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5
04
20181023170557_b900effb33d0e5339301a9cf64dd811d_1.jpg
总策划第1701期
翟才彦广西
捐出眼角膜,人生最后一次做公益
翟才彦,生前是广西钦州市无偿献血志愿者协会副会长。除了无偿献血,他常年致力于公益事业,曾带领志愿者们将爱心足迹踏遍了钦州的每一个角落。罹患癌症后,他留下捐献器官的心愿。去世后,他的眼角膜被成功植入两名受助者的眼睛,帮助他们重获了光明。2019年1月,翟才彦入选“中国好人榜”。

        翟才彦1983年入伍,1998年从武警钦州消防支队退伍。2003年6月,他自愿加入无偿献血队伍,先后34次参加无偿献血,累计献血量达到1万毫升。

      翟才彦先后参加过34次无偿献血,这是他参加献血时的照片。图片来源:南国早报 邓起彪供图

        2013年,一名重病患者急需血小板,而翟才彦正在崇左办事,接到血站信息后,他毫不犹豫地从崇左驱车赶回钦州,两个多小时后到达血站,立刻撸起袖子就献血小板。后来,血小板被及时送到医院,挽救了患者的生命。

        翟才彦不仅自己热心公益,如今,在他的影响下,一家人都把参加公益活动当成了一种生活习惯。从2007年开始,翟才彦的妻子和儿子、女儿多次参与到协会的爱心活动中。

      翟才彦(左)陪儿子献血。资料图片 

        在儿子18岁那年,翟才彦带他去血站献了一次血,算是儿子的一个成年礼。此后,翟才彦的儿子也加入固定的献血队伍中,截至目前已献全血2500毫升、机采血小板30人份(相当于献血6000毫升),合计献血量已达8500毫升。有一次,一名孕妇生产时血小板很少,如果找不到同血型的血小板,随时有生命危险。翟才彦获悉后,当即拉上B型血的儿子到血站献血小板。后来,孕妇顺利手术,生下了一个3公斤重的健康男婴。

        2015年,翟才彦被诊断患有癌症。经过多次手术治疗后,翟才彦的病情总是反反复复,最终还是未能阻止病情恶化。

      翟才彦参加过无数次爱心公益活动,这是他在清洗志愿者的衣帽。图片来源:南国早报 邓起彪供图

        尽管身体状况已大不如从前,但翟才彦依然坚持参加各种志愿服务活动,不厌其烦地深入各行各业宣传无偿献血知识。

        2018年5月,翟才彦对妻子说:“如果我走了,想把身上所有能捐献的器官献给他人。”他主动向钦州市红十字会提出申请,自愿在病逝后把身上能捐献的器官全部捐献给有需要的人,并在《中国人体器官捐献自愿书》上签了字。

        经医学专家评估,翟才彦唯一能够捐献的人体器官只有眼角膜。2018年8月21日下午4时20分,翟才彦的生命停止了。当晚,遵照翟才彦生前的意愿,在他家人的见证下,钦州市红十字会组织医学专家帮他实现了捐献眼角膜的愿望。次日上午,翟才彦的眼角膜成功植入两名眼疾患者眼中,让他们重新拥有了光明。

        翟才彦的妻子说:“我太了解他了,年轻时在军营抛洒青春,退伍后献爱心助人,生命终止也想为他人留下光明。”

        “翟哥其实没有走,他在用另外一种方式看世界。”钦州市无偿献血志愿者协会副会长邓起彪说。

      (中国文明网综合 南国早报报道 记者 钟小启 责任编辑 陶恒)

        快评

        做一辈子好事难。翟才彦不仅做到了,而且坚持到了生命的最后一刻。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