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6
19
总策划第1747期
陈梦龙安徽
捐骨髓救人命,他说“这点小疼不算啥”
陈梦龙,男,1989年出生,安徽淮北人,现为某汽车电池公司职工。9年来,他坚持无偿献血,累计献血2万余毫升,2018年10月,他又无偿捐献造血干细胞,帮助一名素不相识的危重患者重燃生命之光。2019年2月,陈梦龙入选“中国好人榜”。

        陈梦龙今年刚满30岁,部队几年的经历,让他始终保有一颗对祖国、对人民的赤子之心。

        说起无偿献血,还要从他入伍时开始。2010年,穿上橄榄绿的陈梦龙在部队第一次参加了无偿献血。

        在陈梦龙看来,献血是一份义不容辞的责任,也早已成了他的一种习惯。无论严冬还是酷暑,只要听说部队组织献血活动,陈梦龙一定全力以赴

        2011年,退伍回家的陈梦龙并未中断献血之路。他不仅自己献血,还积极动员身边的朋友、同事、亲戚献血,帮助他人挽救生命。

        2013年9月7日,陈梦龙与来自安徽省淮北市各个行业的40名志愿者一起,现场填写了“志愿捐献者同意书”。经过血液分型检验,他的资料被录入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安徽省分库,成为一名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 

      陈梦龙(中)向已经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的志愿者张秀丽(右一)交流捐献心得。图片来源:淮北文明网

        2018年8月初,陈梦龙接到通知,因造血干细胞与一名患者初配成功,被询问捐献意愿。

        陈梦龙当时就表态愿意捐献,他说:“我的造血干细胞终于能派上用场了。自己一直在盼望,这一天能够早日到来。” 

        然而,当陈梦龙把这件事情告诉家人时,起初大家担心会影响他的身体健康,提出了反对意见。陈梦龙反复做家人的思想工作,终于,家人的态度从反对变成了默认、支持。 

        从决定捐献那一天起,身体素质一直很好的陈梦龙,给自己制定了更“苛刻”的规矩:只要没有夜班,每晚十点前准时休息,进一步加强体育锻炼;因体重偏轻,科学调整饮食习惯,一日多餐并增加高热量的食物。 

        2018年10月7日,陈梦龙刚上完夜班,就接到最终配型成功、准备正式捐献的通知。

        陈梦龙当即向单位请了事假,丝毫未透露捐献骨髓一事,启程赶往合肥。 

        抵达医院后,医生开始为陈梦龙打动员剂,一天两针。因对药物有反应,陈梦龙腰酸背痛,每天都要捱到凌晨才能入睡。

        在医院陪伴的妹妹心疼得直掉泪,陈梦龙反而安慰妹妹道:“只是有一点难受,完全能忍得住和救人一命相比,这点小疼算什么

      正在医院接受造血干细胞提取的陈梦龙。图片来源:淮北文明网

        2018年10月12日上午8时30分,陈梦龙在捐献志愿书上郑重地签上名字,躺到了血细胞分离机的旁边。

        当日12时30分,在安徽省立医院外周血干细胞采集室198毫升造血干细胞从陈梦龙的骨髓中成功取出,被第一时间送至苏州。 

        同时,在千里之外的苏州,一名病情危重的白血病患者正在焦急等待着——这些造血干细胞的成功移植,将帮助他摆脱病魔的煎熬,重新点燃生命之光。 

        198毫升混悬液一同送到患者身边的,还有陈梦龙的祝福:“很高兴能为你提供一些力所能及的帮助希望你早日恢复健康,愿你拥有一颗温暖的心和一个美好的未来。”

        至于捐献受益人叫什么名字、家住哪里,陈梦龙至今仍不清楚,也没有兴趣打听。他说:“回报啥的,咱不图!只要对方能平安康复,比什么都好。” 

      安徽省红十字会安排专人,到省立医院看望陈梦龙。图片来源:淮北文明网

        完成捐献顺利回家之后,好友、同事们对陈梦龙的大爱之举纷纷点赞。陈梦龙却说:“作为曾经在部队锤炼过的军人,退伍不褪色,军人的信仰不能忘记,为人民服务的理念不能淡去,我们应该为社会作贡献。” 

      (中国文明网综合淮北文明网报道 责任编辑 陶恒)

        快评

        他一人的善举,使患者获得了重生。

       

          小科普

        造血干细胞移植是治疗白血病、恶性贫血、淋巴瘤等造血系统和免疫系统疾病的最佳手段:植入的造血干细胞将在患者体内繁殖,重建造血和免疫系统,对白血病的有效治愈率可达到65-75%。造血干细胞是所有造血细胞和免疫细胞的起源细胞,被称为“生命种子”,成人后主要存在于红骨髓,可以经血流迁移至外周血,具有自我更新、不断复制、分化和归巢的能力,所以采集、移植造血干细胞不仅能挽救白血病等患者的生命,还不会损害自身建康。

        据统计,我国每年新增约4万名白血病患者,其中少年儿童占50%以上。由于人类白细胞抗原的相合几率在兄弟姐妹间为25%左右,非亲缘基因配型的相合概率,在三万分之一到百万分之一之间,可谓微乎其微。只有更多志愿者加入到捐献造血干细胞的队伍中,才能帮助更多危重患者战胜病魔、恢复健康。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