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4
28
展
总策划第1695期
洪云子安徽
婚礼那天,她竟跳下婚车走进献血车
洪云子,女,土家族人,1977年出生于湖北长阳土家山寨,是一位献血达人和公益达人。20年来,她坚持无偿献血,累计献血26000毫升;她还成立“合肥志愿者之家”,带动志愿者们助学助困、开展多种志愿服务活动,用爱心温暖他人。2019年3月,洪云子入选“中国好人榜”。

洪云子事迹短片 视频来源:安徽文明网

  爱献血的“土家妹”

  洪云子喜欢别人叫她“土家妹”,说这样称呼“很亲切”。

洪云子正在献血。图片来源:合肥志愿者之家

  1999年的夏天,在浙江杭州打工的洪云子路过一个献血站时,想到能够通过献血的方式帮助别人,立即决定献血。从那以后,洪云子便痴迷上了无偿献血,同时也积极参与各种志愿服务活动。

洪云子穿着婚纱献血。资料图片

  2004年9月23日,那天是洪云子结婚的大喜日子。当接亲的婚车经过街头的献血车时,身着婚纱的洪云子坚持下车,不顾长龙般的婚车在路边等待,走进了献血车。那次献血经历给她留下一份非常珍贵的回忆,也让她成为“最美献血新娘”。

  嫁到合肥后,洪云子仍然保持着每半年献一次血的习惯。由于献血的次数比较多,洪云子的父母担心她身体吃不消,后来见她状态还不错,也就不再坚持了。“一开始我是献血,后来了解到还能献血小板,就改为献血小板了。只有献血小板的时候会有些不舒服,容易有嘴巴发麻的感觉,医生都会提前让吃一些钙片,会有所缓解。”洪云子说。

洪云子的几十本献血证。资料图片

  当被问及大约献血多少次时,洪云子笑称:“太多了,记不住,献血证我都有二三十本了。”

  助学助贫 脚步不停歇

  如果只是单纯献血,洪云子可能并不会接触到志愿服务。机缘巧合,2007年,合肥市中心血站将全市“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的12名获得者集中在一起,成立了合肥市无偿献血者协会,洪云子便开始了志愿服务的道路。2008年,洪云子牵头成立了“合肥志愿者之家”,起初因为当时经费有限,洪云子甚至将自己的住房无私地贡献出来,作为活动场所。2012年,合肥志愿者之家正式落户庐阳区四里河街道,这些志愿者们才真正有了自己的“家”。

  10多年以来,志愿者之家坚持每月开展敬老活动、环保活动、助残活动,为福利院、养老院募捐衣物,帮扶残疾人士等。

  在志愿者之家的志愿活动中,助学是较早开展的一项。“很多外地爱心人士找到了我,让我们帮忙找一些贫困学生进行资助。后来,想资助的爱心人士越来越多。”洪云子说,那段时间,她和同事每天都要从早忙到晚,走访了几百名贫困学生,经过筛选,最终固定了150名资助对象。  

  在走访中,洪云子认捐了一个名为欢欢的女孩儿。“这个小女孩儿和我特别有缘,她长得很像我,她的妈妈又是湖北人,和我是老乡,当时就决定资助她上学了。”洪云子说,欢欢只比自己的女儿小一两岁,有一年去送捐款,她特意将女儿和婆婆一起带过去。 

  “女儿和欢欢玩得很好,只要说去看欢欢,她就赶紧收拾漂亮的衣服和文具,说要带过去送给欢。”让洪云子开心的是,欢欢的学习成绩特别好,班主任经常将欢欢的奖状和成绩单发给她看。洪云子还和欢欢约定,要带她来合肥过暑假,让她看看外面的世界。    

工作中的洪云子。资料图片

  让洪云子开心的是,志愿服务还让老家的农民受益,将特产椪柑卖到了合肥,拓宽了销路。“我老家的经济条件不好,但那里的椪柑特别好吃,所以我就帮老家的农民在合肥义卖椪柑。”她还将义卖椪柑和做公益结合起来,既让农民有了好收成,也为当地的公益事业做出了一定的贡献。

生活中的洪云子。图片来源:合肥晚报

    做个“志二代” 传承志愿服务精神

  洪云子是个十分细心的人,她发现许多志愿者在参加志愿活动时,经常把孩子也带着。“当时我提出来可以成立一个小小志愿者服务队,很快得到了大家的支持。”洪云子说。

  2013年,小小志愿者服务队正式成立。“这些孩子自称‘志二代’,他们从志愿者父母身上学到了好的行为习惯,这是最大的财富。” 

  现在,小小志愿者服务队已有200多个孩子,最大的已经上初中了,小的才五岁,洪云子的女儿自然也是其中一员。“她两岁的时候,我就已经带着她去发传单了,那时候她很小,拿着无偿献血的传单送给路人,真的很好玩。别看她年纪小,因为达到了志愿服务的工时,还被评为优秀志愿者。”最让洪云子欣慰的是,女儿对志愿者的身份十分自豪,经常对别人说:“妈妈是志愿者,我也是志愿者。”

  “在做公益的过程中,除了能够帮助别人,我也收获了快乐,更结交了很多志同道合的朋友。”洪云子说,合肥志愿者之家从最初的十几人,到现在已有5000多位注册志愿者,大家齐心协力,共同为公益事业出一份力。

(中国文明网综合合肥晚报、安徽文明网报道 责任编辑 陶恒)

  快评

  做公益贵在坚持。志愿服务已经完全融入洪云子的血液,她的爱心善行定能影响和感染更多的爱心人士加入到志愿者队伍中来,帮助更多有需要的人。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