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小祥 展示图.jpg
“公益大叔”吕小祥
17年献血160多次 总量达6万多毫升
吕小祥是浙江诸暨的一名生意人,更是一位献血达人。17年来,他献全血、血小板加起来达160多次,总量达6万毫升,他还加入造血干细胞和器官捐献志愿者行列,用实际行动践行着“让生命延续”的美好希冀。

  2001年,吕小祥第一次无偿献血,自此踏上了“献血”路,17年来从未间断。作为无偿献血应急志愿者,一旦有急需供血的情况发生,只要市中心血库一个电话,吕小祥便随叫随到。

  一次,吕小祥约好和客户谈生意,中心血库打来电话,说枫桥医院有一个大出血的病人,急需A型血。吕小祥二话不说,立即跟客户做解释,赶到中心血库捐献血小板。“每次献血,差不多要花费半天时间。”吕小祥说,像这样的紧急情况,他都记不清有多少次了,“生意是我的副业,公益才是主业。”

  除了诸暨市内,吕小祥献血的足迹更是遍布杭州、上海、北京等大城市。2013年6月7日,天刚蒙蒙亮,他和其他6名志愿者驾驶着两辆私家车赶赴省血液中心,为在杭医治的两名诸暨籍白血病患者献血。“6月6日晚上,我们就在网上发布了患者的一些信息,寻求网友们的帮助,有不少热心网友表示愿意加入。”吕小祥说,献血当天,还有一名杭州当地的志愿者主动参与,让他们很是感动。

  最开始,吕小祥只是瞒着家人偷偷地献血。之所以不告诉家人,一是因为他怕父母妻子会担心他献血后的身体健康问题,二是他觉得献血是件微不足道的小事,没必要弄得尽人皆知。

  尽管吕小祥低调再低调,每次献血都小心翼翼,但是依旧没能逃过家人的“火眼金睛”。当妻子因他献血产生不满情绪时,他既不气恼,也不放弃,苦口婆心地做思想工作。就这样,他每献一次就说一次,妻子慢慢被说服了。

  吕小祥的儿子则始终把父亲当英雄,把献血看作是一项光荣的使命。在父亲的言传身教下,小吕高考结束后就开始参与无偿献血。对于儿子的积极献血,吕小祥感到很欣慰,他常常告诫小吕:“长大了要做一个对社会有价值、有责任心的人。”

  对于吕小祥来说,做公益绝不仅仅止于无偿献血,他和志愿者们还有一个爱心基地——“一米阳光慈善超市”。超市一楼是对外开放的食堂,二楼是服装卖场和书吧。扣去人力、物资等成本,慈善超市的盈利全用于公益事业。

吕小祥(右一)在一米捐衣吧整理衣服。图片来源:浙江文明网

  2015年,吕小祥在枫桥又成立了诸暨市枫桥镇义工联合会,在敬老院、行政村居家养老中心,免费为老人理发、量血压;在三轮车、电瓶车上粘贴文明出行反光帖,为早晚行车降低安全隐患;在红绿灯十字路口宣传文明交通,引导驾驶员礼让斑马线。

吕小祥(中)给环卫工人送爱心早餐。图片来源:浙江文明网

吕小祥(穿黄马甲者)正在劝导行人讲究文明交通礼仪。图片来源:浙江文明网

  如今吕小祥还加入了造血干细胞和器官捐献志愿者行列,赋予了生命新的广度和深度。

  编辑点评

  16年的坚持,可量化的是血液,无价的是爱心,吕小祥的公益行为让我们看到大爱在世间蔓延。

(摘自《诸暨日报》原文有删减 责任编辑:陶恒)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