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辉 展示图.jpg视频截图.jpg
袁辉
坚守山区支教6年 长途跋涉为辍学孩子补课
袁辉是湖北恩施的一位支教老师。6年来,他深入贫困山区,远离家人、甘守清贫。在大山深处简陋的学校里,他教孩子们知识、做孩子们的朋友,带给他们快乐和希望。他说:“这六年的支教生涯,物质虽然匮乏,但我精神上是愉悦的!如果时间允许,我愿意给更多的学生送去知识和欢乐!”

坚守山区支教6年的袁辉老师 视频来源:恩施州文明办

  到贫困山区支教,是袁辉从高中时代就立下的志向。之所以选择到恩施巴东县的姜家湾教学点支教,是因为他被“拐杖老师”谭定才的事迹深深感动,于是也决定到谭老师工作的学校去支教。

  位于湖北西部的大山深处的巴东县是国家深度贫困县,姜家湾教学点离巴东县城要三个小时的车程。2012年9月8日,袁辉只身一人来到教学点,正式开始了自己的义务支教生涯。在他去之前,这个教学点只有谭定才一位老师带着两个班27个孩子。

  山里的生活很苦,教学点没有自来水,吃喝洗漱用水都不能保障,遇到枯水季节只能用农户家楼顶积存的雨水。2014年支教期满,袁辉本可以选择离开。但是,他放不下山区的孩子们,毅然决定留下来继续支教,这一教又是四年。

袁辉在简陋的寝室备课。图片来源:恩施州文明办

  在袁辉支教的六年时间里,让孩子们快乐学习是他追求的目标,他既是孩子们的好老师,也是他们的好朋友。除了教孩子们学习,他还和孩子们一起踢球、谈天、做游戏。课堂上,不管多么枯燥的课程,他总能用幽默的语言、别致的解说,让同学们学在其中、乐在其中。他的“快乐学习”理念得到了学生、家长们的一致认可。因此,他还常被附近的学校请去授课,孩子们都亲切地称他为“袁哥”。

袁辉正在与孩子们一起做游戏。图片来源:恩施州文明办

  袁辉班上有一个充满灵性的小女孩叫佳佳(化名),不幸成了“玻璃娃娃”(成骨不全症)。2013年春,佳佳腿部骨折,再也站不起来了,佳佳的爸妈含着泪水准备让她告别学校。袁辉知道后,心急火燎地跑到佳佳家郑重承诺:“我抽时间到家里来给佳佳上课!”

袁辉(右一)给“玻璃娃娃”佳佳上课。图片来源:恩施州文明办

  佳佳家离学校有二十多里山路,天气好的时候,袁辉就骑着摩托车去;遇到雨雪天气时,山路泥泞不堪,他就只能步行前往。每周两次,五年时间从未间断,袁辉已然成了佳佳的免费专职家庭教师。

 

  在山区支教,袁辉每个月能拿到1000元的生活补助。若是在大城市,这笔钱远远不能支撑一个年轻人一个月所需要的生活开支,但在山区生活的这些年,袁辉身上穿的衣服几乎都是父母买的、同学朋友送的,这1000元,他除了买书和生活必需品外,大部分都被用在了孩子们身上。他班上贫困学生很多,看着孩子们受苦,他很心痛,花光了自己的补助费后,又想方设法联系到几十位朋友结对资助困难学生,还请到一些公益组织为山里的孩子们捐赠图书、衣物、文具、体育用品。

  “工作可以以后再找,钱可以以后再赚,这里需要我,我得先留下。”被问起今后的打算袁辉这样回答。

  编辑点评

  他学出名门却蜗居深山,才华横溢仍别梦都邑!他摒弃的是浮躁喧哗,燃烧的是少年壮志;他咀嚼的是寂寞乡愁,种下的却是智慧火种!崎岖山路镌刻着他的青春轨迹,书声琅琅感恩着他的岁月芳华。向中国好人袁辉致敬!

(恩施州文明办、巴东县文明办供稿 责任编辑:陶恒)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