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4
23
展.jpg
总策划第1690期
袁兴书/刘颖安徽
“油条夫妻”的免费早餐
安徽亳州有一家油条店,店铺虽然不起眼,故事却很感人。经营店铺的夫妻多年来每周末为光荣院、儿童福利院的老人和孩子送免费油条,他们因此被称为最美“油条夫妻”。丈夫袁兴书,1981年10月出生,安徽省亳州市谯城区大杨镇大王小学教师;妻子刘颖,1978年5月出生。2018年9月,袁兴书、刘颖入选“中国好人榜”。

袁兴书、刘颖事迹短片 视频来源:亳州文明网

  袁兴书是亳州市谯城区大杨镇郭万小学的一名教师,2012年,他的妻子刘颖在亳州市区开了一家名为“刘记油条”的早餐店。

刘颖在“刘记油条”店。图片来源:亳州晚报 曾莹莹摄

  2012年冬天,夫妻俩看到冒着严寒打扫卫生的环卫工人,就想着给他们一点温暖。此后,每到冬天,“刘记油条”早餐店都会让环卫工人免费吃早餐,为他们免费供应热水;夏天,他们会为环卫工人送去绿豆汤。这间小店,成了环卫工人的“爱心驿站”。 

袁兴书、刘颖夫妇与乡村小学留守儿童一起玩耍。图片来源:亳州文明网

  袁兴书是亳州市爱心协会成员,经常和志同道合的朋友一起做公益,帮扶贫困户、资助贫困学生,组织社会爱心人士带上礼物和文艺节目、走进光荣院及乡镇敬老院……7年来,每到周日,夫妻俩都会风雨无阻为亳州光荣院老人和儿童福利院的孩子们免费送油条。

环卫工人在刘颖的店里休息。图片来源:亳州文明网

  这对“好人”夫妻的善举,深深地影响着他们的孩子。刘颖说,之所以给儿子取名“恩泽”,就是希望他能常怀感恩之情。袁兴书任教的学校,有不少留守儿童和建档立卡的贫困儿童,学校每隔几个月就为这些学生过一次集体生日,袁兴书每次都会带着儿子和儿子的好朋友,来到学校送生日礼物,陪他们过生日。

袁兴书为环卫工人盛绿豆汤。图片来源:亳州晚报 丁静 摄

  在良好的家风和父母的教育下,今年12岁的恩泽也慢慢懂得感恩、学会了关爱,做一个富有爱心的人。他跟随父亲到乡村小学、贫困家庭时,常常将自己的压岁钱、零花钱拿出来,献出一份爱心。“恩泽平时很节俭,很少花零花钱,总说要攒着,用到需要用的地方。”刘颖说。

 

袁兴书、刘颖夫妇签署角膜捐献志愿书。图片来源:亳州晚报 曾莹莹 摄

  看到身边朋友签署了角膜捐献志愿书,袁兴书也想加入到志愿捐献者之列,他的想法得到了妻子的响应和儿子的支持。“捐献角膜,是给他人带来光明和希望的好事。”袁兴书说。

  “这件事我们夫妻俩早就想做了,因为我爱人怀了二胎,就耽搁了。现在女儿已经三个月了,我们应该完成这份心愿。”2019年4月8日下午,袁兴书和刘颖夫妇一起,来到亳州市红十字会办公室,在志愿捐献遗体(角膜)登记表上签字时说。

  面对“亳州好人”“安徽好人”“中国好人”这些荣誉,刘颖夫妻俩看得很淡。“我们做善事不是为了荣誉,只希望能为社会多做一些贡献。”刘颖说。

(中国文明网综合安徽日报、亳州文明网报道 责任编辑 陶恒) 

  快评

  平凡之中见伟大。袁兴书、刘颖夫妇用最为善良质朴的行动,为我们展现出新时代青年的崇高美德。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