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汝波 展示图.jpg沈汝波 视频截图.jpg
“老党”沈汝波
为了“10万+” 他也是拼了!
1978年,18岁的沈汝波在军营里许下诺言:一生要做10万件好事。从那天起,他坚持每天都要做些力所能及的好事,即便面对工伤致残、下岗、身患癌症,依然善行不止。40年里,沈汝波有记录的好事就已经做了8万多件,他成立的爱心团体已经壮大到上万名成员。沈汝波说,从部队的萤火虫到现在星星之火燃遍港城,大家的支持让他感觉自己肩上的担子更重、责任更大。

视频:沈汝波不忘初心 几十年做好事8万多件 视频来源:央视网

  沈汝波老家在山东,兄妹五个,他是老大。自小家境贫寒,他早早便帮父母分担养家的责任。“认吃亏,别占便宜。”这句父母从小常叮嘱的话,让朴素的做人道理在沈汝波心里扎了根。

  1978年,18岁的沈汝波走进了军营。入伍后,在部队互帮互助氛围的感染下,沈汝波决心要像雷锋一样,为人民做一辈子的好事。从扫院子、扫走廊这样的小事开始,他很快成为新兵中表现最出色的一个。

    一次,指导员靖贵山提到毛泽东的一句话,一个人做点好事并不难,难的是一辈子做好事。这句话在沈汝波的心里激起了波澜。是啊,怎样才能督促自己,一辈子把做好事坚持下去?恰巧此时,他看到了一本书:《十万个为什么》,于是许下诺言,一生要做10万件好事。他给自己下了任务,每天至少做4件好事,用画“正”字的方法记录并督促自己。在部队6年,沈汝波做了8600多件好事,受到大大小小表彰600多次,还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1984年,沈汝波退役后来到秦皇岛市蔬菜公司。像在部队里一样,他啥活儿都冲在前。尽管因为工伤失去了两截手指,但他从不以此为借口偷懒。为了带动更多人一起为百姓做好事,1991年,沈汝波和单位几位党员成立了党义服务小组,“党义,就是为党和社会尽义务。”业余时间里,他在路边搭起了理发棚子,用在部队学的手艺为困难户、残疾人、军人、孤寡老人等免费理发。

在党义服务站,沈汝波(左一)用残疾的双手帮顾客按摩。图片来源:河北文明网

  下岗后,妻子没工作,孩子还在上学,全家一个月的固定收入是230元的失业金,生活捉襟见肘。尽管如此,沈汝波仍继续以几近免费的价格维持着理发铺,坚持帮助特殊群体,从不考虑得失。对于那些行动不便的居民,他就干脆上门去服务。他还坚持定期到养老院、部队义务服务,有时一天要为上百人理发,累得连胳膊都抬不起来。但是,不管他的生活多么艰难,雷打不动的是,记录好事的“正”字一天天在增加。

  “他看我一个人过,天天捡破烂忒可怜,总来帮我,给我买这买那的,帮我剪头发说啥也不收钱。”郭大妈家里困难,沈汝波免费给她理了20年发。

老邻居们虽然早已搬家但还经常来理发店探望沈汝波(左一)。图片来源:河北文明网

  王大爷不知道什么原因眼睛突然失明。沈汝波听说后找上家门,“我给你按摩试试,不收分文。”20天后,王大爷的眼睛复明了,他逢人就说:“这样的好人到哪去找啊!”

沈汝波(前排左一)在雷锋班为战士按摩。图片来源:河北文明网

  得知辽宁抚顺雷锋团的战士们普遍有训练伤,沈汝波关了自己的小店门来到雷锋团。每天从早上6点到晚上11点,他除了吃饭时能休息一会儿,几乎一刻不停地为战士们服务,一个多月的时间里,他共为全团官兵提供了按摩和理发700多人次。

沈汝波(左一)向“党义爱心服务队”分队的志愿者授旗。图片来源:河北文明网

  沈汝波还组织小区的老党员、老教师、老退伍军人一起成立了“党义志愿服务队”,把自己每个月收入的15%捐作公益基金。小区健身场地没硬化,他找人铺了水泥场地;小花园杂草丛生,他去修剪;邻里家庭闹矛盾找他劝;甚至有人立遗嘱也找他做见证……

  邻居们说沈汝波是小区的保洁员、保安、大管家。时间长了,大家已经忽略了他的真名,都“老党”“老党”地叫他。在大家心里,“老党”代表的就是共产党员的形象。 

  2015年,沈汝波患了癌症。在住院治疗期间,他让妻子取来推子给病友们理发。有人捐了2000元钱让他补身体,他转手就买了10份慰问品送到困难户家里,“我这样做,就是把一份爱心放大成十份,让更多的人得到温暖。”

  生病后,沈汝波的体重从150多斤降到80多斤。他每天只能吃点流食,可一旦志愿服务队有活动,只要身体允许,他都坚持参加,别人根本劝不住。

  有人对沈汝波的做法不理解,说他“傻子”“二头”“缺心眼”“做秀”。可他说,“说我做秀,我就做秀,说我二头,我就二头,反正我是在为老百姓办事,最后看老百姓到底怎么评价。”

  编辑点评

  一句承诺,他用一辈子的时间去践行。8万多件好事,没有轰轰烈烈,却让举手之劳的小善成为一种本能,成为人人可学可做的范本。他用行动诠释了一个军人、一个共产党员、一个普通公民该有的价值观,他感染带动了许多人,他们从点滴做起,让涓涓细流汇成了向上向善的江河。

(河北文明网供稿 责任编辑 陶恒)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