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千会 展示图.jpgQQ截图20180319162825.jpg
周千会
非亲非故好“孙女” 义务赡养孤寡老人十余年
30年前,“柯爷爷”在少女周千会眼中,就是那个常常端着好吃饭菜来自己家的“隔壁厨师爷爷”。15年前,周千会孩子都上小学了,“柯爷爷”却成了那个膝下无子、为给老伴治病放弃房子而跑来租房住的房客。再后来,“柯爷爷”的老伴过世,周千会不忍见他孤独终老,决定收留并照顾无任何经济来源的孤寡老人柯瑞林。十几年来,不离不弃,悉心照料陪伴,一家人其乐融融。如今,柯爷爷已107岁高寿。

  2017年10月14日,重庆电视台时尚频道《寻找重庆好儿女》栏目播出《超越血缘的爷孙情》。视频来源:重庆文明办

  “爷爷,今天太阳大哦,穿两件袄子热不热?”在位于重庆两江新区和睦路社区的家中,周千会卖鱼回来,一边帮爷爷修剪指甲,一边闲聊着。沙发上的柯爷爷年过百岁却依然精神矍铄,他最高兴的事情就是“周四妹陪我吹龙门阵(重庆方言,即聊天)”。

周千会(左一)一家。图片来源:重庆文明网

  少时美好的邻里情

  周千会年少时住在双桥村,那时柯瑞林和周家是邻居。“我们两家人关系一直很好”,周千会还记得,“爷爷(柯瑞林)是个厨师,他家里弄了什么好吃的都要给我们家端一份来,我家人口多。”而柯瑞林夫妇也很喜欢这个邻居“周四妹”(周千会在家排行老四)。后来,周千会又在柯爷爷的推荐下,来到柯瑞林当大厨的那家餐馆打工挣钱,有了第一份工作。

  周千会一直记得,自己初入社会什么都不懂,当大厨的柯爷爷教了自己很多,也照顾很多。

相约每年一次全家福。图片来源:重庆文明网

  帮忙照料瘫痪“房客”

  2000年,双桥村开发,以前老邻居也散开了。

  直到2003年,和睦路社区转非居民安置房入住,周千会又见到了柯爷爷。当时柯瑞林的老伴生病瘫痪,为了治病,两位老人选择了货币安置,无房可住,就租下了周千会家的房屋。对于两位熟悉的房客,周千会知道他们的难处,每月的房租经常只收一半,有时干脆不收。

  两位老人没有子女,那时柯瑞林已90岁,照顾老伴有些力不从心。一次,周千会到出租房里,发现婆婆身上带着气味,忙打来热水帮婆婆洗头、洗澡。就这样,每周末,周千会都会到出租房里照顾两位老人。

  “这个孙女很贴心,担心老伴洗头后不易干,要感冒,还买来吹风机给老伴吹头发。”柯瑞林至今还记得十多年前,周千会照顾他和老伴的点滴。

祖祖和曾孙。图片来源:重庆文明网

  柯爷爷彻底成了“爷爷”

  几个月后,老伴去世,出租房里只剩下柯瑞林一个人,“我怕”是老人常念叨的词。在周千会的记忆里,那时的柯瑞林,白天就搬着小凳子坐在出租屋前的超市旁,偶尔和进出超市的路人闲扯两句,晚上则嚷嚷着让周爸爸到出租房里和他搭伴。这一切周千会都看在眼里,她知道,年事已高的柯瑞林怕孤单。

周千会(左二)参加2014年第九届全国五好文明家庭颁奖典礼。图片来源:重庆文明网

  于是,周千会作了一个决定,她和老公、孩子搬进一室一厅的出租房,和柯瑞林一起住。从那时起,周千会就把老人当作自己的家人,没再收过老人一分钱房租。

  柯瑞林虽然上了年纪,但身体还算硬朗,喜欢出门逛。那几年,空闲时间,周千会陪着柯瑞林坐着公交去磁器口、洋人街……“我们一大家子出游,很热闹的。”周千会说。

  就这样,不知不觉柯瑞林和周千会一家人其乐融融生活已经十几年,今年柯爷爷也已经107岁高寿。 

  编辑点评:

  大音希声,大象无形,大爱无疆。从邻居、房客到家人,周千会以无私的爱与陪伴为非亲非故的柯瑞林老人撑起一片温暖的港湾。这孝心,这善行,浓于水,重于山,是人性之美的闪耀。

(重庆两江新区文明办、重庆文明网供稿 责任编辑:王楠)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