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4
25
展
总策划第1692期
黄廷华贵州
“凡是留守家庭的用水我管了”
黄廷华,男,1939年11月出生,布依族,贵州省黔西南州望谟县桑郎镇桑郎村人。30年来,为了全村人民的喝水、用水问题,黄廷华付出了无尽心血。不管村里哪家哪户的自来水管道出现问题,都会第一时间想到他。凡是接到求助,他都有求必应、不收取任何报酬,村民都称他为“黄雷锋”。2019年2月,黄廷华入选“中国好人榜”。

      黄廷华巡查时对紧急情况进行处理。图片来源:望谟县文明办

        苦寻水源 让村民喝上“自来水”

        “水是我们这里的大问题,当时我就想一定得带头把水源的问题解决掉,不管遇到哪样困难,只要喝到放心的水,村民就可以少受点罪。”黄廷华这么说道。

        与水结缘,是黄廷华多年来的不懈守候。曾经的桑郎村是一个条件落后,不通自来水的村子,村民们只能在山间挑水解决饮水问题。1988年黄廷华担任村干部以后,他下定决心要解决村民的饮水困境,多次组织村民在大山里寻找水源点。在寻找到水源以后,他又和村民自发筹资购买供水所需的材料,即使自己发着高烧也从不缺席输水管道的修筑,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历时一年,终于完成了水源点的蓄水工程,为桑郎村带来了渴望已久的自来水。

        无论桑郎村谁家饮水遇到难题,他都是随叫随到,久而久之,“黄雷锋”便成了村民对他的尊称。谈到义务修水,桑郎村村民都这样评价黄廷华:“没有他老人家尽心尽力,我们村的饮水不会如此顺利解决。”

      黄廷华义务为村民安装水管。图片来源:望谟县文明办

        抢修水管 让村民家里“不断水”

        2007年6月,受连续降雨影响,桑郎村饮用水源头水位暴涨,导致路管破损,全村村民持续断水3天,生活受到很大影响。为及时恢复村民的饮水,黄廷华冒着生命危险在荆棘密布的丛林里寻找故障点。最后终因体力透支、过度疲劳而晕倒在抢修现场。

        苏醒过来的他坚持返回工地,村民劝阻说:“您太累了,好好休息,剩余的工作我们去完成,一定完成剩余的抢修工作,保证大家的正常用水。”听到村民这样说,他还是不放心,细致为村民讲解抢修的细节,一定要让大家恢复正常的用水,讲解完所有的抢修细节后,他才不情愿地回家去休息。

      黄廷华在排查漏水,堵塞漏水处。图片来源:望谟县文明办

        义务维修 让村民放心“长流水”

        对于黄廷华来说,为村民解决困难就是他的快乐。由于村里年轻人基本外出务工,留守家里的只有老人和孩子。而供水管道总会出现一些故障,看着无水可用的村民无助的眼神,他心里就会难受。于是他默默做了一个决定:“凡是留守家庭的用水我管了!”

      黄廷华仔细巡查,查看有无破裂遗漏处。图片来源:望谟县文明办

        这样,全村500余户留守家庭,7000余人的自来水管理和维修重担全部落在了他的肩上,无特殊情况外,他每天都要开展巡查,一周内基本上走遍全村。每一块水表,每一个水管交接处他都要亲自查看,有无破裂遗漏处,供水能否正常,发现问题现场处理,现场不能处理的登记在册告知群众准备材料,再帮其修复。

        2017年12月,寒冬也未能阻挡黄廷华巡查的脚步,当他发现村民李某家屋后的一处水管破裂,老人孩子手足无措的一幕。他立即跑上去把总阀关上,同时赶往镇上买来急需的材料,经过近一个小时的维修,终于将破裂的管道修理完毕,确认再无漏水情况,他又赶往下一个巡查点。

      黄廷华(右)为村民买水管。图片来源:望谟县文明办

        如今,年过八旬的他仍然“爱管闲事”,没事就“悄悄”地去水源地管护水源,他总是说:“只要我活着一天,只要我还能走路,我就会尽我最大的能力去管好水、去帮助需要我的村民。”

      (中国文明网综合贵州文明网报道 作者 薛冠群 责任编辑 陶恒)

        快评

        作为一名老党员,黄廷华坚持奉献,热心帮助群众,用行动践行了为人民服务的精神。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