会上发起募捐,帮助宋纤纤筹集善款,甚至拿出自家的房产证去银行办抵押贷款,却因手续不全没法办理抵押。然而,最终筹到的善款不足以支付巨额的医药费,宋纤纤无法继续接受治疗。出院后,因受了风寒导致病情恶化,纤纤最终离开了人世。

  很多人为纤纤的离世感到惋惜,满少萍也难过了很长时间。

  满少萍决定组建公益团队,发动更多志愿者以及社会力量,挽救更多像纤纤一样不幸的小生命。由此,泗洪爱心志愿者协会成立。

  然而,团队成立初期,进展得并不顺利。即便如此,满少萍和志愿者们依然坚守着艰难而行。满少萍和志愿者们始终坚信:“我们的目的就是为了救助孩子,为了这个信念,我们一定不能轻言放弃。”

满少萍和孩子在一起。资料图片

  近一年多的时间里,在没有一分钱经费、也没有办公场所的情况下,满少萍省吃俭用,通过剪纸等手工补贴家用,带领团队克服了难以想象的困难,他们继续开展救助工作,甚至配合外地志愿者救助了5名患儿。

  “在生命面前,其他一切都是无关紧要的。看着孩子从死亡线上重获新生,一个个家庭走出困境,我们吃过的所有苦、流过的所有泪,都是值得的。”满少萍说。

  几经周折,2014年7月,泗洪爱心志愿者协会终于成功注册,成为合法的公益组织。

  随后,满少萍的公益团队开展了多场大型义演义卖募捐活动,如“宝贝,不哭”主题救助特困泗洪籍大病患儿、康复儿童夏令营等。

  满少萍还带领志愿者们编写教程、创作小品、诗歌、歌曲等,掌握各种救助知识,鼓励那些处于困境中的患病孩子以及他们的家庭。

  自成立以来,团队通过线上、线下多渠道累计筹款400万元,共救助大病患儿67名,至今57名患儿已经完全康复。

  如今,团队又新增了项目“妈妈,别哭”,为大病患儿的母亲提供情感慰藉、心理疏导、生活帮扶等服务,帮助她们调整心态,积极阳光地面对困境。团队还创办了“爱心图书角”“爱心艺术团”,以广场义演的形式为患儿筹集治疗善款,帮助康复儿童提升学习兴趣。

满少萍获评“感动宿迁人物”。资料图片

  满少萍说,做公益任重而道远,前进的路上依然会出现各种荆棘与坎坷,但他们不忘初心,一往直前!

(中国文明网综合宿迁文明网报道 责任编辑 陶恒)

  快评

  生命本平凡,因为赋予了爱,才变得不平凡和有意义。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