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5
16
展
总策划第1713期
高雁江苏
公益“领头雁” 缘来“你最美”
高雁,女,1975年1月出生,江苏省扬州市江都区邵伯镇人,江都区小艳子志愿者协会创始人。十多年以来,高雁和志愿者们先后帮扶了800多名困难人士,帮助残疾人、孤寡老人、贫困儿童、农民工等弱势群体1000余人次,她还通过QQ、微博、微信、网站等网络平台上发起公益活动,在网上拥有超14万粉丝,被网友亲切地称为“正能量团团长”。2015年7月,高雁入选“中国好人榜”。

高雁事迹短片 视频来源:扬州市文明办

  高雁是江苏省扬州市江都区小艳子志愿者协会会长、网络妇联主席。 

  近年来,小艳子志愿者队伍不断壮大,目前拥有微博粉丝10万多人,朋友圈微友3000多名,成为扬州志愿服务的一支重要力量。
  说起为什么要创建小艳子志愿者协会,这还要从高雁的自身经历谈起。
  高雁年幼时家庭贫困,深知弱势群体的疾苦。年长能自食其力后,她就想尽自己的绵薄之力帮助那些急需帮助的人。
  2005年,江都街头的无偿献血车让她找到了回报社会的方式。她没钱,但有热血。她多次献血,成为扬州市第十位登记在册的造血干细胞捐献者。但是鲜血是有限的,怎么才能帮助更多的弱者呢?
  2010年,她焦急地把自己的心事吐露在网上,没想到渐渐地得到了网友的响应。她依靠网络论坛发起建立了“小艳子社会志愿团”,吸纳了500多名成员。志愿团建立之初,志愿者们主要通过凑钱走访贫困家庭,后来尝试义卖募捐、设立爱心基金,帮助有困难的人。
  2013年,“小艳子社会志愿团”注册为小艳子志愿者协会,正式成为江都妇联名下的合法社团。
  协会成立初,高雁和志愿者们继续用开展活动、募捐等传统方式来做慈善。这样的方式影响力小,范围仅局限在身边的人,互动起来很麻烦。
  于是,高雁萌生了做公益网站的想法,在网站上展示他们所有的活动,让别人能看到他们在做什么、做的效果怎么样,及时公开账目,必将增强志愿团的公信力。高雁在微博上发出求助信息,一个广州小伙子表示愿意无偿为他们建设这个纯公益的爱心网站。
  搭上了互联网的顺风车,高雁成立了网络妇联,建立了微博、QQ群、微信群,还开通了微信公众号,在这些平台上发布志愿活动讯息,让更多居民了解“小艳子”、加入“小艳子”,开展一系列帮扶弱势群体的志愿活动,在网上网下汇聚起互助大爱。

  爱心接力,呵护成长  

高雁给困境儿童讲故事。图片来源:扬州市总工会

  髙雁带领志愿者们多次走进特殊学校和孤儿院,用爱心款为孩子们购买玩具、生活和学习用品。

高雁(右)和志愿者一起整理为青海李家岭小学捐助的衣物。图片来源:扬州市总工会

  他们携手“旧衣零抛弃”公益项目开展“志愿你我他,冬日送温暖”志愿活动,通过网络搭建起一座爱心桥梁,为青海贫困小学生捐赠爱心冬衣。高雁说:“在这些年中,虽然我们没见过面,但是我们心连心,像一家人一样。我们把江都的大爱送到青海,架起了一座爱的桥梁。”

  爱心传递,生命延续

高雁(左)筹集善款慰问尿毒症患者。图片来源:扬州市总工会

  江都第一中学的小陈同学身患尿毒症,在与妈妈配型成功后,需要换肾。然而,20多万元的手术费让这个贫困的家庭一筹莫展。为了帮助小陈,小艳子协会的志愿者们捧着爱心捐款箱,到大学、到企业、到社区、通过媒体等方式募捐,最终筹足了20万元的手术费。

