尤苑 展示图.jpg
尤苑
娇女子坚持8年赴青海助教 路漫漫险死还生
尤苑是江苏苏州的一名小学英语老师。8年来,她坚持每年暑假赴青海助教,还自掏腰包资助了十余名西部困难家庭的孩子。支教之路远比想象中要难,但她执着勇敢,哪怕险些丧命也毫不退缩,她的公益之举影响和带动了很多人。尤苑说:“我只是用自己的方式诠释对教育的理解,希望能帮助更多的西部孩子走出大山看世界。”

  尤苑孩提时的梦想就是当老师。2005年,她如愿站上了三尺讲台。

  2010年年初的一天,尤苑无意间在网上看到了一篇来自西部的求助帖子,得知在青海玉树海拔3800多米的大山深处有个孜荣小学,学校有200多个学生,却没有一个正式在编老师。当时,她被深深触动了,萌发了要去看一看的念头。4月,青海发生了玉树大地震,这个学校的安危更加牵动着尤苑的心。当即,她便和朋友一起募集了防寒衣物和学习用品,准备出发去玉树。她知道,这些物资还远远不够,她只是想去玉树亲近这群孩子。

  三个月后,尤苑正式踏上了去玉树的助学路。因为每年5月、6月是藏区孩子的虫草假,他们跟随父母一起上山挖虫草,然后靠卖掉虫草的收入维持全家一年的开支,所以孩子们7月、8月是不放暑假的。这恰好为尤苑暑期助教提供了机会。

  然而,尤苑的首次助学并不顺利,甚至险些丢掉性命。尤苑回忆说,当时在去往学校的路上,她开着装载物资的皮卡车不慎与一辆大巴相撞,好在车上物资没有毁坏、也没有人员受伤。然而,撞车后,同伴考虑尤苑长时间开车太疲劳,就把车停在一个崖口处,让她在车上休息,其他人则忙着卸货。不料,车子突然动了,原来那个崖口另一边是个下坡,车子坠下了山崖……“看着一车的物资倾泻下山崖,我只是想着‘完了完了’,身体下意识地从车上跳了下来。”尤苑说,当时同行的人都以为她要没命了。事故后,尤苑感到非常后怕,但助学的念头却丝毫没有动摇。

  2016年8月,尤苑(左一)在青海玉树的学校给孩子们发放助学金。图片来源:苏州文明网

  海拔近四千的高原,条件的艰苦可想而知,发烧、呕吐等高原反应让尤苑备受煎熬,但孩子们清澈的眼神给了她坚持下去的勇气,她决定每年暑假都要去看望那些孩子。

  2017年7月,尤苑(左一)在青海玉树孜荣小学走访。图片来源:苏州文明网

  2016年11月,尤苑(右一)在自己家中和青海的孩子们一起包馄饨。图片来源:苏州文明网

  这一坚持就是8年。第一年,尤苑资助了3名家庭困难的孩子,之后每年,她都会资助一些孩子。“没有统计过,大概有十几个吧。”尤苑说。

  2017年11月,尤苑给来苏州参加拓展营的青海女生上女童保护课。图片来源:苏州文明网

  “真是没想到,这个在家里一天要洗两次澡的娇孩子,竟然能忍受10多天没热水洗澡。”谈及女儿尤苑去青海玉树助学的事情,妈妈一直都觉得难以相信。

  2017年8月,尤苑和青海玉树曲麻莱县巴干小学(海拔近5千米)的孩子们在一起。图片来源:苏州文明网

  2016年暑假,尤苑将10岁的儿子带到青海玉树,同那里的孩子共度过了一次难忘的假期;同年9月,经尤苑牵头开展“行走的格桑花”苏州站活动,组织青海玉树的36名学生来到尤苑所执教的苏州黄桥实验小学,让西部孩子有机会见识外面的世界。

    2017年7月,尤苑(左二)带儿子(右一)一同前往青海玉树参加公益探访,左一是尤苑一对一资助的孩子。图片来源:苏州文明网

2017年11月,苏州黄桥实验小学的学生正在车站欢迎青海小朋友的到来。图片来源:苏州文明网 

  在尤苑精神的感召下,黄桥实验小学的教师、学生、家长们也纷纷加入到公益活动中来。2017年暑假,同校的两位美术老师随尤苑一起到玉树,开展了为期10天的公益探访,给孩子们送去了一堂堂生动有趣的刮画课。同年9月,在尤苑的带头下,苏州爱心市民纷纷伸出援手,共同为青海玉树8所学校的1100多个孩子每人送去了一条毛毯,让孩子们的冬天多了一分温暖。

  尤苑说,她会将助学活动继续做下去,并发动身边更多的人参加公益活动。

  编辑点评

  小身材蕴含着大能量。这个看似柔弱的苏州姑娘,用8年的坚守,凭借自己的专业帮助西部的孩子。一人之力毕竟有限,相信她所做出的努力和坚韧不拔的精神必将影响和感染更多的人,共同用赤诚的爱心为公益事业作出自己的贡献。

  (苏州市文明办供稿 作者:黄梅 责任编辑:陶恒)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