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5
02
展
总策划第1699期
赵世莉湖北
你的微信群里有健康专家吗?
赵世莉,女,1976年出生,湖北省荆州市中心医院内分泌科护士。从医22年来,她救死扶伤,为抢救死亡线上挣扎的患者奉献了青春。4年多前,她创建微信群,利用闲暇时间为无数糖尿病患者提供健康咨询;后来,她又创办特色公益品牌“小莉开讲”,带着医护志愿者们走进社区和乡村,义务为市民进行健康指导。2019年4月,赵世莉入选“中国好人榜”。

据赵世莉事迹创作的微电影《黑暗中,与你同行》。视频来源:荆州市文明办

  人们常常把护士称为白衣天使,因为天使是生命和爱的象征。呵护健康,挽救生命,护士所从事的是天底下最高尚的职业。在荆州中心医院,有这样一位喜欢给病友传递甜蜜的白衣天使。

  这位自称健康教育师的护士名叫赵世莉,她轻柔的声音在无数个白天黑夜温暖了许多糖尿病患者的心。她总是利用业余时间对病人嘘寒问暖,为糖友答疑解惑,为患者建立“甜蜜家园”。

赵世莉(左一)在工作中。资料图片

  作为一名普通护士,赵世莉已经扎根临床一线20多年。10多年前,她被调到内分泌科,照顾糖尿病患者。糖尿病患者终生不可治愈,并发症会危害到患者的眼睛、肾脏和足部,从而导致患者失明、患上尿毒症,甚至烂脚截肢。血糖高低的波动直接影响患者的身体健康,指导患者实时控制血糖就是关键。患者住院期间,赵世莉可以现场指导患者用药,可是一旦出院,后续的健康咨询就成了短板,为此赵世莉总是通过打电话发短信的方式来告知患者,但效果并不理想。

赵世莉正在工作中。资料图片

  赵世莉说,2014年底她建了一个微信群,目的就是通过语音、文字、图片这种方式给糖友们分享知识,一个糖友提出问题,在我解答的过程中,其他的糖友都能学习,所以我就利用这样一种方式给糖友们传授健康控糖知识。

  在短短的4年多时间里,从最初的几个住院患者,到如今糖友遍布江汉平原,甚至还有美国和迪拜的糖友也加入到这个名叫“甜蜜家园”的微信群。从中受惠的糖友及家属超过5000人。

  赵世莉无怨无悔的付出帮助了大家,但是却在不知不觉中牺牲了自己的小家。

“小莉开讲”(右一为赵世莉)走进社区为居民提供健康指导。资料图片

  对家人,赵世莉有所亏欠,但对公益事业,她没有半点含糊。为了帮助更多的病人,在医院领导的大力支持下,2017年荆州市中心医院以赵世莉的名字创建了特色品牌“小莉开讲”,带领医院的各类专家进入社区乡村,进行健康知识普及,免费义诊活动,把健康带到更多地方。看到赵世莉帮助了越来越多的人,她的家人也从最初的不理解,转变为对她毫无保留的支持。

  我们常说“舍小家为大家”,也许在普通人看来这就是一种舍弃小家去成就大家的奉献精神。但是赵世莉的小家庭却把这种奉献精神,经营成了一种幸福模式。

  白衣素雅,行无所息。在糖友眼里,她是最美的白衣天使。

(中国文明网综合荆州新闻网报道 记者 王璇 范振宇 责任编辑 陶恒)

  快评

  她让我们想起提灯女神,一个微信群,恰如那盏小小的油灯,给人温暖,慰藉心灵。她呵护着患者的健康,也传递着生活的信心。她无愧于白衣天使的称号,她是南丁格尔的传人。(“感动荆州2018年度人物”颁奖辞)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