煎饼侠侣 展示图.jpgQQ截图20180412171631.jpg
朱光伟/赵彦苹
“煎饼侠侣”的爱心江湖
1992年,朱光伟夫妇背井离乡,到西安打工。2007年,朱光伟突发脑溢血,全家手足无措,女儿学校的老师、周围的邻居还有许多陌生人纷纷捐钱捐物,帮他们度过了难关。后来,夫妇俩支起了煎饼摊,他们决定向孤寡老人、残疾人、流浪人员提供免费煎饼,以此来回报社会,这一坚持就是10年。“我们干这个不图什么,就是希望用微不足道的行动回报社会对我们的关爱,将爱心传递下去,让这个社会更温暖!”赵彦苹由衷地说。

视频:微电影《煎饼侠侣》 视频来源:许昌文明办

  丈夫朱光伟病后落下了轻度偏瘫,干不成重活,夫妻俩决定摆摊卖煎饼。

  每天清晨4点,朱光伟会先起床,点煤炉、和面糊、打豆浆,做前期准备工作。5点钟,赵彦苹起床帮忙,7点钟她会在路边准时开摊儿,一直到下午一两点。

  普通煎饼4元一个,早上到下午,一天50个左右的煎饼钱是全家的经济来源。除了500元房租,还要担负两个女儿的学费及一家四口的生活费,生活捉襟见肘。

赵彦苹正在摊煎饼。图片来源:西部网

  病中受助,在这对善良的夫妻俩心中种下了感恩行善的种子。他们在煎饼摊旁竖起一块醒目的招牌,上面清晰地写着:“孤寡老人、残疾朋友、遇到困难的朋友都可在本小摊免费吃煎饼。”

赵彦苹(右)送煎饼给拾荒老人。图片来源:西部网

  看到煎饼摊旁的招牌,主动求助的人逐渐多起来,夫妇俩每天要免费送出10余个煎饼果子。每当有拾荒者、残疾人、环卫工路过,赵彦苹还会主动上前询问,一个煎饼果子不够,就两个、三个,直到对方吃饱为止,偶尔她还会塞给对方几十元钱。

  这“爱心煎饼”一送就是10年。“能帮一个是一个!”赵彦苹说,“有位拾荒的老人,在我这里吃了两年多煎饼,后来就不见了,我还挺惦记,不知道他现在过得好不好。”

  朱光伟夫妇送“爱心煎饼”的举动,感动了很多社会人士加入“爱心接力”。不少人买过煎饼后,顺便放下10元、50元、200元……

  如今,朱光伟夫妇仍住在城中村一间约18平方米的房子,家里唯一值钱的电器是一台21英寸的彩色电视机,也是几年前好心人送的。

饿了的时候,赵彦苹就吃一个自己摊的煎饼。图片来源:西部网

  尽管日子清贫,可赵彦苹认为,他们一家的生活比以前更有滋味:“大女儿在西安财经学院上大二,小女儿是一所重点中学的学生,经常考全年级第一,年年都拿奖学金。孩子们有爱心、争气,这日子就有盼头。”

  朱光伟说:“以前我觉得自己是个废人,现在还能和妻子一起帮助他人,尽管只是个小煎饼,但是觉得自己有用处。”

  一个摆摊者说:“侠士有救困济贫的本心,赵大姐夫妻俩就是这样的人,我们现在也要向他们看齐,把爱心接力下去。”

  编辑点评

  一朵最常见的玫瑰花,却是朱光伟头一回送给赵彦苹的浪漫,她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要知道她上一回收到的玫瑰,只是朱光伟从手机上发送的图片。都说“贫贱夫妻百事哀”,我却从这对夫妻身上看到了满足和快乐,这快乐源自于他们救济帮助别人,“赠人玫瑰,手有余香”。

(责任编辑 陶恒)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