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5
04
王力 展示图.jpg
总策划第1336期
王力陕西
几个煮鸡蛋让他流下了眼泪
王力,男,1987年6月出生,陕西商洛人,五洲矿业公司工人。2013年9月14日,王力成立了“山阳县爱心公益志愿者协会”,四年多来,共组织各类爱心志愿服务活动500余场。他曾获得“陕西好人”“感动商洛十大人物”、山阳县“第三届道德模范”等称号。2018年1月,王力当选助人为乐“中国好人”。

        王力是一位对待工作勤奋努力的80后矿业工人。2013年9月14日,王力在“山阳论坛”网站发了一张帖子,呼吁组建“山阳县爱心公益志愿者协会”,发贴当天便组织了14名协会成员,驱车到色河镇敬老院看望了43名老人,送去慰问品,为老人包饺子、表演歌舞,和老人共度中秋节。在接下来的日子里,他和爱心团队又先后探望了14个敬老院里的900多名孤寡老人,走访了全县11名抗战老兵。

        幼吾幼以及人之幼,资助贫困大学生和关爱留守儿童是王力及其爱心协会的工作重点。2014年至2015年,王力和他的团队先后走访了30名山阳县贫困大学生,将他们的基本信息整理成册,联系爱心企业,为每名贫困学生发放助学金5000元。2014年7月的一天,王力和几名志愿者徒步几小时来到宽坪镇的一个贫困大学生家里慰问,并将5000元助学帮扶款送到大学生手中。当时,大学生和家人执意要留王力与志愿者吃顿饭,但是那个家庭实在太困难,王力婉言谢绝了。慰问结束后,王力一行人便匆匆下山了。当王力他们走到半山腰时,大学生气喘吁吁地追了上来,他将几个热乎乎的煮鸡蛋塞给王力。王力不肯要,大学生着急地哭了:“大哥,我家实在太穷了,没有像样的饭菜招待你们,这鸡蛋是我们家唯一能拿得出手的!我知道这几个鸡蛋无法报答你们的大恩大德,但是请你们一定要收下,这是我们一家人的心意和感激啊!”大学生的声泪俱下,让王力也感动得热泪盈眶,他不忍再拒绝,只好接过鸡蛋并分给大家。然后,王力默默拍了拍大学生的肩膀,转身和志愿者大踏步离开了。

        2017年4月,王力率“雷锋志愿服务队”为杨地镇金盆小学留守儿童送去价值3000元的爱心书包和学习用品,联系爱心企业家为户家垣镇赛鹤岭小学送去价值95000元的电脑和桌椅,还联系爱心协会为杨地镇、天竺山镇、板岩镇等7个镇、城关街道办的80名贫困家庭学生每人每年发放了1000元的助学金。

        4年多来,经多方筹措,王力和他的爱心团队为15名残疾人送去11万元救助款、帮助残疾人开店、帮助20多户重病家庭向社会求助60多万元、为80多名尘肺病人向“中国煤炭防护基金会”申请制氧机。除了关爱弱势群体,王力和他的爱心协会还连续三年慰问消防官兵、交警、武警战士。每年高考、中考的志愿服务活动中,也少不了他们的身影。

        身为一名普通工人,王力的工资并不高。除了基本的生活花费,剩余的钱都被他用于爱心支出。为筹善款,他曾沿街挨家商铺游说,也曾在街边摆摊售卖化妆品,用以换购生活学习用具。而对社会捐助的每笔花费,他都会拍摄视频、照片,通过QQ、微信及网络论坛等渠道,将整理的资料向社会公布,做到有账可查,有据可依。

        编辑点评

        看望孤寡老人、资助贫困大学生、关爱留守儿童、组建爱心公益团队……四年多来,王力几乎跑遍了山阳县的各个角落。“帮助别人,快乐自己”是他醉心公益事业不变的初衷;“无私付出,不求回报”是他无悔的选择。王力用自己微薄的力量撑起一片爱的天空,用无私的大爱温暖了他人,感动了社会。他,是中国青年的骄傲,更是中国青年的榜样!

      (据陕西文明网、陕西文明办等综合汇编 实习编辑 朱丽晨)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