高雁(中)看望白血病儿童。图片来源:扬州市总工会 

  16岁的子茜是白血病患者,是小艳子协会志愿者的服务对象。子茜在与志愿者聊天时吐露想学钢琴的心愿,志愿者记在了心里,并找到国雅艺术培训中心的老师。在子茜学习钢琴的过程中,志愿者们发现子茜唱歌也不错,又为她量身定制了音乐专业课程。如今,子茜变得坚强乐观,不仅歌唱得好听,弹钢琴也进步很快。

  好人书屋,点亮梦想

高雁(右一)和志愿者一起给学生赠书。图片来源:扬州市总工会

  2016年4月,小艳子志愿者协会发起成立了以好人命名的“江都•好人书屋”,鼓励孩子们“存好心、读好书、做好人”,还向农民工子弟和贫困地区儿童赠送书籍,给孩子们送去精神的粮食和知识的力量。

  如今,“江都•好人书屋”不仅落户江都,也走向安徽少数民族、青海、四川等地,以书为媒,让爱心翻山越岭。

  关心贫母,以身传教

高雁(右)和志愿者为困难家庭准备节日礼品。图片来源:扬州市总工会

  有一些单亲母亲,因为各种原因致使生活贫困。小艳子协会的志愿者们经常上门看望慰问她们,为她们过生日、陪她们拉家常,鼓励她们克服困难。单亲贫困母亲芮桂香关节严重变形,如不及时治疗将有可能瘫痪,急需手术费,志愿者们为她募集爱心款3万多元,帮她解了燃眉之急。五十多岁的环卫工人孙大姐命运多舛,老公几年前去世,收入不高,还要独自照顾上学的儿子。志愿者们逢年过节都要看望她、鼓励她,给她生活的勇气和动力。

  很多单亲贫困母亲在得到志愿者的帮助以后,也主动加入志愿者协会。单亲贫困母亲赵国华一个人带着一对龙凤胎儿女,志愿者们纷纷伸出援手帮助这个家庭。赵国华被感动了,也加入到志愿协会中来,经常为孤寡老人和残疾人理发,帮助需要的人。在帮助别人的过程中,她也重新树立起对生活的信心。

  关爱老人,奉献爱心

高雁(左)和志愿者们到敬老院看望空巢、孤寡老人。图片来源:扬州市总工会

  志愿者们还会定期到敬老院看望生活在那里的空巢、孤寡老人们,为他们包饺子、打扫房间、洗头理发等。每次离开时,老人们都依依不舍,期待志愿者们下次再去。

  江都区龙城社区的百岁老人周怀德,孤寡一人,生活无人照顾。志愿者们每天轮流为他送饭,考虑到老人没有牙齿,专门为他做一些吃得动的食物。逢年过节,志愿者们都会带着礼物去探望,为老人打扫房间,清洁衣物,陪老人聊天,风雨无阻,还为老人举办了百岁生日寿宴。

  有一天夜里,高雁接到周爷爷电话,说自己呼吸困难。高雁马不停蹄地赶到周爷爷家,同时,苏北医院东院呼吸内科王耀田副主任医师也赶到周爷爷家里。当时周爷爷嘴唇发紫,气喘严重,情况非常危急。志愿者们立即把周爷爷送到医院检查治疗。住院期间,志愿者们轮流照顾这位百岁老人,直到老人出院。

  参与志愿,助力文明

高雁在街头宣传“垃圾也有家”小拎袋微志愿项目。图片来源:扬州市总工会

  小艳子志愿者协会的每一名志愿者都是创建文明城市的一份子,持续多年开展文明交通、绿色环保等活动,倡导市民为创建和呵护和谐美丽的大家园而共同努力。

  十几年来,髙雁带领小艳子志愿者协会一路唱着“帮助别人,快乐自己”的口号,帮助多个困难家庭重获新生,关爱空巢老人和留守儿童,积极参与无偿献血,宣传低碳环保爱护公物,用行动践行每个人都是文明城市的一分子。

(中国文明网综合扬州文明网、扬州市总工会报道 责任编辑 陶恒)

  快评

  高雁,她创立的“小艳子志愿者协会”将爱撒满人间,有她的地方就是春天。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