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5
14
展
总策划第1711期
程得集安徽
当了董事长 照样磨剪刀
程得集,男,1977年5月出生,中共党员,安徽省黄山市祁门县历口镇人,现任安徽省祁门县驻杭州党支部的支部书记,杭州某科技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多年来,他带领志愿者,义务为附近居免费磨刀、提供志愿服务,以帮助老乡拥有更好的生活。2019年4月,程得集入选“中国好人榜”。

程得集事迹短片 视频来源:黄山文明网

  2005年初,为实现自己的创业梦想,程得集像镇上许多年轻人一样,怀揣着从信用社贷来的8000元来到杭州。起初,因为人生地不熟,他到处碰壁,便找到了安徽祁门历口驻杭州党支部。几番交谈,时任支部书记的汪国元觉得,这小伙是个实诚人。那时候的程得集并不是一名党员。

  每月20日是例行的学习时间,程得集风雨无阻参加活动;时间长了,老乡们也帮程得集,教他如何辨别真假烟,如何把握进货渠道等等,在老乡们的帮衬下,程得集的小店总算开起来了。2008年,程得集成为了入党积极分子。2010年,成为正式党员。

  “支部成立的时候,街道党员管理中心组织大家一起参加志愿者活动,问我能提供什么服务。我们来杭州之前都是村里种地的庄稼汉子,要手艺没手艺、要技术没技术,还真没拿得出手的活。老书记想来想去,就想起来磨刀这手艺了,城里人不知道去哪磨刀,我们正好会呀。”程得集笑说,那时老家的庄稼汉子还要到上山砍柴,每天早上起来第一件事就是磨柴刀,“磨刀不误砍柴工嘛,磨刀是熟能生巧的事。”这磨刀的服务一推出,就大受欢迎,大老远的都有人送刀过来。

程得集正在低头磨刀。图片来源:黄山文明网

  街道党员服务中心的何主任认识程得集七八年了,何主任说:“他真是把磨刀这件事当成一件大事儿在做。”

  每月20日,程得集和两名同伴会到吴山广场,义务为附近居民磨剪刀。从早上8点半到中午11点半,三个人一刻不停,能磨300多把刀,还有一大帮人在后头排队。为了不辜负大家,当天,程得集和同伴还会把没磨完的刀装到麻袋里扛回去,第二天过来接着磨,把所有的刀全部磨好,基本上要一整天。然后,再一个一个通知人家过来拿刀。

  “实诚!”何冰这么评价程得集。“党支部里的这些成员们,有的只是普通的建筑工人,有的是饭店服务员,耽误一天工作是要扣工钱的,可只要是轮到他们值班要义务磨刀服务了,都是二话不说请了假过来的。”

程得集在办公室。图片来源:黄山文明网

  经过多年打拼,如今,程得集已坐拥千万身家。2013年,安徽祁门县驻杭州党支部换届选举,程得集成为了新一届党支部书记。程得集说,老支书一再叮嘱,磨刀的服务一定要坚持下去。如今,他们的磨刀服务已经坚持了14个年头。

程得集(前排左四)和党支部成员们。图片来源:黄山文明网

  成了该党支部书记后,程得集认为,他有责任、也有义务带着在杭州的老乡们更好地生活。为患病党员募捐、为流动党员解决生计难题,自掏腰包开展红色旅游,这些都成了他的“头等大事”。

  程得集还成立“阳光天使”志愿服务队,除了为附近居民提供免费磨刀外,还提供交通劝导,为居民清洗油烟机、修理家电等服务。几年以来,志愿服务队帮助处理纠纷、维权180余起,已帮300多名老乡在杭州找到了工作。

  “有老乡租了农民房的一个门面开小店,签了3年合约,可小店开了不到一年,房东就临时变卦,不租了,房子要重新拆建。几次协商不成之后,老乡找到了我们支部。”程得集说,后来在采荷街道党支部的帮助下,终于和房东协商成功,获得了合理的补偿。

  “我是支部培养出来的,我很感激,更要回馈。”这是程得集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

(中国文明网综合黄山文明网报道 责任编辑 陶恒)

  快评

  群众的事,无小事。从打工者到身价千万的董事长,程得集的身份虽然转变了,但是“为人民服务”的初心却没有改变,他不愧为新时代的共产党员。